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士谌利军:伤退里约,圆梦东京的“胜利军”

曹骏晖07-25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曹骏晖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谌利军在抓举发挥不佳,落后哥伦比亚选手穆斯奎拉6公斤的极端不利情况下,挺举第二把举起187公斤,极限逆转对手,最终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摘下第六金!这枚金牌,也了却了谌利军五年前在里约退赛丢冠的遗憾。

XxjpsgC007744_20210725_MVPFN0A001.jpg

命途多舛,终成大器

1993年出生于湖南益阳安化的谌利军,12岁开始练举重。2003年,益阳市体校举重教练蒋益龙在安化县杨林村遇到了谌利军的父亲。在看到身体健硕的谌利军父亲,蒋益龙试探性地询问谌利军的父亲是否有儿子。面对找上门来的教练,12岁的谌利军一口气轻轻松松做了50个俯卧撑,从此被选进举重队,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而进入体校后的谌利军家里却遭逢变故,爷爷去世,父亲也身患重病,全家只能靠母亲挣钱支撑,已然交不起体校的学费了。这时还是谌利军的教练留住了他:“有我在,就有谌利军的饭吃。我们一起用肩膀扛,用头顶,也要让他有出息。”

2012年,谌利军的父亲、叔叔相继去世,谌利军陷入了巨大的悲痛。在教练的帮助下,谌利军又一次度过了难关。

2015年举重世锦赛男子62公斤级比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谌利军挺举成功举起183公斤,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击败这个项目的霸主朝鲜选手金恩国夺冠。谌利军也是霸气地说道:“在这个级别,我出现了,我就是无敌的。”

XxjpsgC007746_20210725_MVPFN0A001.jpg

过刚易折,梦碎里约

在出征里约奥运会之前,谌利军参加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曾是中国举重队认为最稳定的夺金点。

2016年8月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当时24岁的谌利军在比赛中突然抽筋,最终无法坚持比赛,遗憾退赛。

赛后,谌利军泣不成声地对着大家说道:“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这种情况从来没遇到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然而手握世界纪录在里约遭遇滑铁卢后,对谌利军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事后再回忆,谌利军也苦涩地表示当时甚至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当时感觉像做梦一样,就感觉奥运会还没开始,太难受了,从来没想过会出现抽筋这个情况。”

谈到里约的失利,中国举重队教练于杰说道:“谌利军的训练确实很刻苦,但是遇到了问题,他的思想上简单了一些。”谌利军也说:“找到了自己的问题,心态太急躁了,太想往上冲了。”

好在谌利军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2017年全运会,谌利军毫无悬念地拿下男子62公斤级的冠军,也标志着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将继续向着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2018年,国际举联更改了东京奥运周期举重项目级别,谌利军转战男子67公斤级。11月的举重世锦赛上,谌利军打破男子67公斤级世界纪录,摘得金牌,终于宣告自己王者归来。

2019年举重世锦赛,谌利军以总成绩337公斤,成功卫冕冠军。

XxjpsgC007740_20210725_MVPFN0A001.jpg

我回来了,我无敌了

2020年10月,谌利军遭遇了手臂肌肉撕裂的伤病,不过这一次面对挫折,谌利军没有像里约那次一样难受,而是很快地从术后康复,重新找回了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

谈到谌利军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成长,谌利军的教练于杰欣慰地说道:“谌利军他的心态有了更多的变化,比以前更加开朗,而且会思考问题了,经过一个大的跟头以后,他得思想上有一个质的变化,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非常可喜的,这对他今后的提高,还有比赛当中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而谌利军再次回顾自己里约的失利也很释然:“那个阴影其实早过去了,我2017年全运会比过之后就过去了,因为想那么多也没用,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你不能去钻这个牛角尖,错过了就错过了,尽量下次把握住机会,把冠军赢回来。”

今年4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男子67公斤比赛中,谌利军击败队友黄闽豪,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金牌。6月,谌利军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为自己争取到了弥补5年前的遗憾的机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谌利军在出征前表现出了对于奥运冠军的无限渴望:“马上要东京奥运会了,关键时候到了,自己的举重生涯的目标还没达到,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原本谌利军在东京奥运会男子67公斤级上最重要的对手,是朝鲜选手朴正周,不过在朝鲜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后,朴正周缺席,能够在东京赛场上与谌利军掰一掰手腕的变成了哥伦比亚运动员穆斯奎拉。

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谌利军在抓举阶段就出师不利,只有第一次试举145公斤成功,之后的两次试举全部失败。而穆斯奎拉则以151公斤的成绩,在抓举阶段领先谌利军6公斤。局面的不利,令人不禁担心谌利军是否会重演里约的悲剧。

而在挺举阶段,谌利军在第一把举起175公斤与穆斯奎拉战平后,背水一战的谌利军把第二把的重量直接加到了185公斤,逼穆斯奎拉试举180公斤。而穆斯奎拉在第二次挺举失败后,第三次试举虽然举起了杠铃,但是还没有等到裁判亮灯,穆斯奎拉就放下了杠铃。穆斯奎拉的教练随后提起上诉,仲裁委员会最终判决穆斯奎拉第三把挺举成功,成绩有效。这就将谌利军逼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要想击败穆斯奎拉夺金,就必须举起187公斤以上的重量。

而这一次,谌利军没有退缩,第二把直接挑战187公斤,一举成功,成功拿下了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的金牌!东京国际论坛大楼的举重台上,谌利军与教练激情相拥,一扫里约失利的阴霾。

这一次,谌利军终于可以说:我回来了!我无敌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