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无缘奥运三冠王 从北京到东京从渴望到探索

平常07-24 19: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平常

北京时间724日,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1/4决赛中,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妈妈级选手吴静钰,不敌排名只有47位的西班牙选手塞雷佐·伊格莱西亚斯,无缘争夺该项目的金牌。吴静钰也因此错失了完达成奥运三冠王的机会。

2008年北京的第一金,到2012年的卫冕,再到2016年里约颗粒无收,吴静钰经历过荣耀,也遭遇过低谷。而里约之后,升级为母亲的吴静钰用了10个月时间打了10场国际比赛,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34岁的她已经再次证明了自己。

60fbc700f3e8f191f34d0078.jpg

里约的泪水成为东京的契机

时光恍如回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如果说这是中国跆拳道队,更不如说,是全体中国跆拳道人都在翘首以盼的一场比赛。大家盼望着,29岁的江西选手吴静钰能够在里约奥运会第三次站上冠军领奖台。

如果能够成功,她将成为中国跆拳道,乃至世界跆拳道历史中的一位传奇——此前,还没有任何一位跆拳道女子选手能够蝉联三次奥运会冠军。而吴静钰彼时已经是北京、伦敦奥运会的两届冠军。

然而,就在所有人的期盼中,吴静钰还是输了。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1/4决赛,吴静钰以717输给了年仅18岁的塞尔维亚小将博格丹诺维奇。

“她在场上落后很多的时候,我都不相信她会输。我想,钰姐怎么能输呢?”年轻的队友郑姝音回忆道。当吴静钰走下赛场返回运动员出入口处,郑姝音把浴巾给吴静钰轻轻地披上,而吴静钰瞬间就哭了,肩膀都在抖。

“那种感觉,让我感觉老心疼了。”郑姝音说。

“非常抱歉,太多人为我付出了很多,我觉得……你知道吗……这几年……真的……”

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静钰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泪水,成为吴静钰留在里约奥运会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却也成为促成她最终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一个契机。

60fbaf56f3e8f191f34ce520.jpg

连战10场,一位妈妈级选手的复出

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淡出人们视线的吴静钰全身心投入到甜蜜幸福的家庭生活,也拥有了一个可爱漂亮的女儿侯小钰,但在2018年,她却选择了复出。

“我在内心里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我觉得,我还可以从我跌倒的地方再站起来。”吴静钰说,她还有这样的能量,她,还想证明自己!

时间再度追溯到2019年春节前夕。

富查伊拉公开赛是吴静钰在成为“妈妈级”选手之后,复出所参加的第一场正式国际大赛。在那场比赛中,吴静钰顺利摘得金牌,打响了向着东京奥运会进军的“第一枪”。

对于超过而立之年选择产后复出的吴静钰来说,恢复产后的体能,降下因怀孕生女而增长的体重,重拾训练状态只是一个方面。要想如愿第四次走上奥运会的赛场,她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获得奥运资格!

远离赛场两年,吴静钰的奥运积分排名降到42位,要想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吴静钰需要抓住几乎每一次奥运积分赛的机会,几乎要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力争冠军。

随后的10个月,已经32岁的吴静钰马不停蹄地转战德国、英国、日本、保加利亚等地,接连参加了10场国际比赛,努力拼抢奥运积分。终于在2019127日于俄罗斯举办的莫斯科大奖赛总决赛上,吴静钰顺利地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这一刻,吴静钰没有再压抑自己的情绪,她和场边的主帅管健民相拥,再次留下了泪水。但这一次,吴静钰是喜极而泣。

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不是吴静钰停下她一路狂奔脚步的理由。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在2020年和2021年,吴静钰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但在每一堂训练课上,吴静钰始终精益求精。

在吴静钰看来,东京奥运会是中国跆拳道队年轻队员们提高自身能力,向着更高经济水平冲刺的最好时机。但对于34岁的她来说,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和能力,在这个基础上防伤防病,再稳步谋求自己的技战术能力提升才是最关键和最重要的。“我相信自己是有这样的应变能力的。所以我只要保持得当,对手就很难战胜我。”吴静钰说。

60fbc6fdf3e8f191f34d0069.jpg

北京的渴望,伦敦的磨练,里约的突破,东京的探索

从复出以来,吴静钰始终有两位对手没有赢过。

一位,是前文提到过的博格丹诺维奇。这位今年23岁的塞尔维亚姑娘经过五年的历练,比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更难对付,她现在奥运排名高达第三位。除了里约奥运会,吴静钰曾经还在2019年的罗马战大奖赛1/8决赛和同年的莫斯科大奖赛总决赛冠亚军争夺战中两次不敌这个宿敌。

另一位,是同样来自亚洲的泰国姑娘班妮巴·翁巴达那吉。她不仅在该级别奥运排名第一,还在2019曼彻斯特世锦赛决赛和同年的日本千叶站大奖赛决赛中两度战胜吴静钰。

这两个对手,自然也是吴静钰在东京奥运会实现第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最大阻碍。“我很希望……我最想做的,就是战胜这两个对手!”吴静钰说,虽然很多人觉得她不愿意碰这两个对手,但是她很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碰上她们。吴静钰毫不讳言,她参加任何比赛的目标,都瞄准了最高领奖台。“但是我也很清楚地知道,比赛是要一场一场打。我不能忽视每一个对手,我要去拼每一个对手!”

回顾自己人生中参加过的前三届奥运会,吴静钰认为北京奥运会代表了一种“渴望”,伦敦奥运会代表了一种“磨练”,里约奥运会她是抱着“突破”的念头。

而来到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对她而言,东京奥运更像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她在备战的过程之中,都在探索自己如何去做好每一天,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当然,女儿也始终是吴静钰向着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奋斗的一大动力。吴静钰说,当她生完孩子选择复出的那一刻,她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以不一样的身份去参加她的第四届奥运会,“不仅为自己的人生添彩,更是为跆拳道女性运动员去探索一条未知的路。”

最终,吴静钰复活赛912,不敌她口中“最想战胜的对手”之一的博格丹诺维奇,以比里约略进一步但同样无缘领奖台的成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旅程。虽然成绩有些遗憾,但是在我们看来,34岁的吴静钰已经“成功”,并且值得尊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