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托奥回忆悉尼奥运夺金之旅 期待世界杯亚非对决

马德兴07-30 2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东京奥运会男足赛小组赛已经结束,7月31日将展开1/4决赛。三支非洲代表中,除了南非队之外,科特迪瓦队以及埃及队将分别出战对手,争夺进入半决赛的席位。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形象大使,曾夺取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喀麦隆退役球星埃托奥希望两支非洲球队能够走得更远,再现非洲球队的辉煌。同时也希望一年后的世界杯赛上,非洲球队能够闯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最好是在喀麦隆队和卡塔尔队之间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730223130.jpg

亚洲球队和非洲球队对奥运足球似乎有着某种特殊的情结,这当然是相比世界杯赛而言,毕竟亚洲球队和非洲球队都曾在奥运会男足赛上有过不俗的战绩,特别是像非洲的尼日利亚队和喀麦隆队,曾先后在1996年与2000年两届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埃托奥作为球员曾亲历过夺取奥运金牌的全过程,“那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和感觉,特别是我们在那次大赛中经历了很多困难才走到最后。我想,我应该感谢我的那些队友、我的战友们,因为那确实是非常艰苦的赛事,但我们还是在决赛中击败了西班牙队、获得了金牌,而且还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

埃托奥回忆道:“我本来想着我是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攻入了致胜一球,但裁判举旗示意我越位了。感谢上帝,我们在互射点球中5比3战胜了对手,为喀麦隆夺取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能够在我运动生涯早期经历那一历史性时刻,对我来说确实是有着某种特殊的感觉,而且也是我今生永远不会忘记的。”

不过,对那次悉尼奥运之旅,埃托奥称除了夺冠之外,记忆深刻的还是1/4决赛中对阵巴西队的比赛,“那时还是实施金球致胜法。巴西队当时是 一支伟大的球队,有罗纳尔迪尼奥压阵,是夺取金牌的最大热门。赛前,几乎没有多少人认为我们能够击败巴西队,但我们自己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即便是在我们有两人被红牌罚下的时候,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只有9人出战加时赛。在加时赛的下半时,姆巴米攻入了一粒进球,让我们闯过了巴西队、进入到下一轮,使得我们创造历史的梦想依然还在。我总是时不时想起姆巴米进球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向他冲去,当我们八名球员都是追着姆巴米、庆祝胜利的时候,巴西队员把球从球门里拿出来、放到中圈准备重新开球,觉得比赛还将继续,但实际上比赛已经结束了,我们通过金球晋级了。赢得奥运会金牌,真的是非常特殊的一种感觉,也是我一生的一种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730223201.jpg

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埃托奥表示,“任何一个对体育有热情的人都会很自然地去关注奥运会,那是一项体育盛会。我看游泳比赛、田径比赛……。总体而言,奥运会是体育的顶峰。对足球运动员而言,我们都想参加世界杯、捧起世界杯;但对其他项目的运动员而言,奥运会才是!

“奥运会足球比赛在我的心里总有特殊的位置,因为我曾和喀麦隆队一起在2000年获得了金牌。由于参赛队只能派遣U23球员参赛,所以奥运会对发展与培养年轻球员、给他们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很重要的一次国际大赛角度而言,无疑是一次伟大的机会。奥运会也为帮助世界足坛培养未来之星提供了一个舞台,所以我当然会关注奥运足球比赛,看看究竟会有多少年轻球员能够成名、成星。当然,我也会关注南非队、埃及队和科特迪瓦队,他们是非洲的代表队。不过,很遗憾,南非队已经离开了,但希望埃及队和科特迪瓦队能够表现得更好一些,尽他们所能让他们自己的国家为之骄傲和自豪。”

对于奥运会与世界杯赛之间的相似之处与区别,埃托奥称:“这两项赛事都是世界大赛,都是世界体育的巅峰。在奥运会上,每一位运动员都梦想着夺取金牌;而每一名足球运动员都梦想在世界杯赛上能够攻入致胜一球、捧起世界杯。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明年在卡塔尔进行的世界杯将会是最为伟大的一届,因为它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中东地区进行,而迄今为止,奥运会都还没有在中东地区进行过。很遗憾,疫情冲击着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大多数比赛都是空场进行。但希望明年在卡塔尔进行的世界杯赛期间,每一座体育场内都坐满了球迷和观众。奥运会和世界杯是帮助千万人能够梦想成真的体育盛典!”

埃托奥最后表示,他本人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明年的世界杯决赛会在喀麦隆队与卡塔尔队之间进行,“那是我一生可能仅有的一次经历,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来到卡塔尔观看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大赛。我也希望球迷不会错过小组赛阶段一天可以至少观看两场比赛的那种经历和体验,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而且未来很难再有这样的机遇了!我希望球迷们可以在未来告诉他们的儿孙曾有过这样独一无二的经历,而且还是在卡塔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