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乒原教练于洋 希望乒乓精神能让年轻人振奋

体坛电竞07-22 23:32 体坛+原创

7月14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本届代表团总人数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将会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乒乓球作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重要夺金项目,此次派出的八人阵容更是引起诸多关注与讨论。而除了奥运夺金的重任,当下乒乓球项目同样肩负着推进全民运动进程的新使命。

7月16日,王者荣耀预热已久的国民记忆系列·乒乓球联动皮肤正式上线,不仅让属于乒乓球的竞技魅力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在众人眼前,还从竞技精神同源的角度出发,让集“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创新主义精神”于一体的乒乓精神得以在喜爱王者荣耀的广大年轻人中传递。

为了完美还原乒乓球的项目美感与专业度,本次联动还特地邀请了国乒男队教练组原成员、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教研室于洋教练担任皮肤的动作指导。在此期间,于洋教练接受了来自体坛周报的专访,以见证者的视角还原了乒乓球与王者荣耀相遇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722232851.jpg

奥运夺金与全民运动,属于国乒的双重使命

早在五月中旬,中国乒乓协会就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名单:马龙、许昕、樊振东出战男团,陈梦、孙颖莎、刘诗雯组成女团,王楚钦和王曼昱则分别拿下P卡。

微信图片_20210722232906.png

既有功勋卓越的名将马龙、刘诗雯坐镇,也有初登奥运但早已名声在外的樊振东、陈梦等小将名列其中,以老带新为基调的中国乒乓球队此次东京之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力争再次包揽该项目的所有金牌。

而在备战奥运之余,国内体育界对于全民运动的呼声越来越高。

当前,乒乓球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着上亿参与者与爱好者,是居家运动、锻炼交友的首选运动方式之一,这与中国乒乓球强大的实力和项目本身的平民化属性密不可分,在全民运动的发展过程中,本身普及程度很高的乒乓球责无旁贷,这是在国家队奋勇冲金之外,乒乓球面向后方群众市场所要担负的新使命。

宝剑锋从磨砺出,于洋教练还原乒乓球背后的故事

作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夺金点,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次亮相都牵动着举国人民的心,这其中也诞生了太多太多为人熟知的故事和“名场面”。

不知有多少人曾为张怡宁“大魔王”般的统治力所拜倒,为王皓奥运三块银牌的经历所感叹,为张继科夺金破衣怒吼的画面所热血沸腾。也不知有多少人口耳相传过邓亚萍励志的成长故事、刘国梁“醒醒吧这是奥运会”的表情包以及赛场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珍贵画面。

微信图片_20210722232926.png

但这些都只是中国乒乓球故事的冰山一角罢了,在国乒男队教练组原成员、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教研室于洋教练的眼中,是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和高频率的优胜劣汰,铸就了中国乒乓球的荣耀以及为国争光的乒乓精神。

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天可以有多枯燥?据于洋介绍,一名乒乓球国手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要在训练场度过,除去常规训练,休息之余还经常穿插有技战术辅导、观看比赛录像等环节,早上七点到晚上10点熄灯之间被塞得满满当当。

而在于洋眼中,这些外界眼中枯燥训练的动力来源是责任和使命,也正是这些训练之后对自我的提高让每一个乒乓人充满了满足感:“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上是有任务的,这些任务都有压力,每一个任务如何实现其实是乐在其中的过程,通过分析对手来提高自己、寻找竞技状态提升的方法,我们不会觉得单调。”

在采访过程中,于洋教练还多次提到国家队运动员们每日、每周都要进行自主加练,一周常规训练五天,几乎所有运动员都会在第六天选择不休息,继续到训练场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一点点懈怠就有可能被淘汰”。

国家乒乓球队当前人数接近100人,被分为男、女各两支队伍,总人数变化不大但一队与二队之间经常存在队员流动。

为了保持平日队内的竞争力,中国乒乓球队会不定期开展一、二队之间的升降赛,而一队和二队训练目标不同,一队主在更加拔高向的个人技战术特点培养,而二队作为一队的后补主要训练内容还是基本功。

所以对于一名国手来说,能够进入一队并稳住一队席位可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而要想如此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加练也就变得在所难免。

不仅如此,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门槛本身就相当之高,要想加入国家队必须满足全国少年锦标赛单打第一名或全国青年锦标赛的单打前两名的硬指标。而本就只有万里挑一的好苗子才有直接进入国家队的可能,队内仅有的几个席位还往往引得各地方梯队虎视眈眈。

于洋介绍:“国家二队每年会和全国大区集训中省队排名靠前的进行交流赛,取得前四名方可进入国家二队,相反二队代表如果没能进入前四名就会被淘汰。”作为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一员,无论哪个梯队都不可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也正是因为这种严谨的运动员培养方针,才打造出中国乒乓球队这样统治项目多年的王者之师,并诞生出广为传颂的中国乒乓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722232936.png

“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创新主义精神”,于洋教练从中国乒乓球的第一视角对何为乒乓精神做出了高度概括,这是中国乒乓球长期以来的信念支撑,同时也是长期不变的追求。

到了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加速的今天,乒乓球作为全民性极高的运动项目,在新时代也有了新的使命。于洋告诉体坛:“从上届奥运会结束,新的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开始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项目普及工作”,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契机,中国乒乓球才逐渐和王者荣耀走到了一起。

