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7轮4分古特比威信降至冰点:希望球迷更宽容些

王晓瑞08-05 21: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第12轮,沧州雄狮0比2不敌广州城,古特比赛后明显慌了,他分明感觉到帅位开始摇摇欲坠。他说,“希望球迷们能够给予沧州队更多的宽容,一起帮助我们走出困境。”但自从中超重启,沧州队的成绩始终没有太多起色。7场比赛,1胜1平5负,排名直逼倒数第一。“保卫沧州队”已经刻不容缓,而现在,到底还该不该继续“保卫古特比”呢?

gtb.jpg

首胜是一杯毒药

其实在前5轮战罢,古特比就曾遭遇信任危机。但俱乐部当时是从大局出发,小结5轮联赛的同时,确定由古特比继续执教。可在夏季准备期,沧州队的表现很不理想,热身赛虽然有胜有负,真实情况却是两码事。在大多数比赛场次上,双方是在上、下半场排出两套阵容予以轮换,所以很难通过一个比分,客观反映球队的实际战力。例如5比1大胜天津,比赛是分成3节、总时长2小时进行。天津、沧州都只是在一开场排出全部主力,结果沧州队只以2比1领先第一节,赛中还被天津队拔得头筹。而第二、三节的几粒进球,都是在双方大规模轮换的基础上所产生的。等到6月下旬同武汉队热身,沧州队又以1比4失利。有趣的是,武汉队目前在联赛中还是未尝胜绩,在积分榜上落后沧州1分,当然,他们现在也是少赛2场。

所以在第二次南下广州之前,球队内部对于可能出现的危局早有预感。何况艾哈迈多夫刚从40强赛归来,不能立即披挂出战。结果在复赛前两场,沧州队不出所料地以1比2和0比2,先后不敌深圳和山东。

实际上,真正的大考还是第8至12轮的其中4场——对阵青岛、河南、重庆和广州城时,沧州队可以拿到多少分?第8轮2比0击败青岛,外界以为沧州队准备蓄势反弹,甚至连古特比都直言,“希望赛季首胜给予球队一个新的基础,在此之上收获更多的胜利。”不过,那场比赛所带来的3分,似乎更像是在“饮鸩止渴”。随后4轮,沧州队依旧萎靡不振,4场比赛仅得1分。特别是连续对阵河南和重庆,都是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被追平甚至逆转,“困难一直都是存在着,虽然大家都是不想去打附加赛,但今年的任务就是保级……”诸如此类的话语,代表着相当一部分球员的看法,而一些不好的预感,基本上都得到了灵验。比如这一场对阵广州城,不少人赛前觉得很难取胜,结果是又输了。

如何避免双料垫底

输给广州城以后,沧州上下还在关心重庆对阵青岛的进程。如果青岛队可以拿到积分,沧州队又将排在苏州赛区倒数第一。“后面还有几个软柿子可以捏啊?”严峻的保级形势,令球队内部的气氛更加压抑。而从赛程上来看,沧州队第一阶段还剩下的两场比赛——先后交手深圳和山东,对手都是争冠球队。

沧州队想要摆脱保级泥潭,必须得要连续赢下几场胜仗。但现在,别说是和鲁深硬碰硬,就是下一阶段再战天津和武汉,沧州队也是没有必胜把握,“热身赛的时候都被人家吊打,后来他们又有引援动作,等到正式交手时,恐怕就会更加困难。”一位队员有些沮丧地说。而作为主教练,古特比现在几乎也是束手无策,他只能说,“我们能够努力去做的事情,只有继续拼搏。”

而在特殊赛制之下,分区积分榜可能会给外界带来一些误导。比如沧州队虽然拿到7分,排位暂时高于武汉、天津和大连,但毕竟苏州赛区的球队是要少赛好几场。就以沧州队5日输给广州城第一时间来看,沧州队还剩两轮(仅指第一阶段),但大连、天津还有5场比赛未打、武汉队也比沧州少赛2场。稍有不慎,沧州队就有可能在14轮战罢之后,面临全积分榜垫底的危险。

在球迷群体中,呼唤“古特比下课”的声音此起彼伏。古特比似乎也察觉到危局,所以讲出“希望球迷们能够给予沧州队更多的宽容”。但从沧州队过去7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古特比本身就是处于一个矛盾体。这7场球,沧州队摆过大巴、打过空战、踢过传控,几乎每一场的战术思维都和之前有所变化,可这支新沧州队本身还是有待磨合,是根本经不起一变再变。而接下来面对深圳和鲁能,想要在14轮后摆脱“双料垫底”的局面,古特比是不是又要重拾大巴战术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