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宣言:表现好就会入选,用美丽足球重返第一

足球隽言08-10 22: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地时间今天中午,弗利克在法兰克福的德国足协总部出席了成为德国国家队主教练之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与他一同列席的还有4名教练组成员——留任的助教马库斯·佐尔格,从拜仁加盟的新助教丹尼·勒尔,从弗赖堡加盟的新门将教练安德烈亚斯·克罗嫩贝格,以及出任定位球教练的丹麦人马斯·布特格赖特。

1628604121803009152.jpg

德国队的新教练组:弗利克、布特格赖特、克罗嫩贝格、勒尔与佐尔格(右起)。

在这场“通气会”上,弗利克对于自己的执教计划只是泛泛而谈,并没有透露什么令人振奋或震惊的消息。但从他的言语可以判断得到,这位勒夫接班人基本会沿用过去两年在拜仁的战术打法与用人习惯,并不会给德国队强行换血。

格尔兰也会加入

德国队在8月1日正式进入“后勒夫时代”,因为弗利克的合同在当天开始生效。而在过去这几天内,弗利克确实让人感受到他已经开始工作,他对教练组与幕后团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先是托马斯·施奈德辞任球探部主管,接着是去年才挂靴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赫韦德斯回归出任领队,然后是科普克的接班人终于浮出水面——在弗赖堡工作了10年的瑞士人克罗嫩贝格出任门将教练,而丹麦专家布特格赖特的加入,则是最能体现弗利克工作特点的任命。

施奈德当初是以弗利克接班人的身份,在2014年世界杯后加入勒夫的教练组。2018年世界杯惨败之后,被认为是主要责任人之一的施奈德并没有下课,而是从助教改任球探部主管,佐尔格则接过了助教位置。如今之所以辞职,施奈德自己的说法是“想要重新从事一份更接近于球队,参与决策并且承担更大责任的工作”。那么,他所留下的位置空缺由谁来填补?弗利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一个初步的答案:他在拜仁的老助手赫尔曼·格尔兰。

1628604215429050845.jpeg

弗利克与格尔兰还会继续合作。

日前,67岁的格尔兰已向几家德国媒体证实了跟弗利克有过接洽。如今弗利克也证实格尔兰愿意加入国家队,“格尔兰已经表示做好了准备。我们还得深入探讨一下他可以从事哪一项工作。我已经认识赫尔曼很长一段时间了。他是我见过的最老实的人之一。我认为这对于我们足协来说也有好处。”

引进瑞士和丹麦“外援”

由于职务尚未确定,而且还没有跟足协签约,格尔兰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而其他几名原有的或者新加入的国家队教练和管理团队成员则全部列席,并各自有简明扼要的发言。在这其中,两位外国人克罗嫩贝格和布特格赖特无疑最受关注。

现年46岁的克罗嫩贝格是巴塞尔人,因此在弗赖堡工作对于他来说离家并不远。早在球员时代,曾是瑞士U21国门的他就来到德国发展,效力过迪青根、布格豪森、普富伦多夫、LR阿伦、荷尔斯泰因基尔、红白爱尔福特等低级别联赛球队。挂靴之后,克罗嫩贝格先是在拜仁和斯图加特担任青年队门将教练。2011年夏天加入弗赖堡之后,他辅佐的第一任主帅正是如今的国家队助教佐尔格。但半年之后,佐尔格就下课了,施特赖希取而代之。

1628604302742046924.jpg

克罗嫩贝格在弗赖堡的工作表现在业内广受好评。

在弗赖堡工作期间,克罗嫩贝格训练过奥利弗·鲍曼(如今的德国队五号门将)、比尔基、吉凯维奇、施沃洛、弗洛里安·穆勒(德国国奥队主力门将)等优秀门将。由于与弗赖堡的合同还剩一年,克罗嫩贝格本赛季将在弗赖堡和德国队之间兼职。从明年夏天开始,他才会成为德国队的专职教练。他与德国足协签约到2024年本土欧洲杯之后。

年仅36岁的布特格赖特更加让人陌生。这个丹麦教练曾在中日德兰俱乐部担任青年队助教和职业队的专项教练,过去一个赛季则在丹麦U18队担任助教。从他的姓氏即可得知,他的祖上来自德国。布特格赖特就说:“我父亲是德国人,祖父母也是德国人。对于接手这份工作,我充满期待的喜悦,并且会尽全力去回报信任。只要你在结构方面与球员共同努力,定位球就会有提升的空间。我真的很期待这份工作。我在弗伦斯堡(邻近丹麦的北德城市)生活了很多年,一直梦想参加德甲。接到汉西(弗利克)的电话时,我第一时间还以为是开玩笑。”

1628604369423050253.jpg

定位球专家布特格赖特此前在中日德兰俱乐部和丹麦U18队工作。

众所周知,定位球进攻是德国队在2014年世界杯上大获成功的其中一个关键细节。但自从弗利克离开教练组之后,德国队便失去了这件重要武器。尽管勒夫在欧洲杯前的集训中苦练定位球,但效果令人大失所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定位球都成为德国队在这届大赛上的一大软肋。弗利克如今专门增设定位球教练的职务,意图再明显不过。

