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半决赛,德约一辈子的奥运魔障……

张奔斗07-30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德约首盘6比1速扫、第二盘又以3比2领先兹维列夫破发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相信,这将是德约又一场砍瓜切菜般的胜利。毕竟,本届奥运会他状态持续居高不下;毕竟,他一天之前刚刚打得本土红星锦知圭两盘仅得两局。

德约奥运半决赛.jpg

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过不可思议。整项奥运赛事仅仅被破发一次的德约,竟然被兹维列夫连续4次破发,连丢8局!这等于是给自己挖下了巨大的深坑,几乎不可能再爬得出去。最终,兹维列夫以1比6、6比3和6比1逆转取胜,将和半决赛淘汰布斯塔的卡恰诺夫争夺金牌。

不少球迷或许将兼项混双看作是德约体能亏空的最重要原因。其实倒也未必。双打体能损耗和单打不在一个级别,而且其实还能分担单打的压力;如果将冲金希望全部寄托在单打一个项目,德约的体能或许能省下一点,但心理压力恐将因此而反倒大增。

更大的原因,或许,是德约本赛季连续征战并大获成功所造成的体能与精力隐患,而年度金满贯的压力以及东京湿热的天气将这个弱点放大了。再或许,年度金满贯原本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纵观历史,至今也只有格拉夫一个人做到过。而男子网坛的金满贯得主,至今也只有两位,一个是纳达尔,另一个则是格拉夫的老公阿加西。

格拉夫.jpg

是的,年度金满贯没有了。但还能争取年度全满贯——当然,实话实说,四大满贯赛事里,美网赛的男单格局是最为开放的,相比前三个大满贯更有不可预知性。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年已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这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不管是年度金满贯还是年度全满贯,或许都在德约心头投下了过大的压力。毕竟,这是德约职业生涯第三次在奥运会半决赛输球了,真是一道魔障一样的坎——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三盘不敌纳达尔,伦敦奥运会半决赛输给穆雷两个5比7,再加上此次东京奥运会。三年后,巴黎奥运会将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举行,德约,还能有男单项目夺金的机会吗?

当然,德约本届奥运会就仍有冲金的机会,他还将携手搭档继续争取混双项目的金牌,半决赛面对卡拉采夫和维斯尼娜,而另一对俄罗斯组合卢布列夫与帕夫柳琴科娃已闯入决赛。当然,和单打项目相比,双打的变数其实更大。

兹维列夫奥运会.jpg

还是要恭喜最后11局拿下10局的兹维列夫,本场比赛在世界第一面前显示了能力与定力。当然,还有调整能力——兹维列夫赛后透露,他比赛开局的策略是和德约拼板数,但发现那根本不奏效;随后他提升了攻击性,能使多大力就使多大力,终于把德约击垮了。年轻人在德约面前,终于显示了一些体能上的优势,值得欣慰。

决赛,兹维列夫对卡恰诺夫,双夫争金,夫夫无奇——竟然没有德约科维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