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五问C罗回归曼联,别急着被流量冲昏头脑

林良锋08-28 1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C罗闪电加盟,开心伐?

热搜第一,朋友圈刷屏,社交媒体专区被攻陷。足以证明曼联球迷开心,很多曼联球迷开心。英国当地时间周四午前,剧情仍是“C罗即将加盟曼城”,但在周四晚间,风向开始变化。周五曼联的赛前新闻发布会,索尔斯克亚第一次透露了C罗可能回流:“他知道曼联会在那儿(等着)。”这番话,已经九成落实曼联会再签C罗。

skysports-ronaldo-manchester_5492313.png

曼联为何抢签C罗?

周五当地时间17点前,曼联官宣。曼联市值顿时大幅上扬,曼联的球衣销售狂飙。这分欣喜和热烈,并不亚于梅西去巴黎。只是,有多少人记得:他还差半年就37岁了?年龄算啥?曼联既然能签34岁的伊布,33岁的卡瓦尼,为什么不能签36岁半的C罗?这两人怎么和C罗比?质疑这笔交易的声音,非常微弱,主流媒体的绝大部分都在为曼联迎回C罗唱赞歌。

理由?曼联需要C罗。这一点,从曼联及时出手,阻击C罗加盟曼城,已经昭然若揭。你不能不佩服门德斯的手腕,他运筹帷幄,成功将C罗又推销给了曼联。之前的舆论,造势,都是在为这个目的服务。他很清楚一点:曼联上下,最不能忍受的是C罗披着曼城的球衣,出现在德比赛场。无论C罗什么年龄,什么竞技水平,都不能忍。

曼联队史从未有过这样的举动——为了阻止昔日旗下球员投奔死敌,不惜代价要把他带回老特拉福德,这就是流量的效应。

0_MAIN-Manchester-City-v-Norwich-City-Premier-League.jpg

曼城为何放弃C罗?

曼城拒绝推动凯恩转会的姿态,有多么令人不解,转向接触C罗就有多么突兀,不仅违悖逻辑,也违悖常识。曼城曾经三次试探热刺,从最初用5名球员交换,到第二步7500万首付,追加2500万,到最终1亿再加2000万,不曾给人誓要拿下的决心。

如果一名如凯恩一样高产且稳定的中锋,不能让曼城疯狂,为什么C罗能?门德斯向曼城兜售C罗,曼城的反应颇为温吞水,周三他们依然不能落实,让C罗团队“再等等,别着急做决定,我们要好好琢磨怎么部署这笔交易”。言下之意,曼城要放掉一名主力,才能吃下C罗。曼城需要这么做吗?完全不需要。

这笔交易摆在面前,身为高管,你只要一分钟就知道:这笔买卖该不该做?慢慢吞吞,只能说明曼城既不能断然拒绝(门德斯得罪不起),又无心出手接盘(瓜迪奥拉从不待见C罗这个类型,参见伊布在巴萨)。只能拖,拖到剧情反转。梅西(34岁)自由转会巴黎,瓜迪奥拉没有出手;阿圭罗自由转会(33岁)巴萨,瓜迪奥拉没有劝止,怎么会在C罗这事上180度转向?两位阿根廷人都不需要曼城掏一分钱转会费,曼城为什么要为C罗掏2300万欧元?

光是从转会费和年龄,还不足以解释曼城热情不高。C罗只愿踢左翼,不回防,不逼抢,需要全队伺候他射门,哪一点都不是瓜迪奥拉能接受的。如果在10年前瓜迪奥拉和梅西因为这一点散伙,为什么现在能接受C罗这么干?C罗的薪资待遇并不过分,曼联愿意掏40万镑一周,曼城完全给得起。但如果在三年前因为这个拒绝了桑切斯,为什么现在要为C罗破戒?剧情如此剧烈反转,只能说明一点:门德斯的烟雾弹玩得高明,实在是高,最终迫使曼联按捺不住。

ron-b1ea.jpg

C罗能给曼联带来什么?

