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赛3米板首秀即摘银!“00后”王宗源未来可期

弈桑08-03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1年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王宗源和谢思埸为中国跳水时隔九年重新拿回了这枚金牌,相比于早已扬名天下、拿下过两届世锦赛单人3米板冠军的谢思埸,2001年出生的王宗源此前并没有那样为人熟知,他唯一的一个世界冠军,还是来自于—个非奥项目——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单人1米板。东京奥运会,则是王宗源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3米板比赛。但就是在王宗源的国际大赛男单3米板首秀中,他以534.90分摘得一枚银牌,仅落后于队友谢思埸。而王宗源在最后一跳完成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团身)时得到的102.60分,则是全场并列第一的单跳最高得分。

6108f079f3e8f191f3564d07.jpg

如果东京奥运会是在2020年如期举行的话,我们恐怕很难想象,在奥运会舞台上可以看到王宗源的身影,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却改变了一切。看到奥运会倒计时从100多天变成400多天,施廷懋收拾东西转身回到了宿舍——这个故事在奥运期间我们反复听到,确实,对于任何大龄运动员来说,奥运延期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甚至是煎熬,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给了很多年轻选手快速成长的机会,这其中就包括王宗源。

2019年在光州世锦赛1米板项目中摘金,王宗源成为中国跳水第100位世界冠军,这个数字虽然别具意义,却也从侧面说明: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来都不缺少世界冠军。再加上又是非奥项目,所以那时候的王宗源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度。同年10月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王宗源又在生日当天拿下了1米板的金牌,那天他刚好18岁。

从2020年起,王宗源便转跳3米板,此后他在这个奥运项目上的进步速度,令所有人都感到了惊讶,他很快便取代了里约奥运会单人3米板冠军曹缘的位置,成为了梦之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新主力,并正式开始和谢思埸搭档参加双人三米板的比赛。2020年10月,东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重启,在首站比赛中,两人便合作拿下了双人3米板的冠军,而王宗源也在单人3米板中拿到第二名,仅次于谢思埸。

在那个时候大多数人还是会觉得,王宗源只不过是谢思埸的“小跟班”,会是东京奥运会上的银牌获得者。但随后他的进步速度再次令人目瞪口呆,2021年1月在武汉进行的第二站选拔赛上,王宗源彻底爆发了,在和谢思埸合作毫无悬念拿下3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后,他又在单人项目中向师兄发出了强烈挑战,不但最终战胜谢思埸拿下冠军,而且还创造了609.55这个史上最高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迈入600分大关的选手!

5月11日在上海进行的最后一项奥运选拔赛上,王宗源再次拿到了3米板单双人两项冠军,最终以单人两冠一亚的成绩,在奥运选拔赛单人3米板积分中排名第一,正式取代的卫冕冠军曹缘,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单人3米板的入场券。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已经没有人再觉得在两个多月后的东京,王宗源只会充当谢思埸的最佳绿叶了,他完完全全看到了冲击这块单人3米板金牌的希望!

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同时又是好搭档的谢思埸就这样评价王宗源:“他的潜能很大,目前的难度动作可以媲美国外运动员。” 在武汉一站成名的那场比赛中,王宗源就在109C这个动作中拿到了112.10分的高分;最后一站上海,他又在109C和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两跳中获得了过百的高分。可以说,王宗源打破了中国选手在三米板这个项目中“完成制胜,难度不足”的固有印象,成为了一名兼具难度和完成的选手。

而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王宗源便和谢思埸搭档毫无悬念拿下了这枚金牌,保持着两人配对以来在这个项目中的不败战绩。而在单人三米板预赛中,王宗源以531.30的总分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谢思埸超过了十分。虽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王宗源还是不敌发挥更加稳定、经验更加丰富的谢思埸,但是他已经足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的两个项目上证明自己。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王宗源的表现更是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