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1银6铜!青春风暴席卷东京 中国射击交最佳答卷

明君08-03 08:4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00后小将张常鸿最后一枪10.3环锁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东京奥运射击大项也就此落幕,而从杨倩射落本届奥运首金到张常鸿赢得射击最后一金,中国神枪手拉开中国代表团夺金序幕,也为射击队征程画上完美句号。

XxjpsgC007659_20210727_MVPFN0A001.jpg

先看成绩单,中国射击在本届奥运15个项目中收获4金1银6铜,力压美国和俄奥运队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而上届里约中国射击是交出1金2银4铜,这次东京答卷多出3金和4枚奖牌,毫无疑问,中国射击队在东京打了一个翻身仗。

杨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姜冉馨搭档庞伟拿到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杨倩携手杨皓然赢得10米气步枪冠军、张常鸿射落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选手也值得我们记住,盛李豪斩获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而庞伟、姜冉馨、杨皓然、肖嘉芮萱、李越宏赢得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 、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手枪、男子25米手枪速射铜牌,以及魏萌赢得女子双向飞碟铜牌。

本届奥运射击15个项目,中国队10个项目登上领奖台,可见中国射击成绩有十足含金量,是团队实力强大的真实体现。如果站在东京望巴黎,中国射击的巴黎之旅也是非常值得期待,尤其在东京贡献巨大的步枪战队人才储备强,具有年龄优势,即使到巴黎奥运也是当打之年。

XxjpbeC007662_20210802_MVPFN0A001.jpg

像射落东奥首金的杨倩和赢得本届奥运射击最后一金的张常鸿都是00后,而赢得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的盛李豪更是2004年出生,到2024年奥运刚年满20岁,还有参与首金争夺的王璐瑶23岁,而曾经被誉为“天才少年”的杨皓然今年不过25岁,已然是气步枪队的老大哥了,这是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队伍,在东京他们获得3金1银1铜,展望巴黎奥运也会有一番作为。

与步枪队年轻有为相比,气手枪战队是“萝莉大叔”的组合,女选手姜冉馨也是00后,获得速射铜牌的肖嘉芮萱只有19岁,不过身为奥运四朝元老的庞伟已经35岁,其实里约奥运结束后庞伟就过上了半退役的生活,成为一名射击教练,而这次奥运赢得1金1铜,这位老将还能否坚持到巴黎奥运成为问号,此外,连续两届摘铜的李越宏也已32岁,如果庞伟和李越宏淡出,谁来接班也是问题。

在中国射击大获全胜情况下,飞碟小分队的平平表现就更加明显和突出了,只有魏萌拿到女子双向飞碟铜牌,于海成获得男子多项飞碟第5名,其余飞碟选手都没有打进决赛,王晓菁在多向飞碟预赛排名第11无缘决赛,邓维赟更是排名女子多向飞碟排名第18。王晓菁和邓维赟都是在国际大赛取得过好成绩的球员,可惜这次奥运发挥有些失常,唯有32岁的老将魏萌比较稳定,这位飞碟女将若战巴黎还是值得期待。

回首中国射击奥运史,上届里约奥运1金跌入历史最低点,最巅峰是北京奥运狂揽5金2银1铜,2004年雅典成绩也相当亮眼,拿到4金2银3铜,不过比这次东京奥运少了2枚奖牌。如果唯金牌论,东京所斩获了4金1铜6铜,也是中国射击队征战奥运的第二好成绩,仅不如北京奥运,但就奖牌数而言,这次中国射击书写了历史最好成绩。

尽管飞碟项目竞争力不强,虽然男子气手枪新人成长速度较慢,但瑕不掩瑜,气步枪整体战斗力完全在线,而且队员未来可期,我们现在展望巴黎征程,中国射击值得你一路追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