于洋:王者荣耀能够成为乒乓精神在数字领域的传承者

在接受专访时,于洋坦言在乒乓球与王者荣耀联动事件之前他对电竞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对王者荣耀的了解也仅存在于知道这是一个人气很高的游戏。

在看过联动皮肤与海报的初期设计之后,于洋认为还存在有不符合专业和乒乓球爱好者审美的地方,作为两款联动皮肤的动作指导,他开始身体力行,着手对皮肤设计与建模进行专业加工,不但针对击球时球拍的角度、球拍握法、击球姿势等,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意见,连鲁班七号普攻特效的乒乓球音效都是由他亲自挥拍录制。

微信图片_20210722232953.jpg

也正因有了于洋的监督指导,王者荣耀的两款乒乓球皮肤成色飞升,创意彩蛋满满,专业程度上也相当能打。

鲁班七号的乒乓皮肤就可谓是乒乓彩蛋的集合体,如入场动画中采用的是国际比赛指定用球“三星球”,动画背景六边形能力框致敬马龙“六边形全能战士”的名梗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007.jpg

不仅如此,于洋教练还指出了乒乓球桌拦网应宽于球桌等设计之初不曾被注意到的细节,力争对乒乓球项目还原度的尽善尽美。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018.jpg

在设计指导过程中,于洋坦言最令他欣慰和记忆深刻的来自一个重要细节:“鲁班七号的乒乓球皮肤拿拍的时候采用了一个类似手枪的握法,这种握法叫枪拍握法,并不常见,能在这里见到我觉得王者荣耀的设计师们是花了心思的。”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029.jpg

在乒乓球运动中,大众比较认可的握拍方法是横板和直板,而王者荣耀为了凸显英雄鲁班七号的射手特征,特意找到只在少部分民间爱好者中流传的“枪拍”,这个独到的设计不仅让于洋教练感受到了诚意,也同时发现:“乒乓球与王者荣耀是存在联系的”。

7月16日,王者荣耀与乒乓球联动皮肤最终在千呼万唤中上线,奥运冠军、大满贯得主马龙出现在了联动海报上,实现了一次与鲁班七号的跨次元握手,这也形象地预示着乒乓球与王者荣耀的首次连线。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039.jpg

经过这次联动,乒乓球与王者荣耀在项目特征上存有交集的事实得以彰显,而王者荣耀在电子竞技的层面上其实与乒乓球的契合度更高。

首先是二者的国民级特征。乒乓球在国内是拥有超高群众基础的体育运动,而王者荣耀无论是在大众电竞还是职业电竞领域都拥有大量爱好者,双方都是时下体育热度的代表。

其次,作为竞技项目,王者荣耀的电竞赛事因为参与者众多而拥有着不亚于乒乓球的运动员辛酸史,枯燥沉重的训练、短短几年的黄金期、超高的职业淘汰频率......选手从草根到成名所需要经历的磨练与乒乓球国手惊人相似。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049.jpg

而乒乓精神主张的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创新精神的结合,电竞作为集体竞技的代表,不仅在场外离不开整个团队的辅助后勤,赛场之上更是强调整体协同的代表项目,最终胜利往往属于更加团结的一方,这与体育精神中对团结合作的要求相契合。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102.jpg

再联系到体育精神所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在电竞中也能找到载体。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的电子竞技不仅有核心玩法上的创新实践,同时还有个人操作、理解上的打破陈规、创造极限,这些场景与乒乓球赛场上发生的故事何其相似,只是作为竞技的介质不同而已。

结合此前于洋介绍的乒乓球开展项目推广的主基调,便不难发现乒乓球能与王者荣耀实现携手并非巧合。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111.jpg

当下数字化渠道成为新的发力点,电子竞技在当下表现力尤为突出,而王者荣耀是其中的佼佼者,国民级别的手游,这都符合让乒乓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的项目需求。

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和乒乓球在竞技精神上存在的互通之处也是此次联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竞在当下如此火热,作为一种全新的竞技形式已经充分说明了这是社会所认可的一种参与竞技、感受竞技的途径,只要竞技的精神属性仍在,如何竞技就只存在形式上的区别。对此于洋表示:“乒乓精神当中有很多内容就是竞技体育精神的体现,而不管是个人荣誉感还是集体主义包括高水平竞技对抗,在王者荣耀里都可以展现出来,这就说明王者荣耀已经很好的契合了我们乒乓球的精神,我相信它能够成为乒乓精神在数字领域的传承者。”

王者荣耀自身一直以“中国优秀文化的数字化承载、演绎、弘扬”为重要的使命之一,此次推出的乒乓球主题皮肤就属于其国民记忆系列。在传统文化层面,王者荣耀牵手敦煌、长城、越剧等知名传统文化IP,为传统文化“活化”提供了助力;在当代文化层面,王者荣耀也曾与中国航空航天等中国当代文化符号共创,呈现与铭记中国当代记忆。

今年,王者荣耀将国民记忆系列继续扩展外延,选择代表具有国民性的乒乓球作为题材来进行创作,其竞技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选手为了冠军奋勇拼搏的个人魅力、俱乐部团队分工合作的井井有条、选手和队伍在操作和技战术上的创新。

而这些都是与乒乓精神所匹配的证明,在有了乒乓球项目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下,用属于电竞的方式让乒乓精神振奋更多的年轻人,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当代中国文化符号,将会是王者荣耀未来的光荣使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