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芋汐克服发育关摘得银牌 赛前获偶像吴敏霞鼓励

弈桑08-05 16: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陈芋汐身兼女子10米台单双人两个项目,而这仅仅是还不满16岁的她首次征战奥运。7月27日在自己的奥运首秀当中,陈芋汐和张家齐这对“奇袭组合”,便以领先第二名美国队超过50分的巨大优势夺冠,也为中国跳水队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会六连冠,也就是说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新增双人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来没有让这个冠军旁落过,而这其中自然也有陈芋汐的一份功劳。在之后进行的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陈芋汐又与队友全红婵组成“夺金双保险”,最终她也以425.40分收获了一枚银牌。

微信截图_20210805162128.png

在双人项目摘金的颁奖仪式之后,当记者在场边问道会把金牌放在哪里时,陈芋汐的回答可爱到让大家忍不住笑出声来:“放在被子里!” 虽然站在跳台上的陈芋汐,看上去有一种超越年龄的成熟与冷静,甚至还有一些害羞和腼腆。但走下跳台的她,和其他00后的小女孩并没有什么区别,面对记者的镜头,陈芋汐第一时间想到的竟然是自己的手机,而且还和教练撒起娇来,像极了一位刚刚结束高考的中学生,网友看了这一幕也直呼“人间真实”!

和陈芋汐同为上海籍的奥运冠军吴敏霞,就专程来到她的家中,和陈芋汐的家人一起在全程观看了她在双人项目中夺金的过程,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吴敏霞就对这位后辈大加赞赏,认为作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16岁小将而言,陈芋汐无论是在表情还是心态上都是比较放松的,也感谢她为上海为中国拿下了这枚金牌,并勉励陈芋汐在接下来的单人比赛中继续加油,一场一场去拼,把中国运动员的气场展现出来。

而得知偶像吴敏霞对自己的鼓励之后,远在东京的陈芋汐也感到相当惊讶和兴奋,她在采访中说自己以前经常去看吴敏霞的训练,对方训练的态度、姿态和细节都很值得自己学习,而自己能够走到今天,其中也离不开吴敏霞的鼓励和支持。

事实上2004年在雅典,当吴敏霞拿到自己第一枚奥运金牌时,陈芋汐还没有出生,而在2016年里约,当吴敏霞拿到最后一枚奥运金牌,并在同年年底正式宣布退役之后,陈芋汐便开始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这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两位来自上海奥运冠军之间的一种“传承”。

出生在2005年9月的陈芋汐,从2011年开始练习跳水,2017年初便进入了上海跳水队试训,2018年9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她便拿到了女子单人十米台的冠军,并与队友搭档拿下了男女混合10米台冠军,同年10月正式入选上海跳水队。

过了不到半年时间,由于表现太过亮眼,陈芋汐便于2019年3月正式入选了国家跳水队,同年7月的光州世锦赛,她便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中摘得金牌,这也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陈芋汐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种惊人的成长速度,让她迅速填补了陈若琳退役后的空白,成为中国女子跳台跳水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看起来陈芋汐的成长经历似乎一帆风顺,但这背后的艰辛恐怕却只有最熟悉她的人才能知道,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关键一年,陈芋汐经历了一个生长发育的高峰,这对于一个跳水运动员确实是相当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身高和体重的增加,空中翻转的感觉和稳定性都会变差,技术动作的发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年少成名选手,在发育期之后成绩一落千丈的原因。

而陈芋汐挺住了,为了避免体重过快增长,正值长身体的她不得不控制饮食,这对一位青少年来说是相当痛苦的,更不要说因为常年的训练,陈芋汐的手腕和足踝都有老伤,所以她一边要训练提高难度和稳定性,一边要节食控制体重,另一边还要进行恢复治疗,这所有的压力都放在了一个15岁的小姑娘身上,确实令人心生敬佩。度过了最难熬的2020年之后,陈芋汐保持住了自己的状态,并如愿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单双人的两张门票。

好在这枚东京奥运会双人十米台的金牌,也让这一切的付出都有所回报,而在十米台单人项目的预赛中,陈芋汐也以第一名的成绩杀入了半决赛。虽然在决赛中陈芋汐输给了比自己更加年轻的队友全红婵,收获一枚银牌,但是陈芋汐在全场的得分可以说都只在全红婵一人之下。而陈芋汐决赛中425.40分的总得分,放在东京周期的两届世锦赛上,也是一个足以夺冠的分数。与偶像吴敏霞一样,陈芋汐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是收获了一枚单人银牌和双人金牌,而不满16岁的她也有希望循着吴敏霞的脚步,在巴黎周期乃至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