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萨格斯:大心脏杀手偶像是詹皇

李喜林08-31 23: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如果不选择打篮球,那么他应该会成为橄榄球明星,未来征战NFL,高中橄榄球教练曾经形容他会成为前五的四分卫。但是萨格斯选择了篮球,而在2021年选秀大会,他在第五顺位被魔术选中。

尽管魔术有状元后卫富尔茨,但是球队现在更看好萨格斯的未来。萨格斯的偶像是詹姆斯,他和詹皇一样曾经是优秀橄榄球运动员,魔术期待他成为球队后场领袖。

高中获橄榄球先生,双栖明星选择篮球

jalen-suggs-magic.jpg

萨格斯是明尼苏达州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了高中橄榄球先生和篮球先生的运动员。他来自一个体育世家,从小练习橄榄球和篮球。

萨格斯父亲拉里曾经是高中篮球和橄榄球明星,他是萨格斯的启蒙教练。目前萨格斯家族最出名的运动员是萨格斯的堂哥特雷尔·萨格斯。特雷尔在NFL的明星球员,2011年获得了NFL最佳防守球员奖项。

萨格斯继承了家族出色的运动天赋,但是让他从事哪个项目,萨格斯的父亲拉里花费了不少功夫。拉里曾经带儿子观看冰球比赛。

“我曾经带他需看冰球比赛,他三四岁年纪,他有一个冰球和一根冰球棒,他回去看他叔叔的冰球比赛。”父亲拉里表示。不过,萨格斯没有学会打冰球,他只是会做一些击打动作,但是没有学会滑冰。

萨格斯的兴趣最终回到了篮球和橄榄球上。他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篮球场上打控卫,橄榄球赛场打四分卫。

四分卫和控卫有一些相通之处,都需要球员有宽阔的场上视野。

萨格斯在高三赛季率领球队夺得了州冠军,收到了俄亥俄州大、圣母大学、内布拉斯加州、密歇根州立大学、爱荷华州大、乔治亚州大和阿拉巴马州大的橄榄球奖学金。

“他肯定会成为前五四分卫。”明尼哈哈高中橄榄球教练克里斯·古德温表示。不过,萨格斯最终选择了去大学打篮球。“我知道他真的深思熟虑了,因为他在篮球界也是如此出色。我认为他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古德温继续表示。

高中同时打篮球和橄榄球会不会有影响?“我没有分心,我认为两种经历让我开拓了视野。”萨格斯说道。

古德温认为萨格斯打橄榄球四分卫,对于提升他的球商和场上判断有很大的帮助:“他知道所有外接手都在哪里。即使在他争先恐后的时候他也能看到他们,这就是他的伟大能力。没有人能抓住他,他会跑来跑去,你会认为他会跑得很好,然后他会停下来将球传给20码外的一个人。”

橄榄球运动对抗非常激烈。萨格斯从小就和比他年龄大的球员一起打橄榄球,他根本不怕身体对抗。这对于萨格斯打篮球也有很大的帮助。

萨格斯在高中篮球联赛是统治者,高三赛季他场均得饿到23.3分4.7篮板6.3助攻,率领明年哈哈高中连续3个赛季夺得州冠军。高四赛季,萨格斯场均得到23.3分7.5篮板5.0助攻3.9抢断,不过,因为疫情缘故,高中联赛取消,萨格斯没能实现高中冠军四连冠。不过,萨格斯在2020年还是获得了明尼苏达州篮球先生,而他在2019年获得了明尼苏达州橄榄球先生。

扬威NCAA赛场,半决赛上演绝杀

jalen-suggs-1.jpg

萨格斯选择了进入冈萨加大学,拒绝了佛罗里达大学、佛罗里达州大、爱荷华州大和明尼苏达大学的邀约。高中毕业时,萨格斯在ESPN高中生榜上排名第六。

在冈萨加大学,大哥四首秀就得到24分8助攻,帮助球队102比90击败堪萨斯大学。2020年12月20日,萨格斯在面对排名第三的爱荷华大学时砍下27分7篮板4助攻,三分球10投7中,帮助球队99比88取胜。

冈萨加大学在萨格斯的率领下,在2020-21赛季高歌猛进。2021年3月10日,冈萨加大学88比78击败杨百翰大学,萨格斯得到23分5篮板5助攻,获得WCC联盟冠军。萨格斯率领冈萨加大学取得了神奇26连胜挺进疯狂三月。

“我想要赢球,我告诉教练,我们不能在没有拿到冠军的情况下离开这里。我会搞定的。接下来,大家对我非常有信心,他们信任我。我不停地尖叫,‘现在是三月!现在是三月,我一直在等着在这一刻。”萨格斯表示。

