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年时间走出低谷 中国女篮是怎么做到的?

孔德昕08-05 15: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东京奥运赛场,中国男子三大球踪影不见,女排和女足早早退场,唯一的闪光点由女篮姑娘们创造,而这并非偶然。

尽管在四分之一决赛里70比77不敌塞尔维亚,止步奥运八强,但中国女篮令所有人眼前一亮。小组赛期间我们三战全胜,其中就包括力克同样挺进八强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先后击败这种世界级球队后,中国女篮不再是黑马姿态,她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杀回奥运八强,打出自己的水平,拥有和世界多强抗衡的底气。

要知道就在5年前的里约,这是所有人想都不敢想的一幕。

a5200b89ly1gt4kyaupmuj20rs0ijae8.jpg

彼时的中国女篮处在最低谷。2015年亚锦赛,中国女篮小组赛不敌日本,决赛更以35分惨败给对手,在家门口的武汉被彻底击溃。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女篮主帅汤姆·马赫甚至要召回已经退役两年为人母的老将中锋陈楠,然后才能在奥运赛场收获1胜,以决赛圈历史最差的战绩第10名离场。

在人们感慨中国女篮荣光不再的同时,一直扮演国家队助教的许利民悲不自胜。中国女篮该怎么办?

不破不立,女篮的重塑势在必行,而当我们在东京赛场看到这支全新的中国女篮时,必须承认她们用5年时间完成的转身是成功的。回望这一路,复兴的过程并不复杂,“篮球不是火箭科学”,打造一支拥有竞争力的队伍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困难。

第一步,换帅,找到合适的领导者。兵败里约之后,中国女篮终于决定寻找土帅带领球队,许利民带着厚达12页纸的竞聘材料走到台前。他所拥有的不仅是一腔热血,还有带领北京女篮三夺WCBA总冠军的联赛经验,以及多年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的国字号履历。论内,他清楚中国女篮球员的特点和实力,论外,他知道世界女篮的发展和形势。

1000.jpg

从2018年女篮世界杯,到2019年女篮亚洲杯和今年的奥运落选赛、正赛,人们目睹了许指导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他先在心理层面帮助队伍克服心魔,2017年带着姑娘们沙漠20公里徒步磨炼意志,比赛领先时大喊不能放松,落后遇到困难又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就相信你们能行,投不进算我的!”然后是基本功的打磨和锻炼,中国女篮在东京赛场三分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都位列第三,比利时主帅更盛赞我们对抗能力强,这体现出了球队背后的训练有素和无数汗水。

第二步,阵容换血,标签鲜明。许利民上任之后的第一个大赛是2017年女篮亚洲杯,当时中国女篮又一次在半决赛被日本逆转。除了知道姑娘们心魔未除,许利民还意识到换血是必须的。“有劲使不出来,无法实现想要突破的目标。”他当时说道。

来到2018年,女篮扩大了集训名单选拔范围,大换血到来。00后的小后卫李缘和99年的中锋韩旭进入国家队,要知道彼时两人甚至连WCBA赛场还没有登陆过,最后的12人名单相较前一年亚洲杯换了一半的名字。

image.jpg

许利民太清楚WCBA的情况了,由于联赛整体竞争力有限,不少成名球员反而实力受到禁锢。要想真正和国际强队竞争,他需要一批更具天赋、也更敢和对手抗衡的球员。“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本该是从各省抽调人才直接用,但现在我们要从球员的基本功抓起。”许利民说。

最终他打造出了一支特别的年轻生力军。不少球员是先在国家队得到历练,然后才回到联赛在各自球队闪耀,她们在更高级别的土壤生根发芽,凝聚在了一起。所以这支球队让人感受不到个体的概念,她们多人轮换、人人争先,形成了特有的群狼风格。

第三步,放宽眼界,相信过程。许利民和这支中国女篮的成长绝非一帆风顺。2017年亚洲杯输给日本后,许利民遭受过质疑,包括在2019年亚洲杯决赛再负日本后,同样有怀疑的声音出现。但他从未动摇自己的信心,摒除外界干扰,同时也得到了篮协的绝对信任。

人们看到了女篮身上进步的影子,看到了她们在2018年世界杯复仇日本杀进八强的姿态,所以愿意相信中间的挫折都是成长的代价,这份耐心让球队得以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unnamed.jpg

与此同时,中国女篮不断放宽眼界。她们在疫情前抓住一切机会出去拉练,和欧洲强队过招、认识差距。疫情后也通过和男队热身居安思危,更上层楼。而遇到有球员获得WNBA球队邀请的时候,国家队和俱乐部都积极帮助她们去最高舞台历练,邵婷和韩旭都在开阔眼界后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并不复杂的三步让中国女篮在5年内走出了低谷,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队伍在一超多强的女篮世界格局里站稳强队行列,而她们的经验可以给人们带来启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