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红蓝会又见图氏大巴 卢卡库再次遇强哑火

林良锋08-29 07:58 体坛+原创

利物浦 1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才像英超的样子。

周六7场战罢,4队7分,4队6分——3轮下来,英超基本跑成了我们期盼的万马奔腾的局面。切尔西未能在安菲尔德带走3分,也许比以寡胜多,对英超的整体利益更有价值。当年红蓝对抗,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互致“问候”的一幕,如今被两位德国教头一冷一热的对照取代。

在场上,虽然没有了杰拉德和兰帕德谁更全面、谁更出色的对比,但攻防演练同样有意思。切尔西很不走运,本来胜券在握,却因为詹姆斯门前解围情急动手,酿成红点套餐,萨拉赫操刀罚中红军在英超连续获得的第20个点球。藉着多打一人的优势,利物浦势在必得,却在切尔西极为缜密的防守面前无可奈何,19次起脚再无收获。

WechatIMG4.jpeg

在英超,切尔西堪称最“意大利”的球队,不仅因为该队在阿布接盘之前,就是靠意甲外援起家,从教练到球员,前前后后来了十几个,蓝军的更衣室一度可以将意大利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阿布时代,穆里尼奥又把防守推到了更高的境界。尽管“大巴”一词是穆里尼奥讥讽桑蒂尼的铁桶阵,却阴差阳错成了切尔西随后多年的风格。

防守,在切尔西,具有极高的地位。该队的两届欧冠凯旋,都得益于一流的防守,尤其是在拜仁的地头,落后至第88分钟靠德罗巴头槌扳平,最能体现该队的韧劲。和利物浦的交锋,因为利物浦球迷挖苦对方拥趸“塑料”,俱乐部没历史,最能激发蓝军的斗志。贝尼特斯移教切尔西,开启了连续6个英超客场不败,2胜4平的优势局面。如果不是兰帕德太嫩,切尔西在安菲尔德的不败长跑可以持续到现在。

也是从贝尼特斯那场2比2开始,至本轮之前,红蓝交锋未见红牌。有几次双方拼得很凶,各拿了一堆黄牌,却侥幸避开了违纪减员。切尔西此次安菲尔德全身而退,是自2006年9月17日以来,第一次红蓝交锋中出现红牌。英超史上,双方联赛交锋总共出现3次红牌,切尔西以2比1领先,3次切尔西均能保持不败,反倒是利物浦有红牌,输了0比2。

15年前那次巴拉克染红,切尔西也是领先,且将胜利保持到终场。彼时,利物浦的实力不如切尔西,尤其是锋线缺乏得力的箭头。现在,利物浦已经是英超攻坚能力最强之一,主场依然啃不下3分,切尔西的防守功底——特别是坎特在半场貌似因伤被换下,又一次得到验证。利物浦临门一脚效率不高,间接给了对手一次次喘息的机会。亨德森、埃利奥特、若塔的射门不是偏得离谱,就是被稳健的门迪化解。

merlin_193815459_3828f8d0-40d1-4375-a02c-017862e58fc8-superJumbo.jpg

切尔西的防守无疑是本场的亮点,卢卡库未能在半场前给主队造成更多伤害,自克洛普接手利物浦以来先后和利物浦打了8场,迄今仍未开斋。首秀对阿森纳,枪手后防看不住他,中场又未能切断对他的供应,卢卡库踢得很顺手。可在利物浦中后场重点盯防下,卢卡库基本功略逊,脚下活不够灵敏的毛病就暴露出来了。

也许,切尔西没有被罚下一人的话,卢卡库可能在反击中会有收获,但上半时蓝军领先后有20多分钟是11打11,卢卡库并没有把范戴克或马蒂普摁住。易边后,切尔西后防自顾不暇,也就无法给予卢卡库更多支援。这一幕,让人想起他刚加盟曼联的那个赛季。利物浦迎战曼联时,马内受伤,萨拉赫还没有成为红军的头号得分手,穆里尼奥过分谨慎的打法,实际上等于曼联少打一人,那场比赛,卢卡库只在对方禁区内触球一次。

图赫尔让切尔西又找到了防守的信心。刚上任时,切尔西迎战西布朗,因为蒂亚戈·席尔瓦不冷静两黄下场,切尔西被灌了5个;对阿森纳和维拉,足总杯决赛对莱斯特城,切尔西都因为防守大意吃亏。本赛季打了3轮,切尔西的防守暂时还看不出太多问题,能否保持对本轮对利物浦时展现出的严密和顽强,对争冠非常关键。

进攻这一块,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欧冠决赛击败曼城,两战利物浦1胜1平,切尔西都靠防反,真正的考验,也许是遇到实力不太差(比如埃弗顿、维拉),但防守做得到位的对手,和切尔西软磨硬泡,横竖老虎不出洞。到那个时候,卢卡库是不是真能解决问题,就会有答案了。签他,不正是为了对付那些包子球队吗?

P2021-08-28-Liverpool_Chelsea.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