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三国杀”中国落败 想追黄金一代任重道远

明君07-26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东京奥运会男团决战中国、俄罗斯和日本为冠军而战,其实中日俄“三国杀”,也是里约和东京这两个周期体操男团竞争的缩影,中国男团是前有日本堵截、后有俄罗斯追击,每一次大赛都要经历一番鏖战和苦战。当本届东奥男团大战结束,中国男团获得铜牌,事实上,肖若腾、邹敬园、孙炜尽管扛起了中国体操大旗前行,但以“黄金一代”为参照,“后浪”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60fea513f3e8050669e6b18b.jpeg

提到中国体操黄金一代,就不能不提2006年世锦赛,杨威、邹凯、陈一冰、肖钦齐心协力,以277.775分力压夺冠,用胜利走出雅典失利阴影。实际上中国男团在这届世锦赛决战表现也不完美,邹凯、杨威都出现明显失误,不过俄罗斯和日本也有失误,最终还是表现更出色的中国男团夺冠。

2006年夺冠为中国男团注入强心剂,也成为黄金一代自信筹码,到了2007年世锦赛中日直接对话,中国赢了日本将近4分夺冠,可以说优势巨大,黄金一代拥有了打造王朝时代的实力。到了北京奥运会,陈一冰、李小鹏、杨威、肖钦、邹凯不可阻挡,赢了日本近6分登顶,虽然主场作战确实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能将日本远远甩在身后,足以证明中国黄金一代经过稳步提升,在2008年达到了一览众山的境界。

杨威本就是全能王,在男团决战出战除了单杠外的5个项目,而陈一冰的吊环、李小鹏的跳马、肖钦的鞍马和邹凯的单杠都是世界顶尖水准,团队成员各个身怀绝技,这样一支队伍有资格拥有“黄金一代”的封号。进入到伦敦周期中日男团对决成主旋律,虽然杨威、李小鹏等老将离开,但陈一冰、邹凯、张成龙、冯喆成功接班,连续赢得2010年世锦赛、2011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男团冠军,在伦敦周期完成对日本的“三连杀”。

老黄金一代也好,新黄金一代也罢,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邹凯和陈一冰,被视为中日体操男团PK史上的最强阵容,他们之所以能常年打压日本队,连续统治国际大赛,最关键的原因是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这样的高手聚集在一起,即使有人偶尔失误,队友们也能帮助堵住窟窿。

进入伦敦周期,中国男团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世锦赛和里约奥运都收获铜牌,没有拿到一枚单项奖牌。还好,中国男队阵痛期并不长,随着肖若腾和邹敬园的成熟,中国男团又重新回到争冠行列,2018和2019年世锦赛中俄对决是平分秋色,而东京奥运仍是中日俄搏杀,最后中国队拿到了一枚铜牌,俄罗斯和日本收获冠亚军。

其实中国队这次机会不错,俄罗斯主力受伤、日本队比较年轻,但还是未能重回奥运男团之巅。不要责怪男团小伙子,他们也拼尽全力,尤其是整体发挥尚可,没有谁发挥失常以及掉链子,尤其肖若腾和孙炜打满6项并且零失误。但输了就是输了,说明中国男团“后浪”有不足的地方,与黄金一代相比,这支队伍在这次决战暴露出不足,能独当一面的队员不多,队员也缺少多项杀手锏,只能以求稳为主,当日俄不拉跨,夺冠机会就渐行渐远,所以说中国男团还需要从自身找问题,靠单纯维稳打造不了一个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