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男篮世预赛中国和澳日同组 晋级形势如何?

孔德昕09-01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年前的8月31日晚,中国男篮在五棵松体育馆击败科特迪瓦,拿到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开门红。

2年后的现在,同样是8月31日晚,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在国际篮联总部进行,中国被分在了拥有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台北的B组。

0031u4bfly1gu07yw997vj60u00u0n1n02.jpg

这个抽签结果一出,人们不免惊呼要素齐全。澳大利亚是亚大区公认的最强球队,而日本男篮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且他们是2023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之一,最后还有中国台北这个小兄弟队伍。无论是从对抗性、观赏性还是话题性来看,中国男篮所在的小组都备受瞩目。

那么落入这个组意味着什么?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如何?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理清楚晋级规则。

本次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共有16支球队参加,争夺8个晋级正赛的名额。第一阶段这16队按照不同档次被分入4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

第一阶段为组内双循环,每支球队会和剩余三个对手各打一次主客场,然后小组积分前三名的球队进入到第二阶段(日本和菲律宾两个东道主各占一个小组晋级名额,以B组为例,无论日本战绩如何,澳大利亚、中国、中国台北中的最后一名被淘汰)。也就是会有12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分为两个大组(由第一阶段4组两两合并产生),每组6支球队,组内没有交手过的球队要分别进行主客场比赛,且第一阶段的积分带入本阶段,最终按照积分排出名次。

由于日本和菲律宾两支主办国会自动获得晋级资格,所以他们在第二阶段会分别占据各组一个晋级名额。而印度尼西亚虽然也是主办国,但根据国际篮联执委会的决定,他们需要在2021年亚洲杯打进前八才能自动获得2023年世界杯资格。也就是说,进入第二阶段的球队除了日本和菲律宾,剩余10队会抢5-6个名额。

微信截图_20210901134742.png

如果印尼杀进亚洲杯前八,则第二阶段两个小组的前二和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会进军世界杯(不算日本和菲律宾);而如果印尼无缘亚洲杯前八,则两个小组成绩前三的球队进军世界杯(不算日本和菲律宾)。

综上所述,中国男篮要想进军世界杯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第一阶段排名不能是除日本外的小组垫底,同时尽可能多赢赚取积分;第二步在第二阶段努力冲击小组前二。

第一步看上去难度不小,实则暗藏玄机。澳大利亚可能是实力最强球队,但中国男篮面对中国台北和日本可以力争不败。中国台北实力并不突出,日本虽然拥有八村垒和渡边雄太两大NBA球星,但他们不可能参加NBA赛季期间的窗口期比赛。同时由于日本是东道主,拥有自动晋级优势,他们也没必要场场召集最强配置。所以中国男篮可以冲击第一阶段的小组第二,并争取把该赢的比赛都拿下。

第二步则是真正困难的时刻,中国男篮首先要看小组合并情况,然后还牵扯到印尼能否获得晋级资格问题。但眼下我们无需想得那么远。

搞清晋级形势只是第一步,中国男篮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窗口期和CBA赛季撞车怎么办?在当前的防疫规定下,中国男篮的主场比赛能否顺利打响?

03d412b0-66b1-44d6-bd03-c15d3b0094ad.jpg

首先我们来看这次世预赛的窗口期时间。

第一窗口期:2021年11月22日-30日

第二窗口期:2022年2月21日-3月1日

第三窗口期:2022年6月27日-7月5日

第四窗口期:2022年8月22日-30日

第五窗口期:2022年11月7日-15日

第六窗口期:2023年2月20日-28日

正常情况下第一、二、五、六窗口期都会和CBA赛季冲突。随后中国男篮第一赛段的赛程也正式出炉,主场球队在前。

2021年11月25日 中国vs日本

2021年11月28日 日本vs中国

2022年2月25日 澳大利亚vs中国

2022年2月28日 中国台北vs中国

2022年6月30日 中国VS澳大利亚

2022年7月3日 中国VS中国台北

根据篮球记者贾磊报道,CBA新赛季将采用赛会制,并设立窗口期,将比赛分段进行。这样可以给国家队留出备战和比赛的时间,同时也可以让参赛人员在赛会制的情况下获得休息,避免所有人都长时间在封闭环境下参赛。

这样看来,中国男篮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应该不成问题,而结合防疫规定等因素,这些窗口期的长度很可能要在1个月左右。

综上所述,中国男篮第一阶段晋级难度不大,更多的挑战来自于客观条件和自身状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