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女足奥运低迷,不能只怪贾秀全?

严益唯07-26 0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

女足在东京奥运会的前两场小组赛中战绩不佳,联系到这次饱受质疑的奥运参赛名单,于是大家纷纷将矛头直指主教练贾秀全。但是,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祸害女足的真正元凶,是一项遮遮掩掩推出的全运新政:女足奥运队结束奥运会比赛后,全队将参加全运会的比赛。这一奇葩的新政,在女足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11.png

在这一新政下,女足参赛名单已经不是一个主教练团队可以完全决定的,来自一些省市体育局之间的博弈,会对这份名单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足不能以最强阵容出战奥运就是必然。这听上去实在匪夷所思,但如此吊诡的事的确已经发生。

7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项目决赛阶段比赛举行了抽签仪式。其中,女足成年组的分组中,非常突兀地出现了“奥运组合队”。原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22名女足球员,结束奥运会的比赛后,将以“奥运组合队”的名义参加全运会,比赛的时间为9月16日-9月25日。

更加吊诡的是,组委会竟然没有对如此重大的新政进行任何解释。国字号球队参加以地方为参赛单位的全运会本来就是不伦不类。组委会至少也应该解释一下:一旦“奥运组合队”夺冠,该项目的金牌该如何计算。实际上,在圈内人士看来,“奥运组合队”在全运会上夺冠是毫无悬念的。那么一旦夺冠,金牌算谁的呢?

虽然官方没有公开给出解释,但是据说内部已经定下了一个如何划分全运会金牌原则:一旦“奥运组合队”在全运会上夺冠,那么进入东京奥运会名单的球员注册地的省市将分享这些金牌。一个球员算一枚金牌,但每个省市不超过两块金牌。

这个新政据说得到了各地方体育局的支持。因为即便上海、江苏这样全运会女足夺冠热门,实际上也不能确保一定能夺冠。但是,“奥运组合队”在全运会上夺冠,基本上板上钉钉,只要贡献了两名或两名以上女足国奥球员的省市,在奥运名单宣布的那一刻起,等于已经将全运会女足的金牌收入囊中了。

12.png

这一新政的最大受益者应该是吉林。因为吉林女足根本没有进入全运会女足成年组的决赛,但是因为正好有两名球员入选国奥队,吉林相当于已经锁定了全会女足的金牌。除此之外,天津、湖北和广东也都是受益者。

据媒体的统计,中国女足奥运会22人名单中,有5人的国际A级赛事出场次数是0场,其中就包括了两位来自吉林的球员。但是,她们在国奥队的前两场比赛中都获得了上场的机会。有消息人士称,因为全运会女足金牌分配方案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出来,球员在奥运会上的出场时间可能也会影响金牌的分配。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围绕这支中国女足的种种奇闻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比如,奥运会练兵之说,虽然有悖于常识,却与以上的新政毫无违和感。各省市在参与国奥名单的博弈时,只要能够把自己人塞进去就好。这样博弈出来的名单,当然不可能是最强的中国女足,就只能是练兵了。

13.png

一些有国际大赛经验,技战术能力出众的球员落选,正是这次中国女足被诟病最多的。贾秀全曾经对这份奥运名单如此解释:这22个人对于此次奥运会来说是最合适的。但,效力于上海女足的赞比亚前锋班达却不买账,她在自己的社交账户上对此提出质疑,她写道:“你在跟我开玩笑吗?”疑似为落选国奥队的上海队友仗义执言。班达在对阵中国女足时上演帽子戏法,更让她之前这番质疑显得底气十足。

全运会的存在,让各地的体育部门不惜投入大量的资源参与竞争。这本可以推动基层体育的发展。但是,各地为了夺取锦标不顾一切的博弈,一旦反过来严重干扰了国字号球队的人才选拔,就必然会造成一些人才的浪费,甚至出现劣币驱良币的逆淘汰。这一幕,正在中国女足发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