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童话有好有坏 C罗究竟能为曼联带来什么?

闫羽08-31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关于童话,通常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如梦幻一般”,自然就是最美好的享受。还有一种则是“童话不一定有美好的结局”,有人会告诉你现实是残酷的。

那么,C罗回归曼联会是哪一种呢?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童话般的故事已经开始了。

1827.jpg

隐忧不能算少

作为非曼联球迷,本人决定先讲点“负面”的。这可能是出于客观,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嫉妒,对错与否就请各位看官自行斟酌。曾经的少年郎在漂泊他乡后荣归故里,这种“初恋又回来了”的感觉,其实并不太让人陌生。就在一年之前,英国媒体可是刚刚兴高采烈地吹过:“贝尔回归就像童话故事,他开心踢球就能让热刺也感到快乐。”然而结果呢?威尔士人留下了寥寥几场精彩演出,最终还是在老东家的目送下回到了皇马,温情没有继续,倒是热刺因为赌博失败要面对必须换帅换血的烂摊子。

当然,贝尔不能和C罗相比,无论是敬业的程度还是身体的状态,如今32岁的威尔士人都和36岁的C罗不在一个量级。所以拿前者的例子来说后者,不恰当,更不能等同为一回事。不过这其中的道理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相通的,即“有爱不代表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Cristiano-Ronaldo-Sir-Alex-Ferguson.jpg

其实说到C罗可能带来的坏处,冷静思考过的大抵都能想到两、三个大方向。其一是担心C罗的年龄和身体踢不了英超。关于这一点,在葡萄牙人与曼城传出绯闻时,表示怀疑的人还要更多。诸如“瓜迪奥拉的战术居然能容得下一个射门机器”、“C罗如何能达到曼城的无球跑动要求”等等,类似的问号有过不少。直到曼联“截胡”成功,部分人才开始恍然大悟:“哦,原来门德斯是奔着红魔去的。”

除了C罗的年龄,更让一些“反对者”觉得有问题的,还有C罗可能会占据的空间。原本曼联前场就已经显得人员数量比较庞大,从适合踢前锋的卡瓦尼、马夏尔、拉什福德、格林伍德,到基本会算在边路人员里的桑乔,还有中场出身但放进锋线反而效果更好的博格巴,以及暂时还没有送走的攻击中场林加德等等,进攻球员论人头早就是多到扑出来的状态。再加上一个肯定是主力的C罗,原来的红魔成员肯定有人要倒霉。而除了挤占竞技上的空间,C罗在经济上的“居高临下”也可能让原有的主力选手感到不适。一个俱乐部的工资构架发生变化,从来都有可能成为内讧的导火索。

另外从总体结构来看,曼联的阵容还有两个比较大的待补充点。一是右后卫无论万-比萨卡还是已经结束租借期的达洛特都不让人放心(所以才一直有求购特里皮尔的传闻)。二来后腰似乎也有换代升级的必要,马蒂奇已老,弗雷德失灵时不灵。而正值青春的麦克托米奈又刚刚接受腹股沟手术。那么在引进C罗之后,曼联还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去补充这些位置,这就是个疑问。事实上在尤文图斯,类似的尴尬便曾经出现过。不是C罗不好,问题在于他坐了主位之后,斑马军团已经没有什么余粮来搞配套设施了。

ronaldo-allegri-1811-juve-epa.jpg

无需怀疑C罗本人

不过话说两面,曼联不是尤文,C罗这一次加盟,据说也接受了降薪的条件。如此以红魔的财力,未见得就会因接纳葡萄牙人背上太大的负担,反倒是这“王者归来”所引爆的巨大流量,肯定能让英超豪门多赚一笔。而排开经济角度的话题,只论竞技,C罗能给曼联带来的帮助又有多大?关于这个疑问,名宿加里·内维尔日前答道:“我能比五、六年前更期待曼联向冠军发起冲击。但几天前我的预测是曼城与切尔西是英超冠亚军,现在我也并不会改变我的看法。”

C罗能让红魔变强,但眼光现实一点,他的归来并不足以改变英超格局,这是前曼联右后卫的看法。当然,我们可以怀疑内维尔是在故意低调,免得把自己的老东家“奶”死。相比之下,前曼联主帅穆里尼奥的评价就高了不少,“我只想说的是,如果尤文高兴,C罗高兴,曼联也高兴,那么从最基础的逻辑来讲,这就是一桩完美的交易。至于C罗本人,我们根本就不用去讨论。”

从某种角度来讲,确实不该去怀疑作为球员的C罗。年龄不是障碍,适应不成问题,带着过去三年依旧每季破门30左右的数据,葡萄牙人带来的可是红魔原本就缺少的东西。过去3年曼联的队内最佳射手甚至一度只有十来球,上赛季的B费算上5次欧联杯破门总数也不过28而已。就此内维尔也说过:“没能招来哈兰德、凯恩或者卢卡库,曼联也没有单季能进25到30球的射手,而C罗则会给你带来进球的保证。”

97266.jpg

如此紧要的缺口被补上了,那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就像前文所述,有人会觉得C罗将挤占年轻人的上升空间,让格林伍德等后辈机会严重变少,但任何问题都是有两面性的,如果能促成以老带新的局面,19岁的青木真的就会因为少上了几场而吃亏么?还有博格巴的问题。C罗的到来确实很可能让曼联前场不再有多少空地,法国人也就只能回到他惹过很多麻烦的中场,但这个问题不是C罗导致的,而是博格巴一直以来都存在的——作为“后腰球员”却一直踢不好防守中场。

综上所述,C罗其实并不能算是一个“麻烦人物”,只是索尔斯克亚感到麻烦恐怕也是不可避免的。作为曼联主帅,他的最理想状态是要充分利用C罗的威力,同时又给其他人选留出一部分回旋空间——换句话来说,就是要说服个性强烈的C罗接受轮休,到最需要用牛刀的时候再充分发力。这件事难度很大,过去也只有齐达内做成功过。

对于索尔斯克亚而言,他的优势很明显。曾经做过C罗的“队友老大哥”,如今背后还有弗格森爵士能说上话,劝导心高气傲的葡萄牙人应该会有多一些的把握。不过作为一名主帅,挪威人毕竟还是缺少一些“硬货”,除了挪威冠军没有带队取得过顶级荣耀,倒是临近终点前掉链子的事发生了不止一次。从这方面来讲,C罗能为曼联带来多少提升,短期内可能还是得看索帅能让自己有多少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