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杀器非要最后时刻才用?西班牙国奥极限操作晋级

武一帆07-31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借助拉法·米尔的帽子戏法,西班牙5比2击败科特迪瓦,晋级奥运会男足半决赛。结果很称心,过程是否如愿就难说了。科特迪瓦在常规时间两度领先,尤其在第89分钟时的进球,几乎“绝杀”了西班牙。然而胜利最终落在另一方的口袋。这究竟是归功于实力、运气还是顽强的斗志?真的是一样事实能催生出两样截然不同的评判。

E7npGyJXoAYVPZs.jpg

首发阵容方面,主帅德拉富恩特沿用之前几场的思路,前场以阿森西奥、奥亚萨瓦尔和奥尔莫为攻击群。当然收获的也是类似的结果。球队凭借强大的中前场压制力,创造出为数不少的机会,但最大的问题依然摆在那里:没人懂得最后一两脚球的正确处理方式。德拉富恩特和全体观众一样,一遍遍看着奥亚萨瓦尔和奥尔莫将近在咫尺的正面射门踢上看台,心里着急。西班牙在常规时间打进的两球,都来自科特迪瓦防线的送礼。尤其是第一球,科特迪瓦后卫胸停回传不慎,被奥尔莫前先一步挑射破门。

与之前3场小组赛的情况有所区别,面对科特迪瓦开放式的打法和强悍的爆发力,西班牙靠传控已经很难保住这条防线了。开场第9分钟,巴伊通过角球机会为科特迪瓦首开纪录,西班牙连续第2场定位球失守,都是保·托雷斯漏人或被人压制。回看全场集锦,更会有“双方势均力敌”的感受。乌奈·西蒙做出多次极限救险,为队友争取到更多的挥霍空间。

进攻质量不理想,德拉富恩特却首先换下负责中前场串联的阿森西奥。在下场时,皇马球员轻轻摇头叹气,表示不解。另一个用人上的迷惑操作,是安排对阵澳大利亚时因伤落场的明格萨首发。结果巴萨边后卫只踢了不到10分钟就伤情复发被换下,而替补席上并无专职右后卫奥斯卡·希尔,只得再次让中后卫巴列霍登场客串。

德拉富恩特最大的槽点是:直到科特迪瓦的格拉德尔在第90分钟破门,几乎杀死了比赛,他才舍得让中锋拉法·米尔“上去冲一冲”。结果米尔登场58秒就扳平比分,挽救了赛点。而在加时赛,米尔3脚射正打进2球,进攻线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这让人不禁纳闷,德拉富恩特究竟是太精明还是太糊涂,究竟是情况尽在他掌握中,还是完全靠命硬撑到了半决赛。

而在本届奥运会上,这已不是拉法·米尔第一次尝试挽救赛点了。小组赛首战对埃及,西班牙在他登场后立刻掀起进攻狂潮,后10分钟时间里几乎拿下比赛。第二场对澳大利亚,米尔在登场后,立刻破坏了对方禁区内的密集盯防,这才有奥亚萨瓦尔前点破门的机会。至于本场比赛,一方面完全证明他作为中锋的强点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加时赛中的小角度进球足见其门前脚感正佳。如果半决赛中,德拉富恩特依然将其放在替补席上,那或许只能说,让米尔替补上来解决问题,也是球队计划的一部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