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人也可以!”中国接力女队打破美澳垄断

肥柴07-29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第五个决赛日,中国队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在张雨霏稳稳收获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之后,她又与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再收获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队自2009年罗马世锦赛后,重新夺得长池国际大赛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桂冠。

61022e3af3e8f191f351b930.jpg

4x200米自由泳接力其实一直都是中国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早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中国女队就曾登上过该项目的最高领奖台。2003和2005两届世锦赛,中国女队蝉联铜牌。2004和2008两届奥运会,中国女队则获得银牌。而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至今的6届世锦赛中,中国女队曾经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四次获得奖牌,不过,中国女队上一次获得金牌,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

两年前的光州世锦赛,由杨浚瑄、王简嘉禾、李冰洁和张雨涵组成的中国女队获得第四名,落后获得铜牌的加拿大队1.87秒,当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争夺该项目奖牌的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女队接力主将成绩持续提升,又有新星涌现,最终中国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得以搭配出预赛和决赛两套都颇具竞争力的阵容。

作为决赛接力第一棒的杨浚瑄在今年曾两次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1分55秒左右;李冰洁和张雨霏在今年同样状态走高,各自在主项上游出了打破亚洲纪录的好成绩;2003年出生的小将汤慕涵则从年初的游泳争霸赛起就在刷新400米自由泳个人最佳,并且在全国冠军赛上击败王简嘉禾拿到400自奥运资格、200自则排名第三,同时也确保自己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阵容中的位置。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前,最被看好的当属2019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2021年度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前十,澳大利亚选手也占据四席,而中国队仅有杨浚瑄一人位列前十。而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王简嘉禾组成的接力阵容曾经在五月的全国冠军赛中初次亮相,当时她们游出的成绩在奥运赛前也只能排到本赛季世界第四,但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更换了一棒的中国女队能够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游出超越个人最佳的水准。

在决赛中,担任第一棒的杨浚瑄不仅力压该项目的新科奥运冠军蒂特穆斯,而且还再度提升了200自个人最佳。第二棒的汤慕涵同样游出了同棒次全场最快的成绩,第三棒的张雨霏在比完对体力消耗极大的200蝶之后,分段依然是同棒次全场第四,担任最后一棒的李冰洁也游出了仅次于莱德基和200自铜牌得主奥莱克夏克的成绩。最终,中国女队也把澳大利亚在光州世锦赛创下的世界纪录提升了超过1秒。

有趣的是,光州世锦赛时,也正是澳大利亚队打破了由中国女队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冠时创下的世界纪录。而此次中国女队的折桂,不仅重新夺回了世界纪录,同样也终结了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奥运会上对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垄断,这一切也如杨浚瑄在赛后自豪的呼喊:“我们中国人也可以!”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