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蒂斯:叫我雄鹿劲量小子 妈妈为我骄傲

罗珂07-23 2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总决赛第六战又打出稳定表现,他得到16分3篮板。他是字母哥可靠的替补,同时也会在一定时间与字母哥一块出场,成为价廉物美的代表。

“博—比!博—比!博—比!”

球馆里的所有17000名球迷,齐声高呼我的名字。

总有些发生在比赛中的事情让你终身难忘,对我而言它发生在对老鹰的第五场。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无法出战,我们已退无可退。那不仅仅是我的重要时刻,也是整支球队,密尔沃基,尤其是我妈妈的重要时刻。

我从来没有设想过,会拥有这样的重要时刻。

人们叫我大眼仔,偶像是加内特

1322439610.jpeg

“博比·波蒂斯看起来像电影里扮演篮球运动员的演员!”

这种说法挺有意思,充满爱意。小时候我讨厌人们叫我“大眼仔”,但现在我觉得这正适合我,与时俱进嘛。但老实说,你绝不会知道将“电影情节”变为现实需要付出多少。人们觉得我看起来不像个NBA球员,这不意外,因为大众以前就从没看好过我。你知道有些NBA球员会说,“哥们,当我说自己未来要进NBA时,老师总会嘲笑我。”听好了,我的老师们简直都要笑翻了。他们从来就没有指望我能够站上这片舞台,达到如此高度。

小时候,我们家大概搬过18次。我每天都能看到妈妈勤劳工作,在贫苦环境中尽可能为我们创造更好条件。我至今仍记得,每天自己完成训练走出球馆,来到自家汽车前,常常看到妈妈坐在驾驶座上打盹。每天凌晨三四点她就要起床上班,所以等我的这段时间,是她难得的休息时间。看上去她累坏了,我真不忍心叫醒她。拍拍车窗换新妈妈后,她开车送我回家,给我做饭,帮弟弟们做家庭作业,最后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然后又是周而复始的一天。

所以,你想讨论什么落后?其实没什么对我好说的,因为我就是生在落后的环境里。所有“下狗”都明白我的意思。我要为所在的球队、支持我的球迷以及所有下狗发声。这不仅仅和篮球、体育有关,也是一条人生之路。只要你相信自己,别人怎么评价你根本不重要。

许多人并不真正了解我们这支球队。他们不了解雄鹿队,不了解球队文化。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虽然出身平凡,但人人奋勇个个争先。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球星是加内特,而他最擅长的就是让整座球馆充满激情,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哪怕季后赛系列赛大比分0比2落后,你也不能提前判定我们出局。如果你觉得这种说法有趣,问问自己——篮网去哪儿了?

NBA的现实就是如此,没有轻松就能拿下的比赛。在这个联盟里,没那么容易做成的事。走到现在,我们已经倾其所有,更衣室里每个人都是,所以我们绝不会有所保留。这支球队经得起考验,我们经历了太多才迎来这样的时刻。

记得我读十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去找合作多年的训练师马库斯——他在我的人生中扮演了父亲的角色——我说,我想入选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想成为乔丹经典赛的一员,想成为耐克篮球代言人……我把所有奋斗目标都用手机记下,把这份清单给他看,他就像看疯子一样看着我。

这就是我的训练师。他举着我的手机,扫了下屏幕,又盯着我看,“当真?”

我也盯着他看:“当然是真的。”

至今,我仍然在手机上保存着那份清单。

哥们,等到十二年级读完,我已经完成了上面的每项任务,还拿到了大学奖学金,成为阿肯色大学的一员。

字母哥鼓励我出手,全队一心冲冠

https___behindthebuckpas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1319880019.jpeg

再后来,我被NBA公牛队选中。当时在队里,和我打同一个位置的球员有诺阿、保罗·加索尔和吉布森,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加上那时候的公牛志在争冠,所以刚进联盟的我总是坐冷板凳。那个时期我的情绪确实很低落,因为确实出场机会寥寥,有时候打一场要歇十场,全新的环境着实让我很受伤。不过,这个团队的氛围让我很舒服,尤其是吉米·巴特勒、诺阿和吉布森都对我很好。他们告诉我:“这个联盟里什么变故都可能出现,有人受伤,有人被交易,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间点得到机会,但你必须做好准备。”

自那以后,我习惯了刻苦努力,比如每场比赛打完还要加练。对于一个菜鸟,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课。

去年11月,我来到了密尔沃基,一起似乎都上了正轨。

我曾经收到了一些带有球队选项的肥约,但我不得不让自己冷静下来:你是想要签下那些将前途交到球队高层手中的合同,还是想自己掌控命运?我希望加盟一支真想要我的球队,也开始寻找适合自己发挥的球队。当我看到雄鹿在去年复赛的表现,觉得它可能是最适合我落脚的地方。这支球队有远大目标,也正需要一个我这样的大个子,简直是绝配。于是我和雄鹿签了约,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迄今最正确的决定。

我遇到了布登霍尔泽教练,他在防守端对我悉心点拨,让我觉得自己的防守有了不小进步。米德尔顿和霍勒迪告诉我,要保护好篮板球。扬尼斯希望我在外线大胆出手,上场后做好自己。每天他们都帮助我,让我的比赛变得更容易。

赢得总冠军,这里每一个人都对此抱有坚定信念。你能看到我在场上向队友大喊:“专注点!专注点!”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今年3月,P.J.塔克被交易来了这里,不久后我们有签下了杰夫·蒂格。记得他们刚入队时,对这里的氛围有些奇怪,因为大家虽然也会交流,但并不像有些球队那样聊个没完没了,每个人都专注于本职工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塔克和蒂格刚到训练馆时,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该死,怎么没人说话?都这么用功吗?”后来,塔克也决定加入我们:“兄弟们,现在我也心无旁骛了!”

随时准备贡献能量,妈妈为我而骄傲

GettyImages-1308988441.jpg

这个赛季于去年12月开始,队里许多人此前刚打完一个跨度近一年的漫长赛季,休赛期只有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新赛季来得太快,大家都很疲劳,如何保持好状态就需要些技术了。这不仅仅是实力强弱,而是看谁的意志更坚定,谁的野心更大,谁愿意在非常时期做出牺牲。

我每天都告诫自己:不要找借口,不要留遗憾。我不能在一两年后才对大家说,我这里没有做好,那里有所欠缺,我们要专注当下,享受现在。

我要提醒下:我们拥有扬尼斯,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之一;现在他身边还有霍勒迪和米德尔顿两个好手,他们都有实力终结比赛;另外我们还有许多优秀配角,比如我、康诺顿、洛佩斯、塔克、蒂格以及福布斯。无论如何,我们队里还有许多有即战力的球员,都有能力在总决赛挺身而出。

上一轮扬尼斯伤退时,多少人觉得我们已必败无疑?

记得当时教练找到我,让我在对老鹰第五场打首发,我当时感觉信心十足。这是我的优点,不知道紧张为何物。训练时我全力以赴,就是为了在比赛时不紧张。只要上场,我就不能让球队、家人失望。我从没有想过混日子,也没想过创造什么惊天动地的历史,我只想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

赢下对老鹰的第五场比赛,妈妈像往常那样拥抱了我。我很高兴她能够亲眼见证这个时刻,她是我最重要的支持者,从小时候就全力支持我,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她帮我克服了无数困难,支持我走上球场做该做的事,她把梦想寄托在了自己身上。对她而言,有这样一个在大舞台上亮相,并让整座球馆的人都为其欢呼的儿子,是多么美妙的事。

哪怕等我退役了,等我已知天命,妈妈年过古稀,我们还会谈起这一天发生的事。

我了解队友们,知道前面还有很多重要时刻等着我们。我们起码可以确保做到两件事:第一,团结一心,在攻防两端全力以赴;第二,对待比赛毫无保留,把所有弹药都打出去。

球迷朋友们,请继续支持我们吧!把你们的力量赐予我们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