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手摘取七金创新高 塔拉哈德泽无愧“第一大力士”

王全立08-05 12:2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8月4日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呈现中国一支独秀的局面,男女14个级别中的7个级别金牌落入中国选手囊中,创历届奥运会夺金数新高。其他7个级别被7个国家和地区分享。东京奥运赛场,中国大力士真的很给力。

XxjpseC007002_20210729_MVPFN0A001.jpg

2017年,国际举重联合会调整了男女各级别,原有的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被调整为男女各7个级别(注:奥运项目),每支队伍奥运参赛名额从前几届的男子最多6个、女子最多4人削减为男子、女子最多各4人,并规定同一代表队在同一级别不能有1人以上参赛。新规则下,男子奥运级别和参赛名额均少了,以往惯用的双保险战术无法实施了,加上级别调整,这些都对中国举重提出了严峻挑战。

面对新挑战,中国举重第一时间布局,2018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得6个奥运项目的世界锦标赛总成绩冠军。2019年世锦赛,中国举重队获得的奥运项目世锦赛总成绩金牌提升到10枚,参加东京奥运会的8名选手在那届世锦赛均夺得总成绩冠军或亚军,唯一获得亚军的侯志慧仅仅输给创造世界纪录的队友蒋惠花1公斤。广泛的夺金点,为中国举重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间举行的亚锦赛,是中国举重队出征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摸底战。当时,中国男女大力士各夺得5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并打破7项世界纪录。经过一系列大赛的考验,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吕小军和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和李雯雯8位国手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XxjpsgC007544_20210802_MVPFN0A001.jpg

7月24日东京奥运首个金牌日,侯志慧为中国举重实现开门红,她在女子49公斤级技压群芳。翌日,李发彬、谌利军分别在男子61公斤级、67公斤级发威。7月26日,廖秋云在女子55公斤级正常发挥水平,全部6次试举全部成功,无奈菲律宾选手迪亚兹有超水平发挥,以1公斤之优力压廖秋云夺冠。此天几天出场的4名国手没有受到女子55公斤级意外丢金的影响,石智勇、吕小军、汪周雨、李雯雯先后夺得男子73公斤级、81公斤级和女子87公斤级、87公斤以上级金牌,其中石智勇创造了364公斤的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

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举办的五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每届均取得5枚金牌,单届5金也是此前中国举重队的最好成绩。这次,举重国手以7金的辉煌业绩一举突破5金,且8名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均表现较高的成功率,显示出高出一筹的实力和稳定的心理,向中国代表团交上了一份近乎完美的奥运答卷。

XxjpsgC007843_20210804_MVPFN0A001.jpg

中国大力士奥运赛场大发神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好手同样大显身手。除打破中国举重队垄断8个参赛级别的菲律宾选手迪亚兹外,厄瓜多尔、格鲁吉亚、中国台北、加拿大、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各获1金。

女子举重59、64、76公斤级金牌分别被中国台北名将郭婞淳、加拿大选手查伦·莫德和厄瓜多尔选手巴莱拉摘取。男子举重96、109、和109公斤以上级金牌分别被卡塔尔选手埃尔巴赫、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朱拉耶夫和格鲁吉亚选手塔拉哈德泽所获。塔拉哈德泽堪称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举重明星,近两年不断创造世界纪录的格鲁吉亚人,在东京奥运会再现神力,他的抓举223公斤、挺举265公斤和总成绩488公斤均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充分彰显“世界第一大力士”的出众实力,他的神奇表现为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画上一个精彩的休止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