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三年一觉C罗梦,尤文是时候醒了

梁熙明08-28 09: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杜牧对十年扬州岁月的追忆感怀,道出他黄金年华,却纵情声色一事无成的自悔自责。

对于尤文图斯来说,这一天肯定是要到来的,三年一觉C罗梦,是时候醒了。

Cristiano-Ronaldo-1534596.jpg

狭义上,这是尤文管理层面对必将到来的剧变,鸵鸟心态的必然后果;广义上,这是作为路人的尤文,试图获得高级会所金卡认证的失败,富二代阿涅利任性了一把,尤文试图通过C罗大计跻身超级俱乐部,完成身份跃迁的努力,失败了。

在个人的赌气中,阿涅利输了,马罗塔证明了职业经理人优秀的大局判断。不过,在举世的狂热鼓噪中,维持个人的清醒多么难得可贵。毕竟在当时,所有人都为C罗的到来狂喜,唯独马罗塔看到了尤文已经衰老的阵容,难以消化的财力,为此不惜与阿涅利破裂。

如今,时间证明了马罗塔的正确。尤文就像一条贪吃的蟒蛇,急于将C罗这头过于庞大的猛兽吞下,结果撑爆了自己的肚皮。

当然,C罗大计并非一无是处,历史上从未驾驭过C罗这个级别的巨星,阿涅利至少比父辈迈出了一步,尽管在与超级巨星的管理、合作等方面,买了很多教训,这些需要阿涅利自己去慢慢消化。

但在眼前,阿涅利迫切需要做一件事情:重新建立因为C罗计划而被拆毁的管理架构。

九连冠至今,尤文最大的支柱不是皮尔洛、特维斯、伊瓜因或是C罗,也不是孔蒂或阿莱格里,而是马罗塔,他从尤文两连七的暴亏乱麻中,慢慢理出头绪,逐年固本回元,保持对国内竞争对手的压制,同时通过转会抽去对手台柱,买弱对手强化对国内的垄断。

然而C罗的出现,让阿涅利一下陷入狂躁之中,听不进任何逆耳忠言。不过确实很难,当C罗在眼前时,世间有几人按捺得住?

马罗塔被帕拉蒂奇以职场小人式的背刺方式挤走了,但是帕拉蒂奇坐到那个位置上后,证明了他为什么始终低马罗塔一头。C罗的加盟更需要强力的主帅,和豪华的配备团队,这些尤文都不具备。C罗超神的战力与尤文日渐羸弱的战力形成鲜明对比。诚然,疫情对尤文财政是巨大打击,但是没有疫情,尤文显然也没有准备好,怎样使用C罗,怎样通过C罗使俱乐部利益最大化。

特别是在阿涅利利令智昏,竟然钦点菜鸡教练皮尔洛为帅,结果尤文两线溃败之际,已经标明C罗对尤文耐心已到了尽头,双方合作已不可避免告终。

而在阿涅利认错,请回阿莱格里之时,也意味着C罗必与尤文分手,因为阿莱格里的条件是以迪巴拉为核心,再不接受C罗凌驾全队之上的地位。

笔者当时就指出,光请回一个阿莱格里不够,尤文还需要做好两件大事:1.处理C罗;2.重新寻找一名马罗塔式的经理人才。

当时,尤文就应该动起来,开始为C罗可能的分手谋划,以及一旦C罗离开后,可能的后手。

从4月份阿莱格里默认二进宫,至今尤文一动不动,完全是鸵鸟心态,对C罗可能的下家不试探、不联络、不接触,在C罗赛季最后一场对博洛尼亚提出不打,已经明显是个去意已决的信号下,不卖、不买、不留,不续、不放、不送。直到最后C罗摊牌了,这才慌了手脚,对外放风“C罗不给尤文时间”,将分手责任一股脑儿推给C罗。

实际上,合理送掉C罗不是没有机会,在巴黎已肯定留不住姆巴佩的情况下,石油老板为了面子,必取梅罗之一。尤文完全可与门德斯合作,主动上门,争取利用姆巴佩的机会处理C罗。结果,尤文呆若木鸡,隔岸观火,看着巴黎取走梅西后,C罗已无可能。

这里不得不慨叹门德斯的活动能力,在尤文“不动如山”却又死咬转会费不松口、看似死局的情况下,巧舌如簧,声东击西,借曼城过桥,直捣曼联,仅3小时搞定一切,在C罗风头一度被梅西转会盖过的情况下,再次放个特大卫星,重新夺回全球流量顶点。

在超级大鳄面前,尤文的新管理团队,有如小儿科一般。

莫说是门德斯,便是马罗塔,新赛季的出手,也将凯鲁比尼、内德维德等人的脸抽成猪头。马罗塔的新作,是吃进小因扎吉的旧部华金·科雷亚,结果科雷亚到位,第2轮立即为国际米兰梅开二度,马罗塔引进的哲科、邓弗里斯、恰尔汗奥卢、科雷亚并非超级巨星,小因扎吉也并非超一流名帅,但是马罗塔在国际米兰危机当头,球队主心骨大幅度出走,而俱乐部深陷财务泥淖之中时,处变不惊,展示了卓越的才干,立即将球队动荡的不利影响消弭,处理之果决,行事之迅捷,堪称优秀经理人的典范。

反观尤文,一个洛卡特利,从欧洲杯前扯皮到联赛快开打,迪巴拉续约也久拖不决,尤文有一种亚平宁土霸王的傲慢,反正这块地方,你不与尤文交易,还能如何?

可是,出了国门,尤文就什么都不是了。C罗来了,又走了,他带来的流量,转瞬又随他而去,不留下一个字节。

阿涅利任性了三年,玩了一把高端,终于要重新面对现实,今后尤文还是得重回父辈的“低调务实”。但是他会发现,在C罗清空衣柜后,尤文忽然什么都不剩了,管理层形同虚设,球队打散重建,球员实力优势今非昔比。

除了,忠心耿耿的阿莱格里,在家枯坐两年,什么地方也不去,甚至拒绝了可能一生仅一次的皇马召唤,就是为了帮尤文收拾残局。

massimiliano-allegri-juventus_1uyw77va4z97l1oraklf9g1kiw.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