萨格斯赛后举起了WCC联盟冠军奖杯,冈萨加大学成为近6年来首支以全胜战绩进入疯狂三月的球队,上一支是2015年的肯塔基大学。

NCAA锦标赛中,萨格斯仍然有着出色的表现,他率领球队挺进了最终四强。半决赛冈萨加大学对上UCLA大学,萨格斯又一次成为球队英雄。

两队最后时刻杀得难解难分,最后时刻萨格斯在30英尺外出手打板三分球,篮球入筐,而比赛时间走完。萨格斯完成了超远三分绝杀,以93比90击败UCLA。

这一球被视为NCAA最终四强历史上最精彩进球之一。冈萨加大学也迎来了疯狂的31连胜。

冈萨加大学能实现全胜夺冠神迹吗?众多NCAA球迷寄望于冈萨加大学上演全胜夺冠神话,但是偏偏冈萨加大学演砸了。

决赛中贝勒大学掌握了主动权,最终以86比70大胜冈萨加大学。贝勒大学的贾里德·巴特勒全场得到22分3篮板7助攻,马西奥·蒂格得到19分2篮板,戴维恩·米切尔得到15分6篮板5助攻。萨格斯受到严防,他得到22分3助攻。

萨格斯距离完成神话就差了一步,在比赛结束的一课,他的眼里充满了失望。

当魔术后场核心,偶像是詹姆斯

GettyImages-1333292412-1-e1628566031227.jpg

2021年选秀大会,拥有4号签的猛龙并没有选择萨格斯,而是选了巴恩斯。猛龙没有看上萨格斯,但魔术相中了他,而且对于选中他非常激动。

魔术总经理哈蒙德对于为何选择萨格斯表示:“对于我而言,我是看到了他的橄榄球集锦,他在橄榄球上做到的事情,我听说他是明尼苏达州篮球先生,还是橄榄球先生,当你看到他的表现,你就能够感受到他的能力。这是真实的,他真的极具天赋,在多项运动中打出这种水准的球员,他们通常不会失败。”

在被魔术选中后,萨格斯表示,自己的偶像是詹姆斯。“从小到大,勒布朗·詹姆斯是给我带来最大鼓励的榜样。他的故事传遍我成长的地方,他对于比赛的奉献,他对篮球的热爱,他是如何一路走来登上顶端,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的那些经历。所以成长过程中,他是我最大的激励。”萨格斯说道。

詹姆斯也曾是橄榄球高手,被认为如果打橄榄球也会成为明星球员。詹姆斯在高中时期夺得了3次篮球州冠军。相似的经历让萨格斯将詹皇当成了追赶榜样。

只不过,2021年选秀大会汇聚了众多超级新星,萨格斯落到了第五位。萨格斯称,今年前五顺位的天赋可以和2003年黄金一代比较。他对于自己只是第五顺位不是很满意。“老实说,我感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因为我现在甚至还不是一个全职篮球运动员,因为我经常不得不把时间错开给橄榄球和篮球。所以我认为我在这届的新人里可以取得最大的进步。要说的是,如果哪支球队错过了我而选择了其他新人,他们一定会后悔的,这会成为他们生涯的一个错误。”

夏季联赛中,萨格斯展现了自己的天赋,他在8月10日率领魔术91比89击败勇士,得到24分9篮板1助攻2抢断3盖帽,在关键时刻主宰了比赛。“你明白你的队友相信你,教练们也相信你。现在,球馆中的每个人都注视着你,你需要拿出好的表现,我就是为这些时刻而生的。”萨格斯说道,“被选中的那个夜晚我就知道了,我知道我们会在奥兰多魔术创造一些特别的东西。”

有些遗憾的是,萨格斯随后遭遇左手大拇指扭伤,缺席剩余夏季联赛。在受伤前,萨格斯是表现最好的新秀之一。

“我感觉一切进展都很顺利,我展现了自己的技术,与球队并肩作战,与一些已经在阵容名单中的球员并肩作战,像汉普顿、科尔·安东尼、瓦格纳。”萨格斯说道。

萨格斯的目标之一是冲击新赛季的最佳新秀奖项,坎宁安、杰伦·格林、莫布利、斯科蒂·巴恩斯都很出色,但萨格斯并不惧怕他们。


杰伦·萨格斯球探报告

英文名:Jalen Suggs

生日:2001.6.3

身高:6尺4/1.93米

体重:205磅/93公斤

臂展:1.98米

国籍:美国

学校:冈萨加大学

年级:大一

位置:PG

优点

作为控卫身材高大速度快

拥有出色的球商视野很开阔

防守能力不错擅长抢断和封盖

不惧身体对抗打球很凶悍

具有优秀的领导力敢于投关键球

缺点

三分球不够准还需要提升

篮下终结过于依赖身体而不是技巧

跳投和抛投不够稳定

模板:基德/福克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