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VC注资来了,西甲要买买买了?先别急着高兴

武一帆08-05 0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梅西签约了?姆巴佩和哈兰德能买了?西甲有钱了?!这是8月4日西班牙媒体营造出的狂欢气氛。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La Liga)宣布与一家名为CVC的投资集团签约,后者将注资27亿欧元,帮助西甲各俱乐部渡过眼前的难关。但这件事真像特瓦斯主席吹得那样好吗?推动这一计划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

tebas.jpg

这件事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直到对金融和市场更敏感的美国媒体报道,西班牙各大体育媒体才跟进。这显然是策划好的,专门拣奥运会没有热点项目的一天发布。而且从各大纸媒发布的新闻看,内容和论调基本一致,记者手里大概都有个“通稿”作为模板。西职联希望搞一个爆炸性的消息,还要制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

简单来说,西职联打算与CVC合作,公司代表会议已经全票通过,接下来就是8月14日召集全体俱乐部进行投票。有的朋友可能不明白:西甲不就归西职联全权管吗,还找俱乐部投票干嘛?西职联虽然是个公司,但根本上是由所有参加职业联赛的俱乐部组织成立的管理结构。一般性的商业合作可以不过问,但这次的协议涉及联赛根本,必须听取全体俱乐部的意见才行。

所谓涉及根本,就是出让股权。《马卡》等重要媒体,在长篇报道的显著位置写明“西职联不会以任何形式出售联赛权利”,而是找到一个愿意出资的经营伙伴。其实标题写得很清楚:“西职联出让10%的股份给CVC。”说白了,就是在42家俱乐部之外,又找来一个游戏参与者。只不过CVC不参与竞争,只投资。说得再明白些,相当于拉来一笔期限极长(合作协议长达40年)的低息贷款。代价是出让或者说稀释股份,将未来西甲品牌的商业增值部分,反馈一部分给投资者。其实就是拿明日的承诺来换今天的苟且。

这笔钱的分法,各大媒体给出的数字不一致。总体而言,CVC先给现在的La Liga估价,大概是242亿欧元。他拿10%的股权,就给10%的钱,大概27亿。这笔钱的分账方式基本按照常规联赛收入的模式进行:10%拿出来给足协和体育局,发展基层足球和女足;余下90%,再按照9成和1成的比例分给西甲和西乙。西甲部分,按照上赛季的分配办法,大概就是巴萨2.7亿,皇马2.6亿,马竞2亿左右。其他小俱乐部至少能分到6000万欧元。

你乍这么一看:诶!这家伙,2个多亿,巴萨留下梅西,没准还能签个大腕,皇马有望姆巴佩和哈兰德一把抓!原地满血复活啦!然而协议里写得明白:这笔投资中的70%将用于球场、训练中心的建设和维护,国际品牌的发展,创新科技和数据的运用,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方面。而余下30%中的一半,作为纾困基金,给疫情造成的赤字和债务平账用。最后这15%,才能被用于阵容工资和引援。以巴萨为例,到手2.7亿欧元,实际只有4000万欧元解决工资问题。而且目前看来只有这么一笔钱,代价则是出让未来可期的商业利润。

光盯着一队更衣室看,4000万欧元似乎只能救急,根本达不到阵容升级的程度。但就全盘考虑,皇马正在翻新球场,巴萨也有大兴土木的计划,这笔投资其实意义重大。目前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来做决定,两家都不急于表态。原因很简单,作为西甲联赛真正的商业标的,皇马和巴萨对待股权转让这么大的决定必须慎重。这相当于出卖祖产基业。CVC虽然投资了F1和摩托车大奖赛,但私募基金入股主流足球联赛并无先例(别说意甲还拒绝了)。这些投资者一个个都是人精,怎么可能像媒体描写的那样是不计回报的善男信女?受疫情影响,未来几年的商业市场前景都不明朗。那些今年西甲,明年西乙的俱乐部显然不会考虑那么多。

另一个潜在因素是,巴萨、皇马如果同意西职联的计划,就等于上了特瓦斯的船。回想上个月瓜迪奥拉隔空与La Liga主席斗嘴,特瓦斯胸有成竹地教训瓜“多学点体育经营”,恐怕就是因为有这么大个计划在桌面摆着。如果西甲联赛能通过融资方式渡过困境,甚至真的凭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提升商业价值,追赶英超……那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欧洲超级联赛”计划岂不是彻底宣告破产了吗?吸引投资者的,可不就是品牌吗?现在特瓦斯先下出这一步,等于将了“欧超”一军。就看皇、萨如何应对和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