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尤文热身冷启动 囧叔妙手造高效C罗?

小五08-09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阿莱格里真的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主教练,距离新赛季意甲开赛还有不到两周时间,这位重回尤文图斯的教头才迎来了一套看起来能在联赛中正常使用的阵容,球队真正的季前赛锻炼可以说从今天正式开始。

Cristiano-Ronaldo-Barcelona.jpg

轮换C罗将成为常态?

斑马军团此前踢了两场热身赛,但对手均为低级别球队,更为重要的是,供阿莱格里调遣的大多为U23的成员,表现出挑的也只有一个叫拉诺基亚的20岁小将。没错,他与曾经国际米兰队长的姓氏完全一样,他的精彩远射让很多人意识到足坛不再只有一个“小蛙”(拉诺基亚的绰号),但他能否在未来的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尤文图斯在赛季开始阶段状态出得不会太早,因为给予阿莱格里打造战术、磨合阵容的时间太少了。不过尤文球迷们大可不必担心,后程发力恰恰是阿莱格里的特点,通常当其他竞争对手因为各种问题掉队时,囧叔的球队反而能达到一个最平衡最稳定的状态。就像2015-16赛季“我们3月见分晓”的豪言一样,阿莱格里在赛季开始前就给夺冠定了一个基础分数:86或88分。纵观整个意甲,没有其他教练有这样的胆识。

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的尤文缺少C罗是不完整的,在7月26日归队后,这是葡萄牙人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当C罗再次做客巴塞罗那,却发现那个一直与他竞争足坛最佳的男人已不在队内。不同于梅西今夏去留造成的轰动,C罗低调地开始了效力尤文的第四个赛季,刚刚荣膺欧洲杯最佳射手的他,已经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在英超、西甲和意甲都可以取得巨大成功,现在终于轮到梅西在其它联赛走一遭了。

从状态上来看,已经36岁的C罗在场上略显疲惫,只有禁区内的一脚抽射算是仅有的表现机会,半场过后他就被阿莱格里换下。尤文当初想借C罗的加盟开创一个新时代,然而现实是,这位顶级前锋在尤文三年来已经经历了三任教练,这种换帅频率在尤文俱乐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如今终于迎回了众望所归的阿莱格里,新赛季C罗的目标不仅是要重新赢得联赛冠军,更急需的任务是帮助尤文在欧冠中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C罗在阿莱格里治下的进球数反而是三任教练中最少的,“只有”28个,助攻数却是最多的。显然,阿莱格里更擅长让C罗发挥带动全队的作用,他已经在季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给球迷提前打了预防针: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C罗,更好地让C罗保持状态,在赛季进行中大概率会采用轮换策略,所以很有可能,球迷们将重新见证一个高效率的克里斯蒂亚诺。

A424NI4XKZAQLOAVCK4DLEFIXM.jpg

尤文中场的坑谁填?

阿莱格里同样是一个非常宽容的教练,给他什么球员就根据球员的特点制定什么战术。近年来尤文赛前前处理冗员的老大难,在阿莱格里回来后竟“迎刃而解”了,原因只在于过往那些被认为是累赘的球员们在阿莱格里看来都有着发挥的空间,甚至有的人还深受他的喜爱。

本场在甘伯杯对阵巴萨,阿莱格里采用了一套442打法,鲁加尼、德西利奥和贝尔纳代斯基分别出现在中后卫、边后卫和左边前卫的位置上,囧叔过去曾经不止一次地夸奖过这三名球员,但他们本场的发挥却大相径庭:开场仅3分钟,鲁加尼就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在上抢时判断失误,直接上演了一个类似体操的劈叉动作,将身后大片的空当让给了巴萨的进攻球员,最终由新援德佩轻松破门。德西利奥虽然中规中矩,但在禁区内也送给过对手一个机会,险些完成乌龙助攻。只有贝尔纳代斯基的表现可圈可点,很多机会都是由他所在的左路创造。

虽然后防看起来脆弱不堪,0比3的比分也显示了这一点,但真正的灾难性问题是后腰,阿莱格里在上半场安排了拉姆塞担任后腰,结果威尔士人在自己并不熟悉的位置上手足无措,经常将禁区前沿的阵地拱手让给对方。半场过后,尤文主帅就调兵遣将,让达尼洛客串顶替了拉姆塞,但效果依然不佳。

阿莱格里的宽容也体现在这一点上,他点名的洛卡特利俨然成为了今夏意甲最磨叽的一笔转会,早在欧洲杯之前,所有人都知道尤文打算对萨索洛中场下手,但一直等到8月,交易也不见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要是换做孔蒂,早就开始发牢骚吐苦水了,但阿莱格里至今没有一句怨言。

导播似乎也很懂形势,第25分钟,镜头识趣地切给了坐在板凳上的皮亚尼奇,仅仅在巴萨效力一年的波黑人看上去老了不少,发际线竟有后退的趋势。他在巴萨过得不顺心已经不是秘密,此前已经多次示爱旧主打算重回尤文效力,只不过阿莱格里目前的首选仍是洛卡特利,皮亚尼奇过高的工资也是交易的一个障碍。

目前尤文俱乐部已经决定在下周重新对洛卡特利开出一份报价,来满足阿莱格里的需要。不管怎样,这位来自利沃诺的主教练有机会再次向人们证明尤文本身的阵容实力足以面对其他强队的竞争,同时也是一次重要的机会证明自己蛰伏两年后仍然保持着一流教练的水准,只不过需要球迷们给宽容的囧叔一点信心、一点耐心。

ec19a48000b058b0a5171790fbf5261f_1200x67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