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盛赞“世一锋”进阶,大胜后高层送纳帅一份大礼

足球隽言08-29 15: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主场面对德甲前2轮唯一没有积分的球队柏林赫塔,拜仁不费吹灰之力就全取3分,以5比0大获全胜。莱万多夫斯基又趁机刷了一顶帽子,德甲生涯第15次单场打进3球或以上,史上仅次于盖德·穆勒(32次),同时造了3项纪录:连续13场德甲进球,创造新的个人纪录,距离老穆勒1969/70赛季创下的连续16场进球纪录只剩3场;连续12个联赛主场进球,追平老穆勒(1969/70赛季)与海因克斯(1972/73赛季)共同保持的德甲纪录;连续16场俱乐部正式比赛进球,超越老穆勒1969/70赛季创下的队史纪录。

不过相比于这些多少已经有些令人麻木的进球纪录,莱万成全托马斯·穆勒首开纪录的那一漏,反而才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

1630220962977001801.jpg

莱万多夫斯基赛前接过了2020/21赛季“德国足球先生”的奖杯。

无私莱万再戴帽

在塞尔克接连浪费了两次机会之后,拜仁第6分钟就一击即中。格纳布里中场右路接球时遭到米特尔施泰特上抢,但他灵巧地完成摆脱,还一口气连过3人后迅速斜吊中路,穆夏拉凌空把球拨向左侧,阿方索·戴维斯面对泽费克的防守带到禁区线上斜塞,无人防守的莱万多夫斯基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把球停下,然后完成最后一击,但他突然闪开,让身后迅速前插并面对球门的穆勒更加舒服地右脚顺势推入了球门远角。

1630220676226026407.jpg

穆勒第6分钟在莱万多夫斯基的帮助下推射首开纪录。

连续第13个德甲赛季都有进球的穆勒第一时间走向助攻的戴维斯,但突然转过身去首先跟莱万庆祝。赛后谈及“莱万让球”,穆勒滔滔不绝,“我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已经赞过他了。我还问他是不是状态不是很好,还是他已经到达了下一个层次,因为他现在甚至会把球让给位置更好的人。不碰球的话,你就不会在纸面上得到任何统计。”

答案显而易见,莱万确实进阶了。赛前刚接过“德国足球先生”奖杯的波兰神锋就说:“我看到托马斯在我身后。如果我让球漏过去,托马斯就可以射门了。”莱万很高兴这次需要默契的配合开花结果,而穆勒也说:“我很高兴,因为这绝对是正确的决定。”这样的配合,如果换作是穆勒漏、莱万射,人们并不会感到意外。“但过去那些年,他会自己射门,然后希望可以自己打进。”穆勒如是说。“世一锋”则说,“这也是对托马斯的小感谢”,感谢多年来不断为他喂饼。

1630220686468070580.jpg

莱万多夫斯基力压博亚塔与施塔克的这次头球补射相当震撼。

当然,即便变得无私,该亲自出手的时候,莱万还是会坚决出手。第35分钟,他就将比分改写为2比0。在接应格纳布里的禁区右侧传中头球顶中横梁之后,莱万迅速冲入小禁区中央,展现惊人的弹跳与制空能力,力压赫塔两名中卫博亚塔和尼克拉斯·施塔克头球补射入网。

当穆勒在下半场开局助攻穆夏拉进一步拉开比分之后,悬念就只剩下拜仁最终可以赢几个球了。比赛踢了一小时后替下穆夏拉的萨内相当争气,又一次出任左边锋的他带球内切吸引3人防守,然后与穆勒打出流畅的互传配合,插入禁区左肋一个加速就过掉博亚塔。在眼前只剩门将施沃洛一人的情况下,拜仁10号无私横拨,助攻莱万左脚推入空门。6天前刚在安联竞技场挨了嘘的萨内,通过如此精彩的一次助攻,为自己又增添了一份自信,也重新得到了慕尼黑球迷的掌声与欢呼声。

