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五大交手类重竞技项目 中国军团无金入账

王晓都08-08 2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晓都

8月8日,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正式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块金牌、32块银牌、18块铜牌,总计88块奖牌,双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二名。为中国队金牌贡献最多的是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跳水、举重、射击、羽毛球、体操,总计达到了27块金牌。其中举重和跳水均是拿下了8块金牌中的7块,夺金效率惊人。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交手类的五大重竞技项目中,柔道、跆拳道、摔跤、拳击以及新加入的空手道,中国队竟然是没有金牌入账,要知道这五个项目的金牌总数可是达到了62块。

6103d83df3e8f191f35328fd.jpeg

先来看看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这五个交手类的重竞技项目上的成绩:柔道无人获得奖牌,最好成绩只是八强;跆拳道只获得1块铜牌;拳击获得了2块银牌;摔跤获得了2块银牌和2块铜牌;空手道获得了1块银牌和1块铜牌,五个项目总计获得了9块奖牌。相较于其他项目,这五个交手类的项目奖牌数量还更多,因为只要进入了四强,半决赛输掉的,或者是通过复活赛晋级的,都有机会获得铜牌。但遗憾的是,中国代表团在这5个项目上不仅是没有金牌,连奖牌的数量也仅为个位数9块。

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这五个交手类项目的成绩放在最近二十多年的几届奥运会上来看,也是欠佳,毕竟在此前的7届奥运会上,中国在这几个项目上,至少有一个项目是有金牌入账的。但遗憾的是,今年并未能如愿续写金牌。

柔道

柔道项目作为中国体育曾经的优势项目,至今已经贡献了8块奥运会金牌,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的首金开始,之后孙福明、唐琳、袁华、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名将,都实现了金牌突破,冼东妹更是实现了卫冕,成就双冠王。但中国柔道最高光的时刻只停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时3金创造了单届奥运会柔道金牌之最。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到上届里约奥运会,再到如今东京奥运会,成绩是持续下滑,上届里约程训钊夺得一块宝贵的铜牌,为中国男子实现了重大突破。但到了今年的东京,不仅男子运动员没有一人获得参赛资格,女子选手最好成绩也只是八强而已,柔道项目的成绩算是在奥运会上跌入了谷底。而东道主日本更是拿下了全部15块金牌中的9块,彰显了“国技”的强大。

跆拳道

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跆拳道项目正式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跆拳道队就有了金牌入账,当年陈中一举拿下金牌,四年之后的雅典,陈中实现卫冕,罗微再添一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吴静钰复制了陈中的奇迹,夺冠加卫冕,成就双冠王。上届里约奥运会,赵帅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在奥运会上的金牌突破,另外他的女友郑姝音也获得了一块金牌,2块金牌追平了中国跆拳道项目单届奥运会金牌最多的纪录。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作为卫冕冠军的赵帅,最终只获得了一块铜牌,而这也是中国跆拳道队交出的唯一一块奖牌。

摔跤

摔跤项目作为奥运会上历史悠久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金牌大项,本届东京奥运会上达到了18块金牌。中国摔跤早前在奥运会上都能有奖牌入账,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才由王旭实现突破,收获首金,四年后的北京,王娇拿下了第二金,另外还有两块银牌入账。此后的伦敦和里约并未见金,但依然有奖牌入账。此次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摔跤队杀入了两个级别决赛,但都不敌东道主日本选手,获得两块银牌,外加2块铜牌,其中新疆选手瓦里汗-赛里克拿下铜牌,成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摘银之后,中国男子摔跤选手时隔13年后再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虽然摔跤没有金牌入账,但单届2块银牌和2块铜牌,总计4块奖牌创造了历史新高。

拳击

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当年邹市明获得一块铜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实现了爆发,邹市明和张小平夺金,外加1块银牌和1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邹市明成功卫冕,成就双冠王,另外女子拳击首度加入奥运会,中国拿下1块银牌和1块铜牌。上届里约奥运会,中国拳击更是实现了参赛人数的突破,总计13个项目11人参赛,最终获得了1银3铜的成绩,4块奖牌追平了北京奥运会上的纪录。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总计13个级别,中国拳击队只有6人参赛,最终只凭借谷红和李倩获得了2块女子级别银牌,位列拳击金牌榜的第12位,奖牌榜的第8位。

空手道

空手道项目作为今年东京奥运会上新增加的四个项目之一,总计8个项目,中国空手道队有2人出战,尹笑言和龚莉表现不俗,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创造了中国空手道运动在奥运会上的历史。

纵观五个交手类的重竞技项目,中国军团今年整体成绩欠佳,不管是参赛人数上,还是最终的成绩上,都几乎是历届奥运会以来最低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最直接的原因是全球疫情的影响,各个项目的国际赛事不是延期就是取消,队员们缺少了大赛的力量,以及通过赛事争取到足够的积分和排名,所以不少当打之年的名将遗憾无缘奥运会,也是令人惋惜。而疫情的影响,对于国家队的主力运动员通过大赛来发现问题的机会减少,甚至直接没了,最受影响的就是备战的针对性。其次是多个项目上的人才断层,新老交替,年轻一代未能及时接班,在国内的竞争中就难以突破老将这关,更不必说是在世界大赛中能够力克强敌,这点在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上反映得比较突出。第三是项目的技战术更迭,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是越拉越大,教练员的水平上有待于提升,相信通过此次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各支国字号队伍都会发现自身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期待着后续提升。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期待着中国交手类的重竞技项目有着成绩的重大飞跃和突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