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戴利东京带走1金1铜 织毛衣竟有“妙用”

弈桑08-07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东京奥运会场内的比赛精彩不断,而场外的一则花边新闻也丝毫不逊色,那就是英国跳水名将托马斯•戴利在场边织毛衣!无论是在国内外的社交媒体上,这都引发了网友们津津乐道的讨论,有的网友说:“每天刷奥运新闻就是想看到戴利织毛衣”,甚至有国外媒体说:“戴利在看台上织毛衣,或许是奥运会最美好的一部分了。”

刹那间,人们似乎忘记了戴利作为新科奥运会冠军的身份。事实上,就是在本届东京奥运会的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戴利才拿到了自己四次征战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赛后他跳到队友身上激动流泪的场景,让人看了颇为感动——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14岁的年龄顶着“跳水神童”的名号横空出世,到2021年以“四朝元老”的身份终于圆梦,这期间经历的各种波折与质疑,甚至是谩骂,仿佛在那一刻都成为了过眼云烟。

但这个感人至深的场景,很快便被另一种欢乐的画风所取代。夺金之后,戴利便发了一则视频,原来是他赛前特意为放奖牌织的一个毛线袋子,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而在随后几天的跳水赛场,便出现了他在看台上织毛衣的经典场景,又过了几天,一件带有英国国旗图案的毛衣便大功告成。而“更过分”的是,在参加男子单人10米台预赛时,戴利竟然在等待上场期间也织起了毛衣!

c1cd449e-7883-41ed-af57-5e0046b086c0.jpg

对于这个火遍全球的举动,在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时,戴利说:“我所热爱的这些针织、缝纫的事情,能够让我保持头脑清醒。” 他还说在疫情期间做这些针线活儿,是自己成为奥运冠军的“关键一环”。而这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戴利在27岁“高龄”还能取得重大突破的原因——那就是专注力的提升。在双人项目夺冠后他就说:“在很年轻的时候,我不认为自己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而现在当我成为一名奥运冠军后,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任何事。”

事实上,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那个只有14岁、一脸稚气的戴利,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的视线当中时,没有人想到他的第一个奥运冠军要等到13年之后。虽然在北京只拿到了单人第七名、双人第八名,但戴利在那一届比赛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天赋,还是很快便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视作未来的巨大威胁。

果不其然,仅仅一年之后,在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戴利凭借最后一跳的完美发挥,力克两位中国选手周吕鑫和邱波,以及北京奥运会冠亚军米查姆,拿到了自己第一个10米台单人的世界冠军。由于三年后的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伦敦举办,戴利也被英国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那届比赛中,戴利没能延续在罗马时的辉煌,甚至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还搞出个“第七跳”事件,即便如此,他还是排在了美国选手鲍迪亚和中国选手邱波之后,仅仅拿到一块铜牌,而且还落下了“七公主”这样一个略带嘲讽色彩的名号。

60fed6e8f3e8f191f34f6f06.jpg

伦敦奥运会之后,戴利经历了一段低谷和迷茫期,特别是在赛场外,从“出柜”到“出轨”,频频见诸于娱乐新闻的八卦头条,一时间让人忘记了他是一名运动员,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戴利的跳水生涯可能走到了尽头。转机发生在2015年10月,戴利宣布和美国知名编剧布莱克订婚,随后他又重新开始专注于跳水事业,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拿到了10米台双人项目的铜牌。2017年5月两人宣布完婚,同年7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戴利又力克两位中国选手陈艾森和杨健,时隔八年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整套动作他拿下了12个满分10分!

而2021年的东京,戴利第4次站上了奥运会单人10米台的赛场,从周吕鑫到邱波,从陈艾森到杨健,他身边的中国对手换了一批又一批,而米查姆和鲍迪亚——这些曾经并肩作战的奥运冠军,如今也早已不见了踪影,可当初被认为是最不专注、把跳水当做副业的戴利,反而成为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位。在这场男单10米台的决赛中,每一轮次最早出场的戴利开场几跳都高质量完成,似乎也为这场决赛定下了“神仙打架”的基调,也促使在他之后出场的两位中国选手杨健和曹缘,始终保持最佳状态。虽然戴利在第四跳的失误让他退出了最高领奖台的争夺,但是最终他还是顺利地带走了一枚铜牌。

四战奥运,戴利收获1金3铜,虽然我们确定不确定2024年即将年满30岁的他,是否会出现在下一届的巴黎奥运会,但托马斯•戴利这个名字,已经足以成为跳水界的一代传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