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深陷海归选择困难症:招不招无球可踢之人?

王晓瑞08-17 2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到欧洲高水平俱乐部踢球,几乎是每一名日本球员的梦想,但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最近,刚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的堂安律,就被埃因霍温主帅施密特下达“逐客令”,而昔日国米大将长友佑都,也暂时性陷入到无球可踢。海归国脚状态各异,这让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陷入纠结之中。

森保一如何点兵备战12强赛?.jpg

今年夏天,日本足球又向欧洲输出不少年轻精英,诸如三苫熏、田中碧、林大地等人登陆欧罗巴,还是令日本足球界为之报以期待。尤其是中生代前锋古桥亨梧,他在苏超凯尔特人5场5球的神勇表现,也让森保一感到兴奋,“古桥亨梧非常了解凯尔特人,在积极配合球队技战术的基础上,能够发挥出自身的优点。而且他在那里,还遇到一位了解古桥亨梧踢球特点,并为引进他而积极行动的主教练(波斯特科格鲁,曾经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横滨水手)。”

不出意外,森保一将会带上古桥亨梧准备12强赛第一、二轮。但相比这份惊喜,他现在的烦恼可是一大堆。一是长友佑都、板仓滉、堂安律甚至富安健洋陷入转会疑云,近段时间,恐怕都将无法出战欧洲联赛。不过,森保一对此还是予以充分理解,愿意以一种积极的心态看待这些“海归困难户”。“如果可以的话,对于那些迄今一直代表日本队参加比赛的选手,我还是想要再一次召集他们。当然,也有状态层面的考虑。我正在进行情报收集,并且要与教练团队和工作人员予以沟通,充分掌握他们的信息,为最终的球员召集做好准备。”森保一的表态非常中性:既不主观排斥,也要慎重考察。

而另一个烦恼,在于国奥球员是否已经从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我很担心这些球员从奥运会转入世预赛的状况。日本队在奥运会上踢了6场艰苦的比赛,不知道队员们在精神和身体上的问题如何?他们现在精神焕发了吗?”

堂安律和久保健英能否尽快从奥运会失利中走出?.jpg

森保一的这番焦虑不是没有道理。至少从上周末的本国和欧洲联赛来看,也就只有远藤航、町田浩樹、酒井宏树、相马勇纪、前田大地的竞技状态还算不错,但多数球员还是来自J联赛。而诸如堂安律、久保健英、三好康儿、田中碧和三苫熏等欧洲海归,则是因为奥运会参赛需要,最终放弃季前准备期,某种程度上来讲,并不利于他们在新赛季的融入。这其中,久保健英、田中碧和三苫熏还是加入到新球会。

森保一对此表示,“因为参加奥运会,他们没有正常度过休赛期。在结束日程安排过于密集的一项大赛后,又要立即回到所属俱乐部参加联赛。然而,再过不久,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就要开始,我不禁为他们的身体状况感到不安。”他还直言,“对于那些回到俱乐部参加比赛的球员,将会予以认真考察,确认他们正在恢复并且可以正常面对比赛。而涉及到那些没有比赛的球员,也会如此进行考察。”按照森保一的想法,在确定今年9月12强赛集训名单前,需要仔细评估这些球员的身体疲劳状况。

目前来看,那些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欧洲联赛球员,反倒更加受到森保一的青睐,例如南野拓实、镰田大地、浅野拓磨、植田直通等。不过,根据日本媒体的分析,森保一暂时还很难放弃那三名超龄——吉田麻也、酒井宏树和远藤航。再有,就是关于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这一对搭档。在奥运会赛场上,两人确实展现出比拼世界强队的实力。接下来征战12强赛,这二人肯定还是必不可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