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皓然二战奥运摘铜:我不种地了,我还要打下去

曹骏晖07-25 15: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最终美国选手沙纳夺冠,中国小将盛李豪获得银牌。而25岁的中国名将杨皓然,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失败后,第二次出征奥运会以229.4环,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枚同样宝贵的铜牌。

XxjpseC007146_20210720_MVPFN0A001.jpg

少年天才里约折戟,竟要回家种地

1996年出生,今年25岁的杨皓然,已经算得上是中国射击队的“老将”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创纪录地拿下五枚金牌,从小喜欢枪的杨皓然在这一年告诉自己的父母:“我要练射击!”这一年,12岁的杨皓然进入承德体校,开始了自己的射击生涯。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用来形容杨皓然再合适不过,17岁,杨皓然就在2013年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击败奥运冠军朱启南夺冠。一年之后,杨皓然在西班牙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同年的仁川亚运会,杨皓然个人和混合团体双线开花,拿下两枚金牌,捎带手地杨皓然还把青奥会的金牌揽入囊中。不满18岁的年纪,横空出世的杨皓然就几乎拿到了自己所能拿到的各项重大赛事冠军,“天才少年”距离自己的个人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那个时候,“天才少年”的名字还叫杨浩然。

杨皓然的教练、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蔡亚林对杨皓然不吝赞美之词:“杨皓然训练时非常专注,另外他还非常刻苦钻研,吃透了射击的各个动作结构。”

国家射击队教练朱晓波的评价更直接:“我从杨皓然身上看到了奥运冠军朱启南巅峰时的影子。”

而队友们眼中的杨皓然,在赛场上冷静沉稳得完全不像是一个18岁的孩子。

然而就是这位众人眼中冷静沉稳的天才少年,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却意外发挥失常,最终成绩仅仅排在第三十一位,连资格赛都没能打出来,无缘决赛。在里约实现自己射击大满贯的梦想也成了镜花水月。

职业生涯首次遭到如此重大的打击,杨皓然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气馁,他曾经苦涩地自嘲道,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那个时候的自己可能早已经回家种地了。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杨皓然删光了自己的微博。悄然离开了国家队,也不再参加国际大赛,转而回到了河北射击队。在河北队,杨皓然冷静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国家队始终没有放弃他。

XxjpseC007161_20210720_MVPFN0A001.jpg

“地太贵了,我还是去东京奥运吧”

2017年,杨皓然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常住人口登记卡的照片,“杨浩然”已经成为曾用名,“杨皓然”成为了他的新名字。天津全运会,重新出发的杨皓然成功卫冕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再度谈到里约的失利,杨皓然显得很坦然:“我感谢这次失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它让我变得更加的成熟。”

而谈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时,杨皓然表示自己还没有想过:“2020年还有点太遥远,比赛还要一个一个打。”

但是当被再度问及自己是否会去“种地”时,杨皓然哈哈一笑:“我会打下去的,地太贵了,我买不起。”

全运会后,杨皓然重返国际赛场,洗尽铅华的“天才少年”又回来了。

2018年射击世界杯慕尼黑站,杨皓然在自己的副项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打出465.3环夺冠,并凭借资格赛1187环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杨皓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打出249.1环,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冠。成为首位蝉联亚运会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

东京奥运会前,国家射击队举办了三场队内选拔赛,杨皓然三场比赛都是队内积分第一名。男子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上,杨皓然的总积分都高居榜首。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杨皓然将与队友盛李豪携手,面对传统射击强队匈牙利和新晋豪强印度的挑战。

“我的目标就是冠军。”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前坚定地说道。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资格赛上,第二次征战奥运会的杨皓然没有再在同样的地方摔倒,他打出了632.7环的成绩拿下预赛第1,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资格赛纪录,5年之后,杨皓然终于站上了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赛场。

决赛中杨皓然发挥稳定,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打,一直是决赛8名选手里最慢击发的。10枪过后,杨皓然排第四位,第16枪过后,杨皓然一步步将自己的排名追到了第三位。最终在与排在第二位队友盛李豪的对决中,杨皓然惜败,第二次出征奥运会,收获一枚铜牌,在偶然性非常大的射击项目里,已然是一份值得肯定的成绩。

第二次征战奥运会的杨皓然,在经历了年少成名、遭遇挫折、跌落谷底又重新出发之后,一步步成长为了中国射击队的中坚力量。哪怕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了一年,那个说要回家种地的少年终究没有放下手中的步枪,杨皓然还在射击场上,不停歇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