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出奇兵+打高球收获赛季首胜:还要继续赢下去

王晓瑞07-25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重回广州遭遇连败,沧州队急需3分摆脱低迷走势,而球队之前的惨淡成绩,也引起社会各界乃至沧州方面的高度关注。毕竟球队本赛季初在引援上的投入巨大,开局7轮不胜且在苏州赛区垫底,是几乎所有当事人都难以接受的结果。好在从俱乐部到教练组,从第二次进入广州赛区时,就对球队的日常备战给予极大的支持。而在如此背景下,沧州众将也顺利地实现教练组赛前所下达的“必杀令”:全力争胜,只要3分!

b4b9dc16gy1gsseg6508aj21hc0u01kx.jpg

赛前所发生的一个小插曲,一度又让沧州上下对于此役感到焦虑。在上一轮联赛表现异常出色、差点取得进球的谢鹏飞,因为一些突发情况无法参加本场比赛,再加上罗竞目前正在养伤、艾哈迈多夫还未解除隔离,沧州队根本无法在中前场排出最强阵容。但这些客观上的困难,反而促使古特比更加坚定对于外援三叉戟的使用——奥斯卡、穆里奇加上桑戈尔。特别是年满35岁的高中锋桑戈尔,在前7轮比赛中只有2场获得首发,期间只是收获到一粒进球,“他的头球优势还是挺明显的,但毕竟岁数不小,应对90分钟高强度的阵地战,还是会有一点儿困难。”队员们的分析不无道理,所以,哪怕是在这一场决战青岛,古特比也只给了他不到一个小时的上场时间,排兵布阵的严谨性可见一斑。

赛前研究青岛队录像时,古特比还是看出对手防线上的软肋。虽然是三中卫阵型,但真正的高点只有刘佳燊一人,“既然要上桑戈尔,就要充分利用他的头球。”所以,从比赛一开始,他就把擅长脚下配合的臧一锋、林创益放在替补席上。而给予左、右边后卫郑致云和阿不都海米提的任务,除了防守,还要坚决地上前助攻送出长传球。与此同时,穆里奇和奥斯卡则在外围,扮演“虚晃一枪”的作用。第45分钟由刘健所赐的乌龙大礼,既有桑戈尔的一半功劳,但也不要忘记阿不都海米提的大脚长传。

桑戈尔赛后也说,球队取得首胜的关键之处,在于进攻手段的临时改变。“这一场,我们针对进攻端做出一些调整,也将后防线有所前提,目的就是加强进攻。”实际上,这是古特比的传控理念彻底向现实的一次妥协。包括对于朴世豪的起用,既是非常突然,却又收到奇效。这位之前还从未有过出场的边前卫,坚决地贯彻了球队“打长传、打高球”的进攻思路。全场比赛,朴世豪一共送出8次传中,成功率虽然只有25%,但都属于“形成射门的传球”。而其中的一次传球,则是直接助攻桑戈尔在上半场结束前头槌得分。

2比0取胜后,古特比十分欣喜。他说,“对于所有的球员、工作人员、球迷,以及与俱乐部有着各种关联的人来说,这都是一场久违的胜利。”他还期望道,“希望此役给予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基础,然后在此之上,可以收获更多的胜利。”话虽如此,难免有人发出疑问称:难道沧州队以后就要改打长传冲吊、专注头球轰炸了吗?古特比没有对此发表太多言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重新进入广州赛区之后,沧州队无论是打快速反击,还是追求高空作业,做好防守都是前提,都是被摆在第一位。“我们队最近三场一共才丢掉三球,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取得首胜的同时,守门员邵镤亮也迎来个人代表沧州队的第100场正式比赛,结果他总共完成4次扑救,还有1次击球解围。不少队友赛后也表示称,“能够赢得首胜,功劳是有邵镤亮的一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