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出战打包带回4金 中国男子举重东奥答卷100分

明君08-01 0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吕小军以374公斤(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成绩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81公斤级金牌,中国男子举重的东奥征程也画上句号,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再完美不过的句号,四人出征全部将金牌带回,这是一个伟大壮举,就冲这一点,给中国男举100分,不怕他们骄傲!

XxjpsgC007277_20210731_MVPFN0A001.jpg

37岁的吕小军被誉为“军神”,而他在东奥大考的表现也无愧为神,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书写3项奥运纪录,不仅能赢,而且赢得非常霸气。从伦敦奥运金牌到里约奥运因体重比对手重屈居亚军,再到东京重回奥运之巅,吕小军不仅是奥运举重项目最高龄的冠军,更是凭借2金1银成为拥有举重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如果吕小军是不老的传奇,那石智勇就是当之无愧的顶级战神,他在男子73公斤级夺冠是碾压式夺冠,完全是吊打对手。并非不尊重吕小军的对手们,用成绩说话,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破世界纪录,而获得亚军的委内瑞拉选手马约拉总成绩不过346公斤,比石智勇少了18公斤,这就是真正的无敌多寂寞。对于石智勇,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寂寞”,最近十年他出战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无论69还是73公斤级都是霸主,这样的战神,除了膜拜就是致敬。

XxjpseC007002_20210729_MVPFN0A001.jpg

再看男子61公斤级,李发彬也是赢得轻松,甚至是写意,挺举172公斤和总成绩313公斤都书写新奥运纪录,亚军选手总成绩比李发彬少了11公斤,可见这个级别冠军悬念也是早早被扼杀。比夺冠更夺人眼球、更霸气外露的是,在举起166公斤杠铃后李发彬右脚抬起,单脚站立,完成金鸡独立动作。奥运历史上举重大神比比皆是,打破纪录的也此大有人在,但举起杠铃还玩金鸡独立,李发彬可以有资格向世界举重喊一句,还有谁?

XxjpsgC007430_20210725_MVPFN0A001.jpg

一览众山小固然值得是一种境界,但惊天逆转同样有资格载入史册。谌利军出战67公斤级,抓举只有145公斤,落后哥伦比亚选手路易斯有6公斤,而路易斯挺举挑战180公斤,动作本来被判失败,但通过申诉成绩获得通过,由于体重更重,意味着谌利军必须直接加12公斤,令人钦佩的是,谌利军决定冲击187公斤,只见谌利军上台举起完成惊天逆转。在里约他在试举中因为抽筋无奈退赛,如今用逆袭方式实现最完美救赎。

出战的中国男子举重选手打包带走4金,在只能四名选手参加四个级别的规则范围内,中国男举诠释了完美到底有多完美。回首中国男举奥运征战史,里约奥运龙清泉和石智勇夺2金,伦敦也是2金入账,而北京奥运是6人出战夺得4金,2004年奥运2金、2000年1金、 1996年2 金、1992年0金、1988年0金,1984年洛杉矶奥运是6人出战4人夺金,但以“4人战4个级别包揽4金”为衡量,唯有出征东奥的中国阵容最完美。

XxjpsgC007859_20210725_MVPFN0A001.jpg

谌利军、李发彬、石智勇和吕小军, 当中国举重出征东奥的阵容正式“成团”时,就有人看好这支队伍能包揽4金,最终他们不负众望,为中国代表团贡献4金,这样的壮举属于中国男举,无论是谌利军惊天惊喜、李发彬金鸡独立、石智勇无敌多寂寞还是吕小军的军神传说,都将载入奥运史册,成为永恒记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