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征手记②】国足提前赴多哈幕后 决战不仅在场内

马德兴08-27 09: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8月26日,中国足球代表团一行抵达多哈。经过了至少12小时的必要隔离后,国脚们将在今天(27日)迎来抵达多哈的第一堂训练课。而且,由于澳大利亚方面已经公布9月2日澳中之战的开球时间即当地时间晚上21时,国足的训练时间安排也将更有针对性。在出战澳大利亚队前,中国队将有六堂完整的训练课展开技战术方面的磨合以及更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不过,国足此番能够较“主队”澳大利亚队更早来到多哈,恐怕不得不说中国足协先前的诸多幕后工作还是“做到了家”。

QQ图片20210827095419.png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队何时能够赶赴多哈,并非自己“说了算”,而是需要听从卡塔尔方面的安排。实际上,卡塔尔方面最初只同意中国队在赛前四天才能抵达多哈。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队在12强赛中的首轮比赛是客场对阵澳大利亚队,澳大利亚队又因受限于本国政府的防疫政策,迟迟未能敲定主场。自从亚足联要求各参赛队上报主场截止期限过后,中国足协就一直在催问澳大利亚足协的主场选择,以便国家队能够提前进行准备,但澳大利亚方面迟迟不予回复。临近7月底时,澳大利亚足协其实就已经悄然向卡塔尔足协发了函件,提出希望将自己主场安排在多哈,但对中国足协方面则一直“保密”。之后,中国足协通过私人关系,从卡塔尔方面打探到消息,这之后,中国足协随即也向卡塔尔足协发去了正式函件,同样希望将9月7日的主场安排在多哈进行。换而言之,中国足协向卡塔尔足协提出申请的时间,较澳大利亚足协向卡塔尔足协提出申请的时间晚了差不多10天左右。

疫情期间,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在出入境方面都有严格要求,而且在这次12强赛期间,各参赛队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足协也出于防疫方面的考虑,原则上仅仅同意对手提前四天抵达。以往,对手为适应客场的天气、环境、场地等情况,可以提前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抵达。像与中国队同组的阿曼队,最初计划是在8月22日结束在塞尔维亚的集训,23日就直接从塞尔维亚奔赴日本,利用10天左右的时间来适应日本的情况。但是,在阿曼足协向日本足协发出函件后,遭到日本方面的拒绝,仅仅只是允许阿曼队在29日入境。也正因为此,阿曼队在25日结束了塞尔维亚的集训后,将先返回马斯喀特,在国内稍作休整后,29日再从马斯喀特包机前往日本。

而作为9月2日首轮比赛的主场,澳大利亚队要在8月29日才抵达多哈,这其中很重要一点也是卡塔尔方面原则同意最多提前四天。不光是中国队所在的小组,12强赛中的另一个小组,伊拉克队也是计划在8月28日从土耳其起飞、直接奔赴韩国首尔。原因也在于:韩国方面不同意伊拉克队提前入境。同样,越南国家队也计划是8月26日凌晨就从河内出发,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商业航班飞抵迪拜中转,然后再从迪拜飞抵利雅得。但是,越南队最终还是改变了行程,28日才出发。

正常情况下,中国男足其实也要到8月29日才能进入多哈。可是,这次中国队在当地时间8月26日凌晨就抵达多哈,较对方同意的入境时间提前了三天。尽管只有短短的三天,但这对国脚们调整时差、适应当地的环境与氛围显然是大有帮助。而国足能够提前抵达,不得不说与先前中国足协方面积极与卡塔尔足协沟通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也是取得了效果,说服了卡塔尔足协,否则国家队也不可能如此顺利入境卡塔尔。

于是,原本是以“客队”身份参赛的中国队,无疑之中扮演了“主队”的角色。而身为“主队”的澳大利亚队,迄今为止究竟会有哪些球员出现在多哈?如今连主教练阿诺尔德恐怕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答案。这显然是有利于国足的。更何况,澳大利亚队整队磨合的机会与时间还不如中国队。

足球比赛说到底并不仅仅只是球场上双方11人之间的较量,类似像中国队这次突破只能提前4天抵达赛地的障碍与规定,更是球场外斗智斗勇的交锋结果。至少在9月2日澳中之战开始前,中国男足稍稍处于领先的位置,而这样的“领先”最终到了球场又会展现出一番这样的场景?没有人可以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愿是所以中国球迷都希望的那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