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欲对攻复制40强赛 防守决定铁家军成败

王晓瑞09-02 09: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金九银十来临,在貌似中立场多哈,中国队即将开启新一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征程,第一个对手就是澳大利亚队。俗话说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志在真正踏上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能否征服多哈,为挑灯夜战观看比赛的全国球迷送上一份惊喜吗?

XxjpseC007004_20210902_PEPFN0A001.jpg

李铁执教中国队时间不长,但4场40强赛战罢,的确让不少人大呼看到希望。尤其是当初面对老对手叙利亚时,看似铁家军以不变应万变,是以求稳出击,但中国队打出了久违的激情,也有了相对清晰的攻防套路,并因此获得外界的一片赞扬。人们仿佛觉得:当国足针对所有的优质资源予以整合后,只要在队伍建设这条道路上不偏离太多,在恢复正常的心理和思想状态后,所兑现的即时战力,是可以与亚洲列强僵持对峙的。因而在此次中澳两队再度交手之前,外界普遍看好国足,反而有点唱衰袋鼠。

从阵型上来看,无论是在40强赛还是出征前的内部热身,李铁一直都在坚持一种策略——442菱形站位。多年来,这套阵型已经在中国乃至全亚洲足坛几乎绝迹,却不想被铁家军重新拾起,迄今运用得不亦乐乎。由于40强赛出线的基本阵容保持得相对完整,中国队整体配合的熟练度,无疑是要高出袋鼠军团一筹。而反观澳大利亚队,既最强人马并未全部到齐,又是劳师远征欠缺磨合,加上主场优势不再,正常情况下,其进入比赛的状态也要比中国队更慢一些。

所以,以中国队近期屯兵上海和多哈的集训思路,开局不甘示弱,以攻对攻,将是此番12强赛首战的上策。

但问题在于,足球比赛从来就是一项攻与守的博弈大战,我能制约你的同时,对手也在寻求反制约。进攻力度一旦上去,防守压力自然骤减。所以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也曾不乏排出901、802阵型反被对手拿捏七寸以致功败垂成的案例。表面上来看,以攻对攻既是中国队豁得出去的表现,也是必须豁得出去的选择。可在无形之中,也把铁家军逼到一个破釜沉舟的境地。

为何如此而言?其实在6月对阵叙利亚之时,主动抢攻的另一面已经暴露无遗。当初,叙利亚人明显对中国队的主动对攻准备不足,开局前20分钟没有丢球已是万幸。而在半场0比1落后之际,对手很快抖擞精神,重新夺回控制权,下半场刚开始便曾追平比分。而如今袋鼠诸将的个人技战术素养,普遍要比叙利亚球员技高一筹,这批旅欧球员的实战阅读和分析比赛的能力,临场决策和调整的功底,显然是他们的优势所在。而一旦比赛伊始僵局未被打破,即刻陷入澳大利亚人喜欢的高速对抗节奏,中国队的防守还能确保万无一失吗?

XxjpseC007006_20210902_PEPFN0A001.jpg

中国队欲抢开局的思路值得欣赏,但问题在于一旦开局不如人意,国足又当如何收之桑榆,及时在实战中止损?据悉,在李铁的442菱形中场阵型中,后防线调整幅度最小。除了唐淼因伤无法参赛,将由王刚取而代之,其余4人颜骏凌、张琳芃、蒋光太和王燊超都有希望继续首发。但从40强赛进程来看,中国队的最大隐患就是在于防守,而偏偏铁家军又要始终坚持单后腰打法。当然,外界可能会对莱基、麦克拉伦、伊科诺米迪斯的缺阵纷纷叫好,但仔细研究澳大利亚队新近几场40强赛便可看出,与科威特、约旦的最近两次交手,对手的最可怕之处不是锋线,而是中场。比如对阵约旦时,阿诺德排出一个3421新阵,重点屯兵之处就是在于中场,而铁家军偏偏迷信于442菱形组合,岂不是以已之短克敌所长?但纵使澳大利亚不打361而重拾433或者4231,以德甲主力赫鲁斯蒂奇、苏超大将罗基奇以及杰克逊·欧文等身经百战又骁勇善战的履历,恐怕也会让中国队的中场经受考验。而一旦中场失控,让澳大利亚队直接面对蒋光太、张琳芃领衔的防线,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局面。殊不知在今夏中超,虽然广州队一度连战连捷,但在两场省内德比大战,以及同山东泰山的巅峰对决时,蒋张这一对组合频繁出错,不是送点,就是失误。显然,如果仔细研究40强赛对阵叙利亚的视频,只要出自专业领域,都会意识到中国队的死穴就在此处。

怎奈从目前来看,铁家军也没太好的方式解决防守问题。于是,与其主动求变乱了阵脚,不如稳字当先以攻对攻。诚然在进攻上,既有组织传球,本身亦有较强得分能力的武磊,必是中国队的进攻核心,而张稀哲、尹鸿博最近又是脚风极顺,冷不丁也能实施致命一击;所以这一次在多哈,中国队不愁进不了球。但所担忧之事,就是能否打进足够多的进球,抑或中国队的进球数超过丢球数?或许中澳、中日之战的过程非常好看,但最终的结果,恐怕还得取决于防守。所以要我来讲,守门员颜骏凌才是中国队最为重要的护身符。

中澳之战,中国队是有机会的,但选择了强攻,是否还有智取?兴许还是要在防守上下功夫。但俗话说两军狭路相逢,智勇双全者方可胜,铁家军肯定不乏勇气,但智慧能有多少?比不比得过澳大利亚人?或许才是中澳两队较量的内核。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阵容(442):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刚、张琳芃、蒋光太、王燊超

中场:吴兴涵、吴曦、张稀哲、尹鸿博(金敬道)

前锋:艾克森、武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