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首次奥运之旅:从竞走之乡走上东京奥运的赛场

褚鹏08-05 17:3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褚鹏

8月5日,日本札幌大通公园,东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小将张俊以第八名完赛,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东京奥运会之旅

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这个年轻人一路走来,从家乡云南,东京奥运会的赛场,本身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XxjpseC007032_20210320_PEPFN0A001.jpg

从农家“走”出的田径健儿

2021年3月,黄山,小雨中,一个来自云南省高海拔地区的孩子,一举“走”进了奥运会赛场。1998年出生的中国竞走新锐张俊,在这次奥运会竞走资格赛上,以1小时17分39秒摘铜,赢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接下来,张俊不但要扛住突如其来的奥运热度,更要耐住比赛地札幌的热度。因为他肩负着为马龙这个竞走之乡带回荣耀的重任。

云南曲靖马龙区,地处云贵高原滇东北丘陵区,由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河流分割为11个8平方千米以上的小坝子。地势东南高峻,最高海拔2493.8米。复杂的地形让百姓练就一双铁脚板,更走出来多位竞走名将。从黎则文到赵成良,张俊,这十多位优秀的竞走运动健儿,在国际性比赛中荣获金牌12枚,国家级,省级比赛金牌奖牌无数。

这中间,张俊不算是声名赫赫的那个,却是最踏实的一位。张俊成长在普通农家,父母说他“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后来上了初中他自己也说喜欢竞走,做父母的也不懂,只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张俊的母亲说。2012年。因为家住体校附近,家人也把竞走看成一项生存技能。从此竞走训练、比赛成了张俊生活的主要部分。

XxjpseC007030_20210320_PEPFN0A001.jpg

蛰伏蓄力,收获东京门票

在竞走大军中,张俊是个小字辈。但中国竞走实力雄厚。即使是张俊,也经历了十年的摸爬滚打。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小将张俊收获男子10公里竞走银牌,一炮而红。2016年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在意大利罗马举办,张俊在男子青年组10公里比赛中以40分23秒获得冠军。就此加入国家队外教组。

2018年开始,张俊与切阳什姐、吕秀芝、蔡泽林等九名国家队运动员一起,在意大利外教桑德罗·达米拉诺的带领下,在意大利北部的萨卢佐与滨海圣洛伦佐冬训。外教根据张俊的特点,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通过专项公路训练、综合体能训练等,帮助运动员达到更好训练效果。

此后两年,年轻的张俊进入蛰伏期,连20公里的比赛也很少参加。2021年东京奥运会确定举行,张俊一举发力,拿下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6月,张俊入选中国田径队东京奥运参赛名单。

回馈家人,力争奥运奖牌

练习竞走的,苦孩子居多。如今张俊取得成功,也在回馈家人。“妈妈,我长大要照顾好您和爸爸。”11岁时的张俊曾这样对妈妈陆慧香说。如今,张俊一年也就只回来一次,但每次回来都还和小时候一样做家务,心疼我和他爸爸跑出租车辛苦,张俊还为家人在县城购置了三居室。

解除了后顾之忧,2021年5月,张俊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全身心投入备战训练。他的启蒙教练陈和林,看好张俊再进一步。他说,通过这几年的刻苦训练,张俊的竞走水平已经进入世界比较顶尖的行列,这次奥运会希望他能力争为队获取一枚奖牌。

只是,目前年轻的张俊还欠缺的,是世界大赛经验的缺乏。201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张俊在男子20公里竞走仅获第6名;此后便是奥运会资格赛的横空出世。

身上的金牌不多,相应的,张俊身上的包袱也不重。作为世界成绩排名第三位的选手,年轻的张俊更多是辅助王凯华和蔡泽林,用竞走军团的优势去冲击金牌。张俊的目标也简单,就是要耐住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后,突如其来的热度,多进行心态调整,以最佳的心态面对奥运。

成长在干爽明亮的云贵高原的张俊,面对日本札幌的高温和潮湿,耐住了所有的热度,稳扎稳打。在多名选手受不住高温,无法坚持完赛的情况下,张俊坚持了下来,并在后半程追上了在前方的队友王凯华,最终以第八名的成绩完赛。

对于张俊,未来的路还长,我们还可以期待他在3年后的巴黎,再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向奖牌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