1630220701594008403.jpg

萨内替补登场后为拜仁注入了新能量。

比赛尾声,另一名替补登场的球员尼安祖·夸西(中场休息后入替腹股沟有些问题的于帕梅卡诺)也收获了助攻。他接应基米希的右侧角球,在前点头球摆渡,莱万小禁区中央抢在施沃洛之前甩头接力,连续2个赛季主场对赫塔都上演帽子戏法——上赛季那场4比3更是包揽4球,包括补时第3分钟的点球绝杀。在代表拜仁的第333场正式比赛当中,33岁的莱万收获了第299、300与301球,队史仅次于“轰炸机”的607场566球。

扎比策即将加盟

继周中12比0横扫第5级联赛的业余队不来梅SV之后,拜仁又收获了一场不失球的大胜。队长诺伊尔也终于超越董事会主席卡恩,以205场零封成为德甲历史第一人。赫塔只在比赛开局5分钟和最后5分钟给诺伊尔制造过零星威胁,本周刚从霍芬海姆加盟的贝勒福迪甚至在第86分钟单刀破门,但因越位在先无效。主帅帕尔·达尔道伊承认:“我们毫无机会。”

经历季前热身赛4连不胜,德甲揭幕战险平门兴格拉德巴赫,以及首个主场被科隆在短短2分钟内就扳平2比2、最终只是3比2险胜之后,拜仁在攻守两端都渐入佳境,纳格尔斯曼也开始听到了来自队员和媒体的好评。穆勒就指出,这场5比0“从比赛内容而言也许是我们的最佳比赛,而其他几场比赛则踢得有些疯狂。”纳帅也持相同的看法:“我今天非常满意。我们踢出了赛季至今的最佳比赛。我们在控球上比对科隆时稳妥得多,有很好的阵型结构,很好的高位压迫,在前场赢得了许多球权,并且创造出很多机会。替补球员也提供了很多能量。”

1630220722302050589.jpg

纳格尔斯曼认为与赫塔一战是赛季至今最佳。

在Sport1的拜仁跟队记者普莱滕贝格看来,纳格尔斯曼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比前任弗利克做得更好了,“纳格尔斯曼显然分析过他的前任们过去这些年的问题。失败的战术试验,降格领袖球员,与体育董事不和,要求引进新援。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做过以上全部事情。”当然,这样说似乎也不全对,毕竟上轮与科隆的比赛中,纳帅突然改用三中卫体系就是失败的。只不过,他在中场休息后就立即放弃“整活”,换回了常规阵型。

对于引进新援,纳格尔斯曼其实也公开谈论过不少,但从来没有给萨利哈米季奇施压的意思,更没有像弗利克那样给自己的上司公开布置作业。普莱滕贝格就指出,拜仁球员就像追随弗利克那样追随纳帅,基米希的续约就是明证,而戈雷茨卡很快也会续约。纳帅最初几周的工作表现,比他带队的成绩更值得肯定,“而作为回报,萨利哈米季奇给他带来了扎比策,这位他梦寐以求的球员。”

与赫塔赛前,德国媒体传出了莱比锡RB队长扎比策因内收肌问题将缺席一天后与沃尔夫斯堡一战的消息。同时,拜仁与莱比锡也终于就扎比策的转会展开接触,预计双方会在1500万到1600万欧元之间成交。种种迹象表明,9月国际比赛周之后,当这位奥地利中场重新出现在红牛竞技场的时候,他的身份就会变成拜仁球员。

1630220849246027541.jpg

纳格尔斯曼与扎比策即将在拜仁再度合作。

普莱滕贝格写道:“他不想看到纳格尔斯曼的足球,他在星期六晚上跟我说,他想要看到的是拜仁慕尼黑的足球。就像高层和球迷所希望看到的那样:进攻,有创造力,防守稳固,而且球员对俱乐部和自己的任务有认同感。”当然,在一周3赛的国际比赛周之后,纳格尔斯曼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首先是与老东家的大战,接着就是与巴塞罗那的欧冠小组赛揭幕战,而且是4天内连续2个客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