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周琦决意死磕到底 争议再度升级该如何收场

季孟年08-29 12:01

记者季孟年报道

新赛季的CBA赛场上,我们恐怕很难看到周琦的身影。

过去这段时间,有关周琦团队与新疆男篮之间的争议在不断升级。眼瞅着球员注册的时间即将截止,到双方依旧没有达成和解。8月29日早晨,周琦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宣布退出新赛季的CBA联赛。周琦写道:“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同时我会尽快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相信篮协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结果。” 

死磕到底,这是周琦的态度。两败俱伤,或许会成为这场闹剧最后的结局。

争议的种子两年前已经埋下

微信截图_20210829115508.png

2019年CBA总决赛开始之前,CBA官方组织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广东、新疆两队的主帅、球员代表,篮协主席姚明和各路媒体汇聚一堂。在提问环节,有记者问到了篮协主席姚明,有关周琦独家签约权的归属问题。

姚明当时这样说道:“新疆与辽宁双方提交了各自充分的材料,马上就会有结论得出了。”不久之后,CBA公司官方宣布,新疆队继续享受周琦的独家签约权。他们在公告当中写道:“球员周琦返回CBA后,新疆广汇俱乐部享有对于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续约权或独家签约权。”

2019年,周琦和新疆完成了续约。到今年夏天,他和新疆的合同结束。周琦团队认为,运动员如今已经是自由身,可以试水自由球员市场。但是,新疆队管理层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总经理郭舰表态称,俱乐部已经按流程于6月25日向周琦方递交D类续约合同,同时向CBA联盟完成备案。目前,8月31日注册截止日期临近,但俱乐部尚未收到周琦反馈的签约合同。

平时并不是特别关注CBA的球迷们,或许会对所谓D类合同一头雾水。实际上,即便时间只过了两年而已,但CBA的一些管理方法却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规定工资帽、规范球员合同,都是改革的重点。2019年,周琦和新疆队签署的这份合同,后来被CBA公司认定为一份B类合同。根据CBA现行规定,B类合同到期之后如果球队给球员提供D类顶薪合同,该球员只能和原俱乐部签约。

如今,双方的分歧就在这里。2019年,CBA公司判定周琦的优先续约权为新疆队所享有,当时被称之为老人老办法。如果按照当年的规定,球员在第一次与俱乐部俱乐部签约时,俱乐部拥有优先注册权,相对应的是,当时中国篮协推行的CBA标准合同范本则是“4+2”,即球员代表球队征战四年后,球队对球员拥有为期2年的优先注册权。周琦前后为新疆效力四年,所以新疆对周琦还拥有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

但现在,CBA对球员合同进行了规范,相关的规则也出现了变化。周琦上一份合同为B类,如今新疆队给出了D类顶薪合同。除却续约之外,他的确别无选择。

争议仍在升级结局两败俱伤

微信截图_20210829115448.png

早在6月25日,新疆队就已经为周琦开出了续约合同。直到现在,周琦依旧没有落笔签字。

周琦团队和CBA其他经纪团队有所不同,他们往往会在谈判的时候带上自己的代理律师,针对一些争议给出自己的专业意见。首先,周琦团队按照CBA国内球员争议解决流程先是向CBA联盟申请调解,但最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接着又向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提交了仲裁,并且提出了五项申请,8月初被全部驳回。

据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委员会在按照流程完成听证和全部程序后,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已经就其权限范围内的事项作出调解意见。合议庭基于所查明事实和各方陈述,认为新疆广汇俱乐部不存在足以构成球员有权单方面解约的违约或违规行为,因此未予支持周琦的调解请求。

不过,周琦团队却对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调解的公平性提出了争议,他们表示:“我方不认同CBA联盟出具的调解意见,并对其调解程序中由5家俱乐部股东代表组成合议庭裁判案件的正当性及本案调解结果的公正性持保留意见。”

