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7金5银创历史最佳 统治巴黎周期非奢望

明君08-07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男子10米跳台决战结束,曹缘和杨健包揽该项冠亚军,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东奥征程也画上句号。无论是复盘还是总结,面对中国队交出的7金成绩单,都只能用“近乎完美”来概括,而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如果现在展望巴黎周期,尽管中国跳水依然会面临挑战,但“家底丰厚”的中国跳水依然是拥有最强话语权的梦之队,这是不争事实。

610e44a2f3e8050669f192c9.jpg

本届东奥大战之前,跳水队能否包揽八金成为最热话题,对于八金目标,领队周继红表示将会尽最大努力。稍许遗憾的是,第二个决赛日中国丢掉男子双人10米台阵地,八金梦也提前破碎,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跳水队的东京之旅并不是十全十美。

然而包揽八金本身就是可望不可即,总是有机会、没把握,其实从现实出发,中国跳水队的整体表现已然是无限接近完美。除了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旁落,其余7个项目金牌全部打包带回,金牌数与上届里约持平。不过,虽然同是获得7金,东京奥运成绩单要更夺目,更能体现出中国跳水队的团队强大。

曹缘和陈艾森虽然丢金,却也拿到双人10米台银牌,加上四个单人项目都是包揽冠亚军,中国跳水在东京斩获7金5银,可以说距离完美真正只有一步之遥。而上届里约没有守住双人3米板阵地的曹缘和秦凯只拿到铜牌,中国跳水队在里约总共拿到7金2银1铜,由此可见,东奥战绩更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

自从2000年奥运会跳水项目决出8金,中国队的单届奥运战绩是2000年5金5银、2004年雅典收获6金2银1铜、2008年主场作战拿到7金1银3铜、2012伦敦进账6金1银3铜,摆事实讲道理,中国跳水在东京取得了历史最佳战绩,所以未能包揽八金固然是遗憾,但“完美到底有完美”,中国跳水在现实世界里做到了。

为这支梦之队鼓掌叫好的同时,也有必要展望即将开始的巴黎周期,以及三年后的巴黎奥运大考。首先,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中国跳水在下个周期也就是领跑势力榜单的梦之队,尤其是女子四个项目,无论竞技水准还是人才储备都达到了世界顶尖高度,完全有机会在下个周期将夺金进行到底。

微信截图_20210807173917.png

看看中国女队在东京有多无敌多寂寞,不仅包揽四个项目冠军,在两个单人项目包揽冠亚军,而且都是“吊打”对手。其中女子双人3米板施廷懋和王涵领先第二名26分,女子双人10米台陈芋汐和张家齐的优势更是达到56分,单人项目也是毫无悬念夺冠,例如女子10米台,惊爆全场的全红婵三跳完美10分,这样的完美表现征服对手,也征服外国媒体,澳大利亚《雅虎体育》惊叹道:“上帝啊,被这位少年非凡的完美壮举所震撼,前所未见的表现,这是奥运史上最不寻常的决赛之一。”

14岁的全红婵笑傲东京,她前途无量,有时间、有机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女子跳台时代,而陈芋汐16岁、张家齐17岁,小花当家的中国女子跳台统治巴黎周期不成问题。

相比之下,施廷懋和王涵这两位30岁的老将还能否坚持到巴黎奥运成为很大未知数,而中国女板“后浪”是否强劲也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子跳板冠军底蕴深厚,也定会未雨绸缪,为巴黎奥运周期培养人才。而施廷懋和王涵是宝刀不老,就“玄冥二老”展现出的东奥战斗力指数而言,在巴黎周期也照样能来之能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所以中国女子跳板的团队竞争力不会打折,如果唯金牌论,女队包揽巴黎四金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

2008和2012年奥运,中国跳水是拿到7金和6金,都是男队失守,而这次奥运也是丢了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说明男队一直受到更多冲击,这种竞争状况也将延续到接下来的巴黎周期。里约奥运是在男子双人3米板留下遗憾,东京奥运则是男双10米台失利,而就东奥表现来看,中国男子跳板统治未来不是奢望,在男单3米板决战中谢思埸和王宗源领先获得季军的英国名将拉夫尔40分和24分之多,谢思埸今年25岁,王宗源还不满20周岁,两人非常有望携手统治巴黎周期。

相比之下,中国男子跳台同样强势,曹缘和杨健比季军戴利多出34分和32分,只不过曹缘26岁和陈艾森都是26岁,“难度王”杨健已经27岁,这三位老将一同出现在巴黎奥运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男子跳台在接下来周期是否能涌现出独当一面的新人,一切都是未知。

尽管男子跳台和跳板是强敌环伺,而男子跳台和女子跳板选手都年龄偏大,这也让中国跳水的巴黎周期充满一些变数,但总体而言,中国跳水队的新周期前景还是比较光明,尤其是拥有全红蝉领军的女台和拥有谢思埸和王宗源的男板,统治力不可撼动,即使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面临换血,相信对于一直夯实梯队建设和加强人才储备的中国跳水队,不会经历太长阵痛期。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跳水队依然会面对挑战,会受到冲击,包揽八金的难度依旧非常大,但他们一如既往是梦之队,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巴黎奥运上的“冠军收割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