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窗总结】自由转会成潮流 没谈成的期待一年后?

闫羽09-01 2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今年夏窗尤为热闹,从转会费的角度而言,英超是当仁不让的宇宙中心。然而在这病毒依旧肆虐全球的年代,从别的俱乐部花钱买人已经不一定能占据体育版头条。免签、自由转会,这可是2021年夏天的绝对主题之一,下到各路“失业选手”,上到当世最伟大的球员,都有可能通过这条路径另谋新生。而其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很可能还要延续到一年之后。

messi-mbappe-1.png

当世第一领衔自由流动

先问一个问题:今夏最为轰动世界的转会是哪一桩?答案显而易见,就是梅西去往巴黎。虽然C罗重返曼彻斯特也是天大的新闻,但相比阿根廷人在效力巴萨17年后终于挪窝,“活久见”的程度还是略少了一滴滴。而最轰动的交易就是免签,怎能不让人把这种流通方式当作是今夏的主题?

当然,梅西的自由转会有一定的偶然因素。要不是巴萨凑来凑去都解决不了巨大的财政窟窿,他们恐怕也不会与自己的绝对王牌斩断情丝。而梅西在一年前确实曾动过离开的念头,但那时可是需要有人支付转会费的。而在前任主席巴托梅乌被赶下台之后,阿根廷人一度定下心来,愿意和拉波尔塔共度难关。只是最终情谊敌不过血淋淋的现实,没钱注册就是没钱注册,在无法得到新约之后,梅西还是得选择走人。

5d991828-746a-4dea-a89b-03301c218b1a.jpg

随后财大气粗的巴黎迅速展开双臂,将阿根廷天王拥进了怀中。这也可以说是有点偶然,毕竟能负担得起梅西薪水待遇的俱乐部并不多见,而圣日耳曼又恰恰没有对34岁的前者死心。大巴黎并不是刻意要免签梅西的,他们原本的扩张策略也并非如此。然而即便没有梅西,这里也早就汇聚了维纳尔杜姆、拉莫斯和唐纳鲁马这样的自由转会球员,免签本身正是该队当下主打的补强手段之一。

环顾欧洲,打着自由球员主意的俱乐部又何止是大巴黎。在巴萨,为了缩减开支的同时又不至于战力全失,俱乐部早早就圈定了一批能打感情牌,或者甘愿舍经济利益来赚名声的选手,包括阿圭罗、埃里克·加西亚和孟菲斯·德佩。而西甲隔壁的皇马,虽然以3100万欧元的价格压哨签下了中场小将卡马温加,但其最大腕的引进还是从拜仁免费挖来的后卫阿拉巴。

免签多并非只因钞票

球员与前东家的合约到期,新俱乐部无需支付转会费便可将其收归帐下。用最简单的数学知识来理解,这肯定是能够省钱的办法。事实上在今夏烧钱最狠的英超,也不乏俱乐部采用“免签大法”。过去几年花销太多,暂时已经没什么挥霍空间的埃弗顿就是典型代表。除了从德甲勒沃库森低价买进前莱斯特城边锋格雷,主帅贝尼特斯得到的新援大将可都是自由转会,包括来自水晶宫的边锋汤森,大连人队的中锋龙东等等。虽说总体牌面看上去有点廉价,但也算是丰富了太妃糖的套路,补充了该队原本非常单薄的阵容厚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免签从来都不意味着不花钱,尤其是在这个球星待遇早已极度膨胀的年代——高薪签人的代价可不一定小于平价买人。而自由转会之所以成为今夏的潮流,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不少球员的原俱乐部已经不愿意付出更多,尤其是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以阿拉巴为例,由于萨内加盟打乱了拜仁原有的工资结构,奥地利后卫曾向德甲班霸索要巨额高薪。这最终也成为了双方关系破裂的导火索。

1329865612.0.jpg

还有唐纳鲁马,在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指导下,意大利门将曾索要1000万欧元以上的年薪,与AC米兰800万的最终报价相差甚远。这一差距还差点导致唐纳鲁马“失业”,因为原本和他眉来眼去的尤文图斯并不是真心准备接盘,所幸还有大巴黎出价,这才免了意大利人的尴尬。

有时候钱并不是主要问题,但俱乐部和球员也会在意别的东西。就像拉莫斯和皇马最终分道扬镳,分歧主要就在合同年限上。35岁的后卫认为自己再保持状态两年也没问题,但俱乐部却只愿意给出一年合约。与之相仿,曼城也不是给不起阿圭罗的工资,阿根廷前锋也并非完全没有留队的意向,但“挥泪告别”的主帅瓜迪奥拉其实更喜欢年轻一点的队伍,他不给阿圭罗更多出场时间自然也就留不住对方。

efe9b7f1-4335-4d58-bac7-4c0e2429d743.jpg

正所谓人各有志,合约到期各走各路也算是一种正常现象。以前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不,在2021夏窗多笔重磅自由转会之后,不少人已经开始盘算一年后有那些球员可以免费跳槽了。其中最值价的当属姆巴佩。“巴黎圣日耳曼2亿欧元都不卖,明年皇马绝对免签!”类似的分析最近我们经常见到。而一直毁誉参半的博格巴在曼联也只剩下一年合约,红魔拥趸是该开心终于可以送神成功,还是遗憾不能资金回收?

另外还有佩德里、格雷兹卡、迪巴拉、登贝莱、因希涅……这些熟悉的名字现合同也是2022年到期。当然这些人之中有部分据称已经和俱乐部达成了续约意向,官宣随后便到,但有些人可能还需要“扯皮”。至于最终谁会走谁会留,可能要到一年之后才能得出全部答案,那也就是明年夏窗需要总结的东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