那么,曼联求购C罗,难道没有丝毫积极的因素?有!弗格森、费迪南德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都出面打电话给C罗,“恳请他考虑曼联”,从另一角度说明:曼联的锋线不靠谱,本赛季争冠,还差那么一丢丢。C罗的进球能力,是最有说服力的。在这个年龄依然能为尤文图斯破门100多次,再看不起意甲,也不能看不起C罗。

季均进球30个以上,稳定高产,正是曼联需要的。过去两年,曼联队中只有布鲁诺勉强接近这个数,哪怕给英超的进球难度加权,曼联锋线的产量也是争冠的最大障碍。如果本赛季要实现突破,这一把值得赌。卡瓦尼在上赛季下半程有耀眼的发挥,一方面是马夏尔受伤,让出了中锋位置;另一方面则是卡瓦尼只需要拼半个赛季,体能仍有保障。现在拉什福德手术,马夏尔不着四六,只靠格林伍德和卡瓦尼,很难保障进攻的效率。

将博格巴推上箭头位置固然是一种活法,但比起C罗就干这个的,还是有一定差距。有C罗领衔锋线,曼联的破门效率应该会提升一大截,在扫清外围的战役中,C罗的进球可能有决定胜负的价值。同时,奥莱在实现个人夺冠的突破上,也会有更大把握。尽管目前这些都是“可能”,但就像穆里尼奥上任时一样,你敢不敢断言:一定不行!?

191120_MasonGreenwood_02.jpg

再娶C罗,代价是什么?

赌这一把,是有代价的。

过去两年,奥莱和曼联达成共识,要放弃短期行为,看重长远,要有DNA。于是提拔了格林伍德,留住了卢克·肖,签下了万-比萨卡、丹尼尔·詹姆斯和阿马德等新秀,尽管一时看不到成果,好歹咱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C罗这一来,曼联的“长远计划”立刻让位于“短期行为”。在C罗面前,什么未来,什么基础,什么风格,通通不值一提。

哪怕这个决定也就两年,但年轻人被闲置两年,是什么结果?C罗当年如果被耽误两年,会有今天吗?而这个决定竟然由弗格森幕后推动,更让人震惊得无言以对。既然如此,为什么当年不在穆里尼奥带队时,就果断砸钱给他提供满意的人手?即使砸不来C罗,砸一堆熟男又有何难?就这么一个决定,足以让穆里尼奥的粉丝拿到十足的理由,为其偶像“得不到支持”击鼓喊冤,拦路上书。

再看细节。C罗肯定要踢左路,那曾是博格巴最得心应手的位置,也是他发挥最佳的区域。如此,则博格巴必然回到他经常闯祸的中后场,从而挤占麦克托米内、弗雷德和马蒂奇其中一人的位置。连环效应之下,曼联的左闸,可能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区域。我们不能断言C罗一定不回防,但到什么程度?

真的不回防,奥莱又怎么调配人手或者变阵,确保卢克·肖这一侧安全?C罗的年龄在那摆着,不可能扛一个赛季(这当然是排除了联赛杯和足总杯初期阶段),正常情况,欧冠也大概率不轮换。奥莱恰恰是轮换做得最不理想的,万一在赛季尾声,吃饭还是喝粥都看C罗的当口,发生了伊布那样的不幸,这么赌值得吗?哪怕只赌一年?

EADg__sU4AAc2O-.jpg

C罗真的爱曼联吗?

曼联球迷欣喜若狂,不亚于18年前C罗第一次加盟。同样让人错愕。C罗成为曼城一员,真的不能接受吗?那为什么能接受他坚决加盟皇马?并在过去七八年,屡屡将曼联当作续约加薪的幌子?甚至皇马是个人想续约,都拿曼联出来抬。是不是尊重曼联,和是不是和曼联的个别人保持私交,是两回事。

C罗在离开皇马时,完全没有考虑曼联,甚至在接洽曼城时,也不曾考虑曼联(好吧,这可能是门德斯的计策)。为什么?因为曼联给不了C罗冠军。冠军,对于C罗非常重要,一如穆里尼奥需要冠军(无论多么不入流的冠军)来擦亮招牌。当其它的去路都走绝了,C罗又投入了曼联的怀抱。多年的浪子回家了!多么感人的卖点!

我一点不怀疑这些曼联球迷对C罗的热爱,就是有一点不明:C罗爱你们吗?爱曼联吗?浪子倦鸟知返的文案,还可以这么写:一位妙龄女子,和你生活了一段时间,见了世面,被城里最大的富豪砸下千金带走了;9年后,又被城里另一位小号富豪接盘;又过了3年,徐娘半老了,富豪新欢别抱,她又回到你身边,告诉你这是真爱。

你信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