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夏窗总结】重金补全拼图,变身欧陆最强?

林良锋09-02 23: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地主家里真有余粮。

切尔西破队史纪录,签回卢卡库,转会窗最后一天又租借萨乌尔,花了1.2亿。这笔支出由亚伯拉罕、祖玛、托莫里等人转出填平,且有盈余。蓝军不仅看主教练的眼光很准,买卖球员也非常给力到位。虽然只签了两人,但那是在去年砸了两亿多的基础上再补充,卢卡库和萨乌尔补齐了蓝军最需要的两块拼图。从效率到效果,都可以打9分。图赫尔上赛季半道接手,以严密的防守夺得队史第二座欧冠,但锋线产能不足,险致前四有误。卢卡库的加盟,有望大幅提高切尔西的破门效率。再加上传球和射门都不错的萨乌尔,切尔西阵容造价接近4亿欧元,要高度有高度,要力量有力量,无论中路渗透,还是两翼齐飞,图赫尔都有足够和适当的人手完成任务。实力而言,足以和曼城一较高下。

从切尔西转出的球员可以看出,该队用四后卫还是三后卫,每个位置都有至少两人轮换,且能保持发挥不走样。这是曼城都做不到的均衡和强势。图赫尔提拔的第一位子弟兵查洛巴,既能踢中卫也能司职右闸,有了他,切尔西可以将祖玛让给西汉姆。切尔西这几年培养了一大批右边卫,詹姆斯刚崭露头角,就有学弟进入一队和自己竞争,之前还将学徒兰普提转手给了英超新军布莱顿。左闸的位置上,埃莫森和肯尼迪被租借给里昂和弗拉门戈,队内仍有阿隆索和奇尔韦尔。中场防守有若日尼奥和坎特,策划有哈弗茨、芒特、科瓦契奇和萨乌尔,边锋有韦尔纳、齐耶赫、普利西奇和奥多伊。但如果没有卢卡库,切尔西的很多套路无从施展。

这套班底,不仅争霸英超有余,卫冕欧冠也够了。阿布治下,哪位主教练都不曾拥有这么豪华且厚实的阵容。运气好点,切尔西应能在安菲尔德带走3分。货比三家,对比其它争冠热门,切尔西的阵容几乎没有短板。曼城缺中锋,本来计划运作凯恩加盟,但热刺拒绝谈判,瓜迪奥拉只得暂时让费兰·托雷斯代庖。曼城本就缺左边卫,门迪还作死犯案要蹲大牢。防守中场不仅单薄而且老化,瓜迪奥拉却把一亿砸在已经人满为患的边路。曼联迎回C罗,签下瓦拉内,一前一后都有增援,中场却仍有个大坑。利物浦在攻防均衡上看似和切尔西最接近,但替补阵容和切尔西不在一个档次。都把副选阵容推出来,蓝军至少赢一个。这个阵容拿到欧冠,除了大巴黎比较难对付,完全不怵皇马巴萨。尤文图斯放走了C罗,实力下降太多,拜仁的问题则是老化,换岗需要时间。

距离上一次孔蒂夺冠,一晃又是4年。一个周期下来,切尔西已经完成新老交替。如果在2017年,切尔西就及时抢下卢卡库,过去4年的英超格局,未必是曼城具有压倒性优势。吉鲁因为年龄过大只能是过渡型人物,由于缺乏得力的中锋,切尔西的破门能力严重不足。4个赛季从未进球超过70个,上赛季更是自2016年以来,第一次进球不足60个。在英超缩编为20队的26个赛季,夺冠至少要进68个(3次),过去4年,切尔西恰好一次也没够着这个数;季均夺冠进球在80个上下,这也是20队时期第二多的冠军产量。出现最多的是70-79这个区间,有10次,其中7次在阿布入局之前。换言之,最近15年,拿不到80个联赛进球,夺冠很难。

这就是切尔西砸了一个多亿,签下卢卡库的原因。之前在英超3家俱乐部,252场进了113球;意甲两年72场47球,折合两场一球,综合意甲和英超的难度,以及他最近效力的4家俱乐部的实力和档次,卢卡库本赛季大致可以取得17-20个进球。即使其他人不增产,切尔西英超打进85球毫无压力。一名新援能对一支球的进攻有这么大改观,英超也就两个人,另外一个是C罗。谁来给他创造机会?过去4个赛季,切尔西的联赛助攻第一名,大致在12次上下,第二名能到前者的一半。该队的两翼和中场遍布能喂球的好手。有这样的后勤保障,卢卡库会有稳定持续的输出。为了应对伤患对主力阵容,尤其是坎特的影响,又及时租借了萨乌尔。

在策划进攻和进球上,西班牙国脚能分摊队友的负荷,又能在协防上替换若日尼奥和坎特。这笔引援可以看出,切尔西在整体运作上有序,针对性强——盯了萨乌尔两年,在曼联也表达签下他的同时,及时出手拿下了目标,避免了明年和曼联争夺赖斯。图赫尔目前多用三后卫,两翼传中是主要套路,有卢卡库这个桥头堡,切尔西的进攻会更立体,更持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