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男单3米板揽金银 “绝代双骄”捍卫霸主地位

诚枫08-03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诚枫

中国跳水梦之队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东京奥运会男单3米板,这块金牌并不是稳定的“收割点”。尤其谢思埸和王宗源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无论从技术还是心理上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强手如云的决赛中,经验更为老道的谢思埸通过稳定的发挥以巧取胜,拿到558.75的高分,成功帮助梦之队卫冕男子3米板冠军,也拿下了自己的奥运第二金。

6108f0cef3e8f191f3564dc9.jpg

在此前结束的男子跳水双人3米板比赛中,谢思埸和王宗源携手帮助梦之队弥补了里约奥运会时的遗憾。而这一次的男单3米板,两人从搭档变成了对手,也组成该项目的梦之队“双保险”。2019年,谢思埸夺得世锦赛男单3米板冠军,今年19岁的王宗源的大赛经验则相对比较少,但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中表现出色领跑积分榜,成套动作的难度大是他的优势。

从东京奥运周期来看,男子单人3米板和10米台的竞争尤为激烈,英国选手拉夫尔可以跳难度系数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起跳高度和滞空时间都是他的优势,是一名天赋性极强的跳水天才,在世锦赛上也有过不俗的表现,要不是最后一跳失误,很有可能在梦之队的围剿下拿下冠军。除他之外,墨西哥选手帕切科、俄罗斯好手库兹涅佐夫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在里约奥运跳水男单3米板的比赛中,曹缘以547.60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而在本周期想要站上领奖台,总分基本要达到520分以上。半决赛中,谢思埸和王宗源都超过了540分,而决赛里谢思埸的成套动作总难度21.3,王宗源的难度为21.7,英国的拉夫尔难度则是21.6,谢思埸并不占据优势。

但难度大风险就大,拉夫尔和王宗源在第三跳和第四跳都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而谢思埸在压力巨大的第五跳选择难度3.7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这是他的拿手好戏,在国际上也很少有运动员会选择这个动作,稳定发挥的他收获了94.35分,可以说在最后一跳之前把优势尽可能的扩大。最后一跳,拉尔夫走板稍微有些偏再次出现小失误,王宗源则拿出了本场比赛最成功的一跳,收获102.60的高分,谢思埸同样发挥完美,也拿到了超百分的成绩,获得了队友和对手们的纷纷鼓掌,赛后他在教练的怀里喜极而泣,第一次在观众面前展现了自己“脆弱”的一面。

谢思埸用一套难度并不高的动作,但用超高的质量将金牌收入囊中,可以说他的比赛风格和他的性格相当一致。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大哥谢思埸,王宗源更多时间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他的性格就是非常安静,我最欣赏的就是他能十分专注地把一场比赛完成。”而谢思埸也给予了对方极高的的评价,“他的潜能很大,目前的难度动作可以媲美优秀的国外运动员。”随着两人的包揽,梦之队在男单3米板上再次捍卫了霸主地位,以谢思埸为首的老将也将带领着新星们继续冲击,期待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再创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