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雄鹿引发新潮流,模仿者可以从三个方向努力

林克07-24 0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跟很多行业一样,NBA也是一个追赶潮流的地方。每当有一支球队靠某个方式取得成功,便会迎来很多球队的争相模仿。那么,通过今年的NBA季后赛,其他29支球队,能够从最终的冠军得主雄鹿队的身上,学习到哪些积极的方面呢?

1、加快重建进度

skysports-nba-phoenix-suns_5437693.jpg

如果要给今年季后赛找一个主旋律,那可能就是很多球队实现了大幅度的跨越。比如距离总冠军只差2场胜利的太阳,他们过去整整十年,都始终远离季后赛的舞台,如今一回来就进入了总决赛;再比如杀进东部决赛的老鹰,他们在上赛季的战绩可是只有20胜47负,但一年之后,他们已经成为了联盟的最终四强。

而在太阳和老鹰身上,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球队的管理层明显地加快了球队重建的速度,在年轻的核心周围,找来众多有经验的老兵来辅佐。老鹰队在去年交易截止日前,就挖来了中锋卡佩拉,然后本赛季开始前先后签下博格达诺维奇和加里纳利。今年季后赛中,主帅麦克米兰主要使用的8位球员,只有三位——特雷·扬、约翰·科林斯和凯文·赫尔特——是2019-20赛季初就在老鹰阵中的球员。

相比之下,太阳的年轻核心更加稳固,上赛季在隔离区的复赛,8战全胜的成绩,就已经为太阳本赛季的举起垫底了基础。不过,太阳在本赛季开始前,还是做出了两笔重要引援,控卫克里斯·保罗以及前锋杰·克劳德的加盟,让太阳从上赛季的季后赛边缘球队,进化成为本赛季的西部冠军球队。

i.jpeg

这样的建队思路,可以给很多球队一定的启迪。很多重建的球队迟迟不见起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球队往往因为短时间的成功或失败,进而影响球队长期规划与路线的推进。在这方面,森林狼和国王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们跟去年的太阳一样,也已经远离季后赛很长时间了,而且他们阵容中也都有不错的年轻核心。或许老鹰和太阳本赛季的成功,可以给他们指明新的方向。

不过,这种方式也并非没有风险。引进的老将是否能够跟球队很好地融合,年轻的核心能否如预料中成长和扛起责任,都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比赛来检验。而从这个角度来看,黄蜂和鹈鹕有可能会成为接下来有望崛起的年轻球队,而本赛季杀进季后赛的灰熊,则似乎已经走在了争取的道路上。下赛季,这几支球队可能会给人带来一些惊喜。

2、找到合适中锋

2021年的季后赛,对联盟的中锋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征途。洛杉矶快船能够挺进西部决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主教练泰伦·卢在某些场次中坚决地弃用中锋祖巴茨,派上一套5位球员身高不超过2.03米的小个阵容。靠着这套阵容,快船让最佳防守球员、爵士中锋戈贝尔的弱点暴露无遗。

1233840607.0.jpg

快船这样的打法,某种程度上是2020年总决赛的延续。在去年的总决赛中,湖人和热火两队的7尺长人们,加在一起只打了22分钟,更多时候,两支球队的四号位——阿德巴约和安东尼·戴维斯被推上五号位,成为两支球队在如今这个时代,就内线问题给出的终极答案。

这个问题,在今年总决赛的第一战中再度展现。克里斯·保罗不断地叫挡拆,让布鲁克·洛佩斯出现在自己的面前,然后再用各种进攻手段去击垮他。太阳总决赛首战告捷,就赢在这个对位点上。而雄鹿后面的绝地反击,也源于解决了洛佩斯对位保罗的这道题目。

但与此同时,太阳的中锋德安德烈·艾顿,似乎成为了小球时代的中锋的新模版。他拥有不错的速度和机动性,可以移动到中距离甚至三分线附近去防守,同时,他还拥有不够的力量和身体优势,可以在内线惩罚那些身高不如他的对手。正是艾顿的出现,让泰伦·卢在西部决赛中,始终无法彻底舍弃祖巴茨和大个阵容,也让太阳始终掌控着内线优势。

所以在即将到来的选秀大会上,来自南加大的中锋伊万·莫布里迎来了很多人的注意,身高2.13米的他,非常有机会在前三顺位被选中。虽然在脚步移动方面,暂时还无法达到艾顿的级别,但是莫布里是一位技巧丰富且出色的内线,也可以像艾顿那样,在内线出现错位时惩罚对手。

15545594.jpeg

而除了莫布里,还有不少这种兼具身高和机动性的内线,也可能会在今年的选秀中,获得一些球队的青睐。但能否找到一位合适自己球队、合适这个时代的中锋,就要看各支球队的选秀眼光了。

3、别忽略中距离

在某些时段,今年的总决赛就如同一场“复古表演”。雄鹿和太阳两支球队,在三分线以内、三秒区以外的中距离的出手数,占两队全部出手数的比例达到了21%。这个数字,也是2014年总决赛以来的峰值。

相比雄鹿,太阳无疑更像是一支把中距离进攻当作常规武器的球队。本赛季常规赛,在三秒区外的两分球命中比例,排名全联盟第4位。而到了季后赛,太阳队中距离的进攻比例,更是排名16支参加季后赛的球队中的第一位。反观雄鹿这边,虽然全队的中距离进攻比不过太阳,但是米德尔顿一个人,让雄鹿在中距离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如今这个时代,受到魔球理论影响,各支球队在三秒区内和三分线外的进攻比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相对的,这两个区域的防守强度,也被提高到了历史峰值。此消彼长,很多球队因此选择开始在中距离组织更多进攻。据统计,今年季后赛是过去20年的时间里头一次,非三秒区内的两分球出手比例,每一轮都比前一轮有所提高的赛季。也就是说,季后赛越深入,防守强度越高,各支球队在中距离的出手比例也越高。

HXUNGRHAMII6XIT7RMUUSMHJLM.jpg

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只要中距离投得多,成绩就好呢?也不尽然。在本赛季的球队中投榜上,太阳和快船都位列前五,两队也都杀进了西部决赛。但前五名的另外三支球队——魔术、马刺和奇才,要么没进季后赛,要么附加赛出局,要么首轮出局。

而且,也不是每支球队,都拥有太阳队的布克和保罗这样的中距离高手。本赛季常规赛,保罗的“非三秒区两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2%,在所有至少出手200次的球员里,这个命中率排名第2,仅次于篮网的欧文。同时,布克以49%的中投命中率,排名联盟第5。在这两位中投高手的加持下,太阳全队在中距离保持着47%的命中率,雄踞联盟第一。而除了太阳,只有篮网和76人两队的中距离命中率超过了45%。

所以,各支球队在补充三分火力和篮下实力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填补中距离的空档。毕竟太阳和雄鹿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块区域同样价值不菲,同样可以带领球队走向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