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点球战果断上凯帕 图赫尔用魄力换来冠军

林良锋08-12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关键是赢!一直赢。

图赫尔又冠了。切尔西通过互射点球,把暌违多时的超级杯呈给了阿布。还差一个世俱杯,阿布就攒齐球会级的全部锦标。切尔西之前拿过超级杯,远在1998年,当时是以优胜者杯得主的身份。那也是阿布的前任,贝茨当家时最后一个欧战奖杯。放盘给阿布之前,切尔西又为他添了一面慈善盾(即现在的社区盾)。别看超级杯也是仪式性的表演赛,切尔西三过领奖台而无缘捧杯。一次是迪马特奥,接着是穆里尼奥,最后是兰帕德。欧洲超级杯打了47届,只有3次走到互射点球,全让切尔西赶上了。穆里尼奥先输,徒弟兰帕德再输,最终由图赫尔完成了夺冠的任务。

0_GettyImages-1234624325-1.jpg

图赫尔带队不到7个月,已经为阿布拿了两座欧战奖杯。两次,都是赢的西班牙教头。这是一项光荣的纪录:图赫尔从未输过西班牙人,9战4胜5平。不过,拿超级杯,就像拿社区盾一样,未见得是件好事。自切尔西首次夺得超级杯那年起,这项赛事改为一场过。23届下来,超级杯得主基本无缘当季欧冠决赛,保不齐还要换帅。例外也有——这一期间,齐达内是唯一蝉联超级杯和欧冠的大神,当真是洪福齐天。图赫尔能不能逆势而行,复刻齐天大圣的神迹,既要看运气,更要看魄力。图赫尔真是敢做决定的领军人物。

他把第6个换人名额也用上了。换的是门将,只能换门将。撤下门迪,派上凯帕。记性好,你马上想起三年前的联赛杯决赛,这哥儿们抗命,拒绝被换下。理由?我扑点球更好!切尔西输了互射点球,凯帕被人笑话到现在。图赫尔赌凯帕扑点球?这事需要一点想象力,一大把勇气。凯帕响应号召,扑出阿尔比奥尔的点球,补偿了昔日任性造成的损失。但这不是即兴之举。图赫尔在赛前和两位门将交了底:如果打到互射点球,让凯帕来!这事会让曼联球迷看了很不舒服。就在3个月前,欧联决赛。在已知亨德森扑点球比德赫亚强的前提下,奥莱不想让德赫亚没面子,拒绝做这个决定。黄潜带走了奖杯。

mfile_1605482_1_L_20210812083122.jpg

互射点球不换门将倒也罢了,拖到第100分钟才换人,错过法定时间解决战斗的大好机会,解释了为什么奥莱带队两年半没有冠军,图赫尔7个月不到两个。图赫尔并不是唯一拼点球换门的教练,另一位曼联主教练试过。巴西世界杯八强,荷兰对哥斯达黎加,范加尔靠这招涉险过关。不过,图赫尔没有换上亚伯拉罕,值得玩味。切尔西本该上半场就奠定胜利,但错过了多次机会。其中又有韦尔纳。你真不能怪图赫尔不给韦尔纳机会,但后者太不争气。不是错过势在必进的一对一,就是一脚射中门楣。即使如此,亚伯拉罕依然没上场。考虑到罗马对亚伯拉罕感兴趣,不让亚伯拉罕上场也说得通。可你都安排他进了大名单,试试何妨?罗马未必买得起呢。

卢卡库报到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经过两个赛季意甲的熏陶,员外的临门一脚确实有长进。切尔西愿意为他花一亿多欧元,却没有出手抬一把梅西,有点意外。大巴黎在全力以赴签下梅西之前,怵的就是阿布也来凑热闹。阿布没有出手,可能是对梅西目前的身体状况没信心,更可能是梅西丝毫没有混英超的想法。运作卢卡库回流,是早就摆上议事日程的大项目。梅西突然上市,阿布根本来不及布局。召回卢卡库,能不能改变蓝军小本经营的模式?若日尼奥以7个点球成为上赛季队内的首席射手,让阿布啼笑皆非。卢卡库也许在大场面依然萎靡,但能虐弱队,也是活法。再问下去:只有一个卢卡库够吗?本场蓝军的进球功臣齐耶赫摔伤了胳膊,一度要吸氧。他倒是经常大场面解决问题。

曼联打黄潜,落后扳平;切尔西打黄潜,领先被扳平。这一点应该激起蓝军更高警惕。上赛季图赫尔给人最强烈的印象,是1比0小胜。上任头14场,切尔西只丢两球。但主场2比5被西布朗打爆后,切尔西在随后15场丢了9个。图赫尔扬言:新赛季将挑战曼城,剑指英超。面对黄潜的牛皮糖套路,切尔西办法不多,绝对机会没几个。如果前场产量上不去,即使是一时上不去,后防再不能扎进篱笆,图赫尔就有难了。切尔西的赛程是前六球队中最苦的:前6轮要碰阿森纳、利物浦、热刺和曼城,水晶宫换帅找了维埃拉;维拉用格里利什的赎身费吃进了不少好手,也不好打。总不能次次都希望对手倒霉打门框吧?黄潜打了两次,比切尔西多一次。但切尔西仍无法回避赌命的一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