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中国0.6分丢金怪裁判?自身问题仍待解决

宫珂07-27 07: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零金”滑铁卢,赛后,裁判打分的尺度也受到广泛质疑,其中提出异议者不也乏刘璇等“业内人士”。五年之后,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后,裁判的打分再次被网友们送上了热搜。在全场仅出现一次明显失误的情况下,由林超攀、肖若腾、孙炜和邹敬园组成的中国男队还是未能战胜俄奥代表队与东道主日本队,只得再度收获一枚奥运团体铜牌。那么这一次,中国男队又是输给了裁判吗?

60fed16bf3e8050669e6f51b.jpeg

资格赛之后,男团排名前三的日本、俄奥队和中国彼此只相差不到0.2分,这似乎预示着团体决赛竞争之激烈。决赛中,中国队也只输给冠军俄奥队0.606分,与亚军日本队的差距也只有0.503分。改变奖牌的成色只在毫厘之间,但这却并不是裁判的“有意为之”。

诚然,在这场决赛中,中国队除了林超攀开场自由操出现一次空翻落地时手扶地的大失误之外,其余项目再未出现类似的情况,两位全能选手孙炜和肖若腾更是打满六项保证零失误,邹敬园三项均拿到高分,但是这样的表现,在一场高水平的团体赛较量中,确实不足以把中国队送上最高领奖台。面对俄奥和日本两位在难度分上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对手,中国队若想有机会争金,没有大失误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这样的要求,中国队还是没能做到。反观俄奥队和日本队,虽然也出现了自由操出界、完成双杠动作时打杠等问题,但这些中错与自由操落地扶地这样的大失误在规则中的扣分尺度,也确实有着明显的区别。虽然在竞技体育中谈“如果”并没有太多的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林超攀自由操的那次失误,也确实折损了中国队应得的分数与争金的可能。

两年前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男队则是在一场极为接近的男团决赛中遭到俄罗斯男队的逆转。与东京奥运会这场决赛出现了一人次明显失误的情况相似,当时孙炜在单杠上掉下器械被视作中国队丢掉金牌的直接原因,但中国队当时的表现也并非毫无瑕疵:自由操落地时不够干净且被扣了出界分,双杠倒立位总有小失误与调整,单杠杠上动作的角度也稍有欠缺。而东京奥运会到来之时,这些问题却并没有得以完全解决,反而又一次在了团体决赛的赛场上。要求中国队提升动作质量,也并非是吹毛求疵。在这些方面,同场较量的俄奥队和日本队确实做得更好,动作交代得更为干净利索,被网友们“围攻”的日本队虽然发挥不至于完美,但却是整体而言比中国队有更少的扣分点,也并没有可以归类为的“大错”的失误。

在避免失误、提升质量之外,中国队与金牌的距离,还有一部分来自强项的“失守”。在团体决赛六项中,中国虽然在鞍马和双杠上的得分位列全场第一,但中国队的“王牌项目”双杠却并没有如预期般起到扩大优势的作用。中国队原本在双杠难度分上明显领先俄奥队和日本,但最终中国队双杠总得分领先俄奥队仅0.1分。这是因为成套完成质量不高,消耗了原有的难度分优势。原本最有希望“拉分”的邹敬园,也正是在决赛时稍显紧张,杠上倒立位出现两处小问题影响了E分,在上场前还因为忘记举手示意被额外扣去0.3分。虽然邹敬园还是拿到了当晚的双杠单项最高分,但是却没能为团体赛贡献更多分数。在强项双杠未能明显领先其他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也自然而然地在争冠局势中处于被动。

在这场决赛之后,再去讨论东道主的日本队是否受到裁判的额外“关照”其实意义不大。中国男团去探索如何解决失误率难题、吃透规则减少扣分点、提升强项的优势,才是巴黎周期更为重要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