德约横扫晋级仍暴露隐忧 美网第三轮再遇锦织圭

弈桑09-03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面对上一轮刚刚取得大满贯首胜的荷兰人格里克斯普尔,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仅用时不到100分钟,便以6比2,6比3和6比2轻松获胜,顺利跻身美网男单第三轮,他也将自己在大满贯的连胜战绩提升至23场,下一轮将再次和老对手锦织圭狭路相逢。

QQ浏览器截图20210903104526.png

面对这位排名仅为121的对手,德约在前一盘半打得都较为轻松,但在第二盘大比分领先后,他的注意力稍微有些不集中,再加上场边总有观众在不断“起哄”,这也多少影响到了德约的发挥,险些让对手将比分追平。来到第三盘,德约再次克服了领先后精力不集中的问题,在赛末阶段连下5局,最终以6比2锁定了胜局。

全场比赛中,德约发挥最好的环节应该是发球,他总共发出了13个ace球,而且屡屡出现在关键时刻,一发得分率也来到了80%,相比之下对手仅为56%。“我看了他第一轮的比赛,他的发球很好,所以对我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接发,然后让他跑起来。”德约赛后也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非常棒的表现,绝对比第一轮好很多,我的发球很好,我找到了发球节奏,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对自己的状态非常满意,一切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不过德约今天的正拍表现却无法令人满意,特别是正拍网前截击的处理更是差强人意,虽然由于双方实力悬殊,这一点小瑕疵没能改变比赛走势,但是德约今天刻意使用这个技术,就是想为随后更多的硬仗练兵,但很显然这个目标在这场比赛中并未达成,这也暴露出了一个隐忧。看台上的教练瓦伊达也一直比划着正拍截击的动作,看起来这将成为比赛后重点加练的内容。

除了正拍截击之外,德约今天屡次出现领先后注意力下降的问题,这当然与对手的“级别”不够有很大关系,接下来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显然给他的容错空间会更小,这就要求德约更加集中精力,而接下来第三轮他就将迎来一个大考验,对手将是“老朋友”锦织圭,后者今天又是经过一个五盘大战,击败了本土作战的麦克唐纳德。

对于和德约这场比赛,锦织圭说:“他是最出色的控球大师,能在场地两边任何位置任意击球,他的发球很好,又是最好的接发球手,失误也很少,他拥有一切,真的是一直以来我最不愿意遇到的对手,因为很明显他是最难对付的对手,可以排第一或第二,但我很喜欢这种挑战,尽管记录上处于劣势,但我会保持积极的心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己上一个比赛东京奥运会上,德约就曾经击败过锦织圭,而在交手记录上,德约更是17胜2负的压倒性优势,但他上一次输给锦织圭,正是在2014年的美网半决赛,对此锦织圭说:“那是我最佳比赛之一,这会让我在美网感到更为积极一点。” 而德约则说:“我对他有很好的纪录,美网是他最成功的大满贯,他是我所见过速度最快、最有天赋的选手之一,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发球,然后尽可能放慢节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