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宣布退出CBA新赛季:盼CBA联盟因此更加规范

柴夫08-29 1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我宣布退出整个赛季。”周琦的一番表态把风波彻底推向了最高潮。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我们将不会看到本土最好的球员之一了,至少在戏剧性转折发生前是这个结果。

这个休赛期周琦的去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周琦希望争冠、希望利益最大化,这都无可厚非,但就目前CBA的管理办法规定,只要新疆男篮为他开出顶薪,周琦是走不了的。而新疆队也很快就在6月底把一纸顶薪合同呈现在了周琦面前——根据下赛季的工资帽和此前周琦年薪超过550万的状况,这份合同就是年薪600万。

众所周知,从NBA归来后周琦就曾和新疆男篮有过拉扯,但最后中国篮协仲裁结果认定周琦仍从属新疆队。当时周琦接受了新疆男篮给出的一份两年合同,由于CBA的工资帽制度还没有出炉,周琦的合同年薪突破千万。而眼下,从年薪千万到600万,虽然周琦还是毫无争议的本土顶级球员,他的状态也处在巅峰期,但其薪水却是呈现大幅度跳水的状态。

虽然根据规定,各队能给出的顶薪最多就是600万,但考虑到城市环境、球队竞争力、略显灰色地带的签字费等因素,不同球队对球员的吸引力显然是不同的。所以过去一个多月,周琦一直在试图挣脱枷锁。

不久前,周琦及其团队向CBA联盟上诉申请仲裁,但遭到了CBA联盟驳回。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新疆男篮总经理郭舰接受采访表示:“周琦在结束国家队比赛任务后仍处于合同期内,我们当时通知他归队,也发函要求继续履约,但他一直没有归队。”另外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因为新疆广汇俱乐部不存在足以构成球员有权单方面解约的违约或违规行为,因此未予支持周琦的调解请求。

70cf2af4-e3fd-471c-ad41-0a13dfec4a74.jpg

虽然败诉,但周琦仍未就此放弃,他依然没有在新疆男篮的合同上签字,而是选择继续向更高一层的中国篮协提出申诉。不过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篮协也没有针对周琦的申诉给出明确裁决,而是要求CBA公司就上述事项加速调查、妥善处理。所以问题又一次回到原点,周琦和新疆队僵持不下。

根据规定,CBA新赛季的球员注册将在北京时间8月31日截止,如果不对特殊球员做特殊处理的话,只要周琦在这个节点前没有完成注册,他就无法在CBA新赛季登场。然而赶在8月29日,周琦率先表明了态度:“我退出。”

除了表示自己不会征战新赛季CBA联赛之外,周琦还提到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选择推动整个CBA联盟的规范化进程。

“我坚持维护球员自身的合理合法权利,这是我作为球员应负的责任,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同时我会尽快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相信篮协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结果。”周琦写道。

事情还能否出现转机?又或者演变成未来一年周琦不打CBA在哪打球的连续剧?无论怎样,本土最好的球员之一主动退出CBA联赛,这对联盟品牌已经造成实质伤害,未来回头再看,这注定是CBA历史标志性的时刻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