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方迎来奥运首秀 “难度王”杨健摘银仍留下印记

诚枫08-07 16: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诚枫

在东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要说悬念最大的无疑是男单10米台的较量,在国际上可谓是强手如云,每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和高难度动作,而在中国跳水梦之队中,也有一位以难度著称的高手,他就是杨健。

610e3e86f3e8050669f18b3d.jpg

在8月7日结束的男单10米台决赛中,全场倒数第二位出场的杨健顺利完成了难度分高达4.1分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并且拿到了112.75分的全场单跳最高得分。但最终,杨健还是以1.95分不敌全场发挥更加稳定的队友曹缘,首次奥运之旅以一枚银牌收官。

今年27岁的杨健一直是梦之队中有名的“难度王”,他曾拿到过世锦赛、亚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等大赛的冠军,但却一直没有在奥运赛场中亮相。杨健小时候就表现出很好的运动天赋,个子不高不矮,身材精干,而且训练很自觉。2012年进入国家队之后,杨健在2014年有过惊艳的表现,首登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他就凭借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和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两个超高难度动作,以总分616.50分问鼎男单10米台冠军,创造了当时该项目的历史最高分。

然而就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的喀山世锦赛,状态起伏的杨健仅获得第10名,也因此无缘参加奥运会。经历了重大的挫折后,杨健变得低调、内敛、沉稳。东京周期,杨健开始稳扎稳打,在面对2019年光州世锦赛这个有可能关乎奥运资格的争夺中,他一举拿下冠军,夺冠后的激动地亲吻水池,抒发自己心中长久的压力和首夺世锦赛的喜悦。

2019年的世锦赛冠军对杨健来讲意义重大,它意味着成长和成熟,从成功到失败,再从失败阴影中走出,重新证明自己。过去的5年里,杨健经历起起伏伏之后,终于学会了沉淀自己,在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也获拿下了选拔赛两站10米台比赛的冠军。从2016年落选到出征东京奥运,杨健已经变得更强大。

去年的冬训中,杨健也遇到了些小麻烦,冬训队内测验前一个月训练馆更换了新的跳台台面,这是一种与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相一致的新材料,杨健在这次测验中表现平平,更换台面后,他的心里总感觉脚下台面软、滑、放不开,综合实力没能得到充分的展现。有些苦恼的他开始抠细节、抓体能,力量和耐力都提升了不少,充沛的体能也支撑了技术训练,让他又回到了巅峰状态。

“那些失败场次都让自己卧薪尝胆,痛不欲生,所以每次都从失败中成长。”杨健对奥运会的渴望十分强烈,他把这些渴望比作是一段未见面的爱情,只能听听彼此的声音,而在见面之前他也努力把自己变得更优秀,“在拿到奥运冠军之前我都必须要保持提高,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个人修为都要增强。”

从2012年到2021年,这将近10年的国家队生涯,进步是杨健的关键词。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杨健也让我们再一次眼前一亮。不仅在于决赛六跳的平稳发挥,更在于在对手压力之下他能把高难度的第五跳和第六跳都跳出过百的得分。在成功完成最后一跳109B之后,浮出水面的杨健振臂怒吼,多年的努力也终于在奥运的赛场上有了结果;而在看到队友曹缘最后一跳同样高质量完成后,杨健则有些遗憾地摇了摇头,那时的他或许已经知道自己距离奥运冠军的梦想还是有了一点点距离。虽然银牌的结果与杨健对于自己的期望稍有差距,但是杨健也用这场“众神之战”中的高水平发挥留下了印记。很多年之后当我们再次说起这场节奏紧凑的男单10米台决赛后,也一定会记得杨健与他近乎完美的最后一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