微信截图_20210829115542.png

几天之前,他们向中国篮协提交了仲裁申请。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协并没有直接给出裁决答案,而是责成CBA公司尽快调查相关事件,并且进行妥善处理。因此,皮球又被踢回到了CBA公司,也就形成了如今的死循环。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周琦发表了新赛季将不会出战CBA联赛的官方声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声的抗争。

反观新疆队方面,始终都是稳坐钓鱼台。总经理郭舰在接受接受采访的时候表态称从周琦为新疆男篮效力至今,俱乐部一直严格按照中国篮协和CBA相关规则与其签订合约,并未有破坏规则和突破法律法规底线之举。

“我们按照CBA规定向周琦提供了D类续约合同,年薪为600万元,还专门向周琦发了函,希望周琦能够按照CBA联赛的规则继续双方的合作。但到目前为止,他也没有给予回应。”他说道。

新赛季缺少周琦,新疆队的战绩恐怕会出现明显的滑坡。周琦无球可打,他的竞技状态恐怕也很难保持在巅峰水准。如今,结局正朝着两败俱伤的方向发展。很显然,这是所有人不愿看到的事情,但却正在成为最终的现实。

争议如何收场考验管理层智慧

105b66cb-c610-4353-a1a3-9a79d1561120.jpg

解铃还须系铃人。争议究竟该如何妥善解决,需要周琦团队和新疆队双方共同努力。但就目前来看,他们之间的矛盾已经很难修复。另据郭舰透露,并没有球队向新疆提出过有关周琦的报价。周琦表态称,会继续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公正公平的裁决结果。或许,我们还需要经历足够漫长的等待,才能看清这件事情最终的走向。

不过,周琦和他的团队似乎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前CBA球员睢冉旗下经纪公司第一次在CBA掀起波澜。睢冉曾经不止一次的表示,球员出身的他能够更好的理解球员们,因此会在谈判当中为客户争取最多的利益。如今,周琦的诉求是摆脱新疆队,成为自由身,死磕到底就成为了其团队的最终选择。

过去这多年当中,CBA劳方与资方之间也曾经有过不少争议。但是,像这一次劳方与资方都如此决绝,影响力如此之大的纠纷,其实还比较罕见。不论最终结果是如何,现实都在逼着相关部门进一步去完善规则与秩序,同时维护双方的利益,而不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难以给出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最终造成双输甚至多输的局面。

CBA与NBA存在着很多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套用NBA的方式来解决CBA的争端。不过,每当NBA出现比较大的争议,其规则都会在短时间内进行完善。这一点是CBA应该向NBA学习的地方,除却制定规则之外,同样还需要完善规则。随着球员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类似的纠纷可能会越来越多。或许,周琦和新疆队之间的这一次纠纷,在CBA历史上会形成里程碑一般的意义。除却能给未来相关纠纷提供范本之外,甚至还会推动球员工会的成立。

7f3ada47-1567-418a-97b2-02df7e15683f.jpg

但是,放眼当下事情究竟该如何收场,恐怕需要管理层的大智慧。周琦退出新赛季CBA的声明,不仅仅让这场争议再度升级,也预示着一个“多败俱伤”的情况正在形成。周琦缺席新赛季的联赛,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前国手焦健就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运动员本来职业生涯时间就不长,好好考虑一下。耽误一年、有可能会毁了你的。前车之鉴看不到吗!!! ”新疆队方面同样蒙受巨大的损失,周琦的缺席会导致球队的竞争力急速下坠,新赛季恐怕只能以杀入季后赛作为球队的目标。

对于正处在低谷期的中国篮球来说,同样也不是什么好消息。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前,周琦就曾经有过一段无球可打的经历,导致他在世界杯上状态并不处于最佳。如今周琦又要长时间远离正式比赛,考虑到中国男篮在2022年不仅仅有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更要在主场出战2022年的亚运会,中国男篮的备战或许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因此,周琦宣布退出新赛季,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情告一段落。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接下来最值得关注的焦点。自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之后,中国篮球各项规则的制定更为合理与科学。但就目前来看,仍然存在着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中国篮球,依旧任重而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