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卢卡库真没有需要证明的了?

林良锋08-23 0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十年,一个轮回。

也许是巧合。卢卡库二次加盟切尔西,和“轰炸机”盖德·穆勒驾鹤,前后脚发生。卢卡库在蓝桥亮相,正好是他第一次加盟蓝军10周年。足坛有很多不成文的习俗和戒律。不吃回头草,便是其中一条。卢卡库再披蓝色战袍,前景如何,让人遐想。切尔西对外宣传的主题,是“卢卡库还有未竟的事业”;卢卡库强调他“无需再向任何人证明自己”,但离开国际米兰再战英超这一点,足以说明他非常在意外界是否认同他“证明”了自己。

d4b22aef-3c2b-4a9d-98a0-d15cd869fe4d.jpeg

媒体披露他的动机,最重要的一条:卢卡库“需要被爱护,被膜拜,被渴求”的感觉。欧洲杯期间,卢卡库对媒体区别对待很有意见:“每次说到莱万、凯恩、本泽马和苏亚雷斯,他们会说这些人是‘世界级’,说到我,就是‘状态不错’,我过去两年证明了,我属于(他们)这个级别。”话音未落,比利时被意大利淘汰了。累积身价上,卢卡库确实是世界第一了,合计2.87亿欧元,甩开了内马尔。进球也不能说少,职业生涯617场,进球323个,外加99次助攻。不错了。尤其是对比几位同行效力的俱乐部,卢卡库不比他们差。

过去10年,莱万效力多特蒙德和拜仁;本泽马一直在皇马;苏亚雷斯从利物浦、巴萨走到了马竞。卢卡库只在最近4年服务豪门。之前的西布朗和埃弗顿,别说欧洲,在英超都是二三流俱乐部。你能隐约感到,卢卡库不爽世界级前锋当中,竟有凯恩。和自己走南闯北相比,凯恩在热刺没挪窝,能不能去曼城,还是未知数。“我都拿了冠军了,还不如(啥也没有的)凯恩?”有他和凯恩(如果如期加盟曼城的话)比拼,本赛季英超多了几个有趣的话题——谁将穿走金靴?谁能帮新主夺得英超甚至欧冠?谁会成为赛季最佳?

微信图片_20210823021506.png

之前得不到应有的承认,是因为没有拿过冠军,现在,卢卡库已经起步了。帮助大国际再夺意甲,是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他真切体会到,是不是冠军,在人们眼里,有多么不同,“进球是很爽,但夺冠才是让你与众不同的标志。要夺冠,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卢卡库以赢家身份回到切尔西,但这个赢家的含金量,仍会在一段时间内,是争议的焦点。大国际夺意甲,将帅努力是其一,尤文图斯作死,更关键。孔蒂和卢卡库合作,第一季依然争不过萨里执教的尤文图斯,还在欧联决赛输给塞维利亚。塞维利亚的致胜进球,来自卢卡库的乌龙!这对卢卡库和孔蒂,都是极大的嘲讽。

炒掉萨里,换上皮尔洛带队,尤文图斯在作死的游戏里玩过了头。大国际把握这难得的机遇,让卢卡库圆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梦。如今意甲对比英超,江湖地位和1990年代掉了个个。卢卡库可不这么看:“意甲很难打,我一直想试试这个联赛。这里非常讲究战术,空间狭窄,你要学习怎么跑位,让队友得到空间。通常你只有一次机会,把握不住,想赢难了。”卢卡库在意甲,可谓后卫的噩梦。过去批评他传接球技术不过关的人,被他以强悍的体魄生吃一家又一家后卫的场景震惊得无言以对。

卢卡库技术不过硬,并不是部分媒体,或者不喜欢他的球迷编出来黑他的。早在加盟安德莱赫特时,该队青训主管金德曼就说:“块头大,体格强壮,速度快,但右脚不会踢,头球差,基本功有限,我们会给他开小灶。”他在切尔西得不到机会,在曼联不受球迷待见,都和活儿糙有关。切尔西10年前看中他,摆明了想让他继承德罗巴的衣钵。但连续几任切尔西主教练,包括博阿斯、迪马特奥,以及后来在曼联签下他的穆里尼奥,都不愿以他为锋线主力。博阿斯一上任就把卢卡库排除在欧冠阵容之外;穆里尼奥直言:“他想成为切尔西的9号,这个我不能答应。”

D85AD72F-95CA-4463-81F6-FA0EB6F04F60.jpeg

卢卡库有过重返切尔西的机会,却改道加盟了曼联。是穆里尼奥突然又赏识他了?还是切尔西争夺他不积极?有些事情可以作为线索:曼联更希望得到莫拉塔(去了切尔西),卢卡库和原来的经纪人拉伊奥拉分道扬镳了。对阿森纳赛前,媒体问图赫尔:你觉得卢卡库进多少球才让你满意?图赫尔戏谑:“希望他能进60到60个球,入冬之前!”玩笑话,但和当年荷兰名宿雷普笑话苏格兰异曲同工。1978世界杯小组阶段,苏格兰需净胜荷兰3球才能出线,媒体问苏格兰能不能办到,雷普想了想:“能,但不是90分钟。”

卢卡库不只是要帮切尔西争夺集体荣誉,还有更诡异的挑战在等着他:破除切尔西9号的魔咒。自萨顿破队史纪录加盟,蓝军的9号球衣仿佛被落了降头。之后凯日曼、克雷斯波、迪桑托、托雷斯、莫拉塔和伊瓜因,没一个混得如意的。亚伯拉罕本来挺有希望破咒,最终还是跌进替补席,不得已靠加盟罗马另觅生路。

穆勒此时去世,不免让人对比两位中锋。穆勒的身材(1.72米)比卢卡库差远了。加盟拜仁时,主教练查伊科夫斯基(南斯拉夫人)笑话他长得敦实,给他取了个外号:“小肥仔穆勒”,又叫他“举重运动员”。穆勒第一场比赛就帮全队进了11球,教练再没这么叫过他。

R (1).jpg

穆勒不吃身材饭,各种姿势,各种脚法,各个合法部位,进球如拾草芥。最绝的是,穆勒从不补射,打不中是你好命,打中一定没命。轰炸机的绰号不是白给的。新家首秀,卢卡库进球,很很争气,很给图赫尔面子。这个进球是中锋的典型操作,作为桥头堡拿球,回给身后的队友然后切入门前,队友的传中恰到好处。之后,员外有过几次机会,也就是不太符合他口味的机会,没把握住,尤其是那个头球。一旦禁区内拿球,对手围而不抢,员外的套路就过于憨直,缺了射手在门前那分狡黠和出其不意。他距离穆勒的境界,还差得远。也许,永远到不了。

搜狗截图21年08月23日0208_3.jpg

搜狗截图21年08月23日0214_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