在几张新面孔当中,赫韦德斯无疑是名气最大、也是球迷最熟悉的一个。这位曾经的沙尔克04队长在2011到2017年间代表德国队出场44次,打进2球,以主力身份经历了2014年世界杯夺冠。如今,33岁的他以领队身份重返国家队,任期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在此期间,他会一边以实习的形式从事与国家队相关的管理工作,一边完成欧足联的国家队球员高级硕士课程。他说:“我对实习充满好奇和期待。我也可以从这里的人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会非常有趣。”

大门向“老将”敞开

基本完成对教练和幕后团队的重组之后,弗利克接下来就要着眼于对球队的重建。弗利克很清楚外界对于他、对于德国队的期望值很高,毕竟德国是一个习惯于成功的足球强国,“球队和我也希望在今后取得成功。我们目前世界排名第12,目标是回到榜首。这肯定不会那么容易,但我们有很强的实力。这不会一夜之间就实现,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去尽快地达成目标。”

德国队在今夏的欧洲杯上因表现保守而遭到诸多批评,而积极进取的意大利队则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了冠军。事实上,这支意大利队的比赛风格,很多方面都跟弗利克的拜仁如出一辙。弗利克明确表示,他依旧会在德国队中打出拜仁风格的攻势足球,“看过拜仁过去一年半比赛的人都知道,我代表着哪一种风格的足球。我期待我们表现得积极和主动。欧洲杯就表明了当你更早地集体进攻,那么前往对方球门的路就会短一点。只要你寻求快速转换,那么就有更大的可能去取得成功。”

1628604415243055283.jpg

弗利克挑选球员的标准是表现与状态。

在弗利克看来,让德国队重新踢出美丽足球并重返巅峰的最大挑战在于时间并不充裕,“我们在世界杯之前只有6次集中的机会,时间并不多。”因此,他必须迅速确定球队的框架。弗利克强调,欧洲杯前才被勒夫重新征召的托马斯·穆勒和胡梅尔斯,以及在他手下焕发了第二春的博阿滕,依旧会在国家队的考虑范围之内,“最好的球员会受到邀请。只要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平,他们就会是球队的一份子。

两位缺席了欧洲杯的天才攻击手罗伊斯和格策也是如此,“我很高兴马里奥(格策)在埃因霍温重返了正轨。他为球队进球,并重新变得重要。而在我看来,罗伊斯是进攻三区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可以凭借个人能力撕开任何一条防线。他是相同位置上的最佳球员之一。

从上述发言即可清楚地知道,弗利克不会像勒夫那样强行将个别老将排除在外,从而促进年轻一代的成长与上位。换言之,至少在卡塔尔世界杯的这个周期内,德国队的人员状况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会迎回像格策这样的老面孔。

1628604487737015768.jpg

弗利克不排除继续征召穆勒和胡梅尔斯的可能性。

当然,重视老将不等于忽视年轻球员。弗利克的用人标准其实跟年龄无关,而只跟表现和状态挂钩,这在他执教拜仁那一个多赛季里面便可以清楚得知:被勒夫请出国家队的穆勒和博阿滕在弗利克手下彻底复活,而稚嫩的穆夏拉一下子就跻身轮换阵容,甚至搭上了欧洲杯末班车。

弗利克也以穆夏拉为例子,谈及德国足球当前所出现的青训问题,“人们经常谈论我们缺少年轻球员,但有时又会有一些年轻人突然冒出来,并且让人发问:他们是从哪里来的?穆夏拉就是这种情况,而今后还会有相同的例子出现。”

弗利克的这句话,预示着德国足协会游说更多目前代表其他足协参赛的好苗子加入到德国队。其实这种工作已在昆茨执教的德国U21队中开展了几年,像卢卡斯·恩梅沙(原本代表英格兰)、克利莫维奇(原本代表阿根廷)、阿佩尔坎普(原本代表日本)、蒂奥(原籍芬兰)等人便是鲜活的例子。

当然也有反例。欧洲杯之前,德国足协成功游说效力斯图加特的克罗地亚U21国脚博尔纳·索萨“投诚”,但最终因不符合FIFA最新的转足协规定而作罢。如此业余的操作今后必须避免,否则对于球员的前途以及德国足球的形象,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1628604551313004512.jpg

格策和罗伊斯也有机会在弗利克手下回归。

对于因权力受限而与拜仁不欢而散的弗利克来说,执教国家队会拥有更大的自由,“身为国家队主帅,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球员,这是一个优势。但跟球队工作并没有什么不同。当然,你的时间会更少。这也取决于其他很多部分,例如国青队,足协的未来。我对那些事情都很感兴趣,但一切都只能通过与俱乐部的合作达成。我们相互间必须好好沟通,这样我们才能将德国最好的球员变得更好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