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女篮好样的,拿了奥运第五,然后呢?

管维佳08-10 19:57 体坛+原创

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中国女篮以第五名结束征程。本期节目请到了邵化谦,和我们继续来聊一聊奥运与女篮。

本期播客链接:中国女篮好样的,拿了奥运第五,然后呢?

e551757b-80a6-432a-9a10-2dac13d6ecf0.jpg

管维佳:Are you ready?欢迎大家收听本期《体坛篮球秀》~!虽说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但我们的节目仍然继续,其实选题还是挺多的……

殳海:是吗?

管维佳:哈哈,是不是有点儿自欺欺人?今天本来想顺着梅西&巴萨的这个事儿来聊一聊球员&俱乐部——忠诚与背叛之间的关系……但考虑到之前咱们聊足球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而且大家对于足球的话题或许并不是特别地感兴趣,所以如果大家真想听的话,还是可以给我们留个言,毕竟我们要聊的话也不光是只聊梅西和巴萨,肯定也会连带着说一说NBA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足篮可以一起聊哈!言归正传,我们今天还是想聊一聊和奥运会有关的话题,所以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邵化谦老师~

殳海:有请~在奥运会期间扬名立万的邵老师!

邵化谦:学习~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810194844.jpg

管维佳:有好多听众表示——“你们这个《体坛篮球秀》啊!NBA的东西聊得太多了……能不能多来点儿中国篮球?”然后我们就从中挑了一位朋友,他也要求我们多聊一聊中国篮球,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邵化谦老师的“黑粉”……所以我们今天就是要满足他的要求——同时请来邵老师一起聊中国篮球~看完了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尤其是女篮项目的比赛,然后看了很多相关的评论,这反而让我多了一些疑问,所以我今天选择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问一些问题,也请二位老师不吝赐教!

殳海:好好说话……

管维佳:真的……二位准备好了!我今天准备了好多问题,其中有一些问题可能会比较犀利哦~第一个问题就是问邵老师的,您在这次奥运会转播期间先后“伺候”咱们篮球解说界的“泰山”和“北斗”,对此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邵化谦:还在学习~还在学习!先说杨毅老师吧,成功的人确实有自己的原因,为什么呢?因为我跟杨老师第一次说球是在一间小黑屋,就是在一个没有出镜,对着屏幕,身前放着话筒,虽说这符合我的咖位,但人家杨老师跟我一块儿坐在小黑屋里解说了美国男篮的第一场比赛(小组赛不敌法国男篮)……

殳海:说明咪咕请的大咖实在是太多了~

微信图片_20210810194851.jpg

邵化谦:主要那天正好是有咱们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肯定是要以此为先!到了第二场的时候,我们就去到了大屋子了,解说了美国VS伊朗(本该是中国男篮)……杨老师也是发了一些感慨。而至于苏群老师呢,我们俩搭档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中国女篮的抽签出来之后,苏老师确实也是很敢于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说实话,这次中国女篮的签儿呢,抽的也确实有点儿……呃,怎么说呢……感觉小组赛打得再好,意义并不是很大,比如说法国女篮,虽说小组赛只取得了1胜2负的战绩,但一样不耽误她们最终跻身半决赛……所以呢,本届女篮项目的两次抽签,这个日本队属实受到一些照顾……苏老师的观点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震动。这就是我跟他们搭档解说时的心得体会,主要是学习~主要是学习!

管维佳:本来这个问题只是想给邵老师提供一分钟的表达崇敬的机会,但真没想到他能聊这么多……咱们迅速过掉这一啪~接下来我想请教二位的问题是——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的小组赛当中3战全胜,然后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最终拿到了第五名,获此成绩的意义是什么?

殳海:我认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明确了自己的定位~知道了我们是一支什么级别的球队!纵观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女篮比赛,一个非常巨大的分水就是美国队,她们目前的领先优势是独一无二的,其余球队同她们之间的实力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但是呢,这些排在2-8名的球队都处在一个实力区间,相互之间的差距非常非常小,谁赢谁都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虽说这在一方面给中国女篮带来了信心上的鼓舞,但同时另一方面也说明咱们暂时并不比同档次的球队强太多。诚然,中国女篮正处在上升期,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在三年以后就一定是世界前三了……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去把握住真正难得的机会,毕竟有些机会是稍纵即逝的!

cadd09f0-8ee7-4867-ac19-2171a613b3b3.jpg

邵化谦:我觉得,应该是给了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吧!众所周知,中国女篮在上届里约奥运会可是小组出局,最终仅位居第十位,也是咱们这么多年来打奥运会的最差成绩……然后,通过新老交替,包括2018年女篮世界杯,咱们应该是排在了第六位,不管怎么说,此番奥运会,女篮姑娘们还是进了一步,拿了第五位的名次!而且关键是让队员们觉得——其实这个名次并不能体现咱们应有的实力~

殳海:没错,中国女篮就是中国男篮目前最好的学习对象……当然了,男篮世界的竞争相比女篮世界要激烈得多。

管维佳:行吧……今天就先展开到这儿吧!各位听众朋友有什么想听的也可以继续在评论区留言哈,咱们下期《体坛篮球秀》再见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