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全红婵一跳成名 跳水梦之队女将东京圆满收官

诚枫08-05 15: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诚枫

7位裁判全部给出10分满分,这出现在今天奥运赛场女单10米台中国小将全红婵的第二跳、第四跳和第五跳中。两位小花全红婵和陈芋汐的惊艳表现,帮助跳水梦之队拿下开赛以来的第六枚金牌,也让女队实现了圆满收官。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奥运赛场上一跳成名,466.20的总分也创造了女子单人10米台历史最佳。

610b95dcf3e8f191f3585080.jpg

在赛前,女单10米台的金牌归属悬念并不大,更大的看点其实是中国两位小花的高水平内战。但其实在东京周期,梦之队曾在2017年的世锦赛意外丢金,当时司雅杰和任茜组成的双保险没能抵抗住朝鲜选手金国香的冲击,接连失误将金牌拱手想让,也让梦之队看到了女单10米台的潜在威胁。2019年世锦赛,异军突起的张家齐和陈芋汐将连续两届丢失的冠军重新夺了回来,也继承了梦之队抗压能力强,关键时刻无所畏惧、沉着冷静应战的底蕴。

稳定,在10米台比赛中至关重要。可以说东京周期,梦之队在这个更新迭代最快的女单10米台项目上的竞争尤为激烈,甚至国内的选拔赛上的水平都远远超过国际赛场。陈芋汐是目前的女子跳台第一人,从东京周期开始,她就接连斩获各项世界大赛冠军。在选拔赛上任茜、张家齐、司雅杰都还有机会登上奥运赛场,然而却被一位超新星完成了逆袭。去年10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首站比赛,彼时只有13岁的全红婵在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以总成绩437.75分、领先亚军28分的明显优势强势夺金。

最终,凭借三站奥运选拔赛收获两冠的成绩,只有14岁的全红婵成功突围,也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领队周继红曾直接表示,全红婵是一名天才型选手,无论是空中动作还是水花效果都首屈一指。果然,在奥运赛场上她没有让人失望,成功守住了前辈们打下的江山,以最小的年纪砍下最高的分数,顺利拿下接力棒。

对于女子跳水运动员来说,在训练中不仅强度较大,体能消耗也很多,尤其是还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每年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一直以来,女子10米台都是梦之队较为优势项目,此前只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丢掉过这一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2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实现了该项目的两连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任茜和司雅杰则包揽了冠亚军。今天的比赛,几乎所有的梦之队队员都来到现场为两位小妹妹加油,也体现出了中国跳水的团结共进的精神风貌,如今,全红婵的异军突起让梦之队后继有人,继续着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