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晨】米卢法宝不能丢!中国学德国青训什么?

秦游夏08-18 17: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在2021年德国超级杯前夕,中国球星杨晨被德甲联盟授予德甲传奇球星(Bundesliga Legends)称号。为此,德甲联盟主办了媒体活动,《体坛周报》作为受邀请媒体参加。杨晨是中国留洋五大联赛第一人,敢为人先,开创先河。在德甲赛场,杨晨一共取得16个进球,是迄今为止在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目前,杨晨是中国U16国少队主帅,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体坛针对德甲新赛季以及中国足球的话题,对杨晨进行了访谈。

体坛:您被授予“德甲传奇球星”称号,对您个人意味着什么?您觉得对中国足球,尤其是现在年轻的球员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杨晨:我这两年一直和德甲联盟有一些合作,我去德国是1998年。我在德国大概踢了5年的比赛,对我来讲在足球经历方面,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阶段。

另外,德甲锻炼了我,使我最后能入选国家队,为国效力,让我的足球水平有很好的提高。我也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向年轻队员传授,我也希望有更多中国的年轻球员去其他高水平联赛里锻炼,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搜狗截图21年08月18日1653_2.jpg

体坛:您现在是中国U16的主教练,想问您在做了主教练之后,您的工作和生活相对之前有哪些变化?

杨晨:应该说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因为带青少年球队训练,更多的是在磨技术上消耗很多时间,给青少年制定的训练计划要更详细周密一点,我们训练的周期会长,所以给自己的时间就会少一点。

体坛:以您在德国踢球的见闻和目前您的了解,德国青训有哪些长处可以因地制宜运用到在中国青少年的青训实践上?

杨晨:其实在技战术方面,这些都比较简单,是一个教的过程。但我觉得德国青训真正重要的是,在制定青训方向的时候,所有的德国教练、专家,会进行很长时间的讨论,大家讨论出一个方向和结果之后,所有俱乐部都会按照这个方向、大纲去实施。而且也是有规划性的,比如他们会做一个10年的青训计划,所有的俱乐部、所有的教练员都按照大纲去做,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去借鉴的。当然作为教练员,每个教练也有不同的带队风格,这是百花齐放。但是大的青训方向,我想每家俱乐部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这个是最重点的。所以德国青训做得好,是所有人统一了方向之后,全照这个去做,我觉得这一点其实是青训搞得好的最核心的地方。

而且他们会找专门的评估机构。比如评判一个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不仅是按照同年龄的青少年比赛的成绩排名来给你打分,而且有专门的评估机构对你所在的青训体系给所在俱乐部的一线队伍或其他俱乐部的一线队伍培养出多少人才进行评估,以此来给你评星。这是德国青训的体系。我们也不能完全照搬,可以把一些好的内容借鉴过来。

体坛:国足12强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曾经征战世界杯的国脚,您怎么看这届国足在世预赛的前景?

杨晨:无论是在哪个组,到了12强赛,其实面临的所有对手都是强队了。我觉得像李铁带的国家队队员,无论你在这个组碰到日本、澳大利亚,或者在那个组碰上伊朗、韩国,每个组都很强。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是什么实力,摆正位置,一场一场去打,把下一场的对手分析好了,我觉得这个最重要。

另外一点,参加12强赛的比赛,其实大家都清楚,心态是最重要的,如何能把我们的队员,包括归化球员,让他们拧成一股绳在参加大赛的时候把心态放平稳,以一个平常心去打好每场比赛,这个是特别重要的。

体坛:当时你们那届国家队,在心态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吗?

杨晨:对,我觉得我们成功,不仅是因为当时的球员有特点、有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米卢很好地把这些队员捏合在一起,而且大家心态特别平稳,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102_75679389afe54f29bed7b589e7bb4296.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体坛:所以这一次您觉得国足的前景会怎么样?会不会有一个冲进世界杯或者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杨晨:大家都在关注着他们,我们大家其实就跟每个球迷一样,我们都在幕后在支持着国家队,我们希望这次国家队好好准备,争取冲进世界杯。

体坛:谢谢杨指的点评,希望中国队这次能给我们带来惊喜。这周末您就要去带队集训了,也希望您多保重身体,也多多关注和支持德甲联赛。

杨晨:一